2004-10-18 20:28:07(砂子)

中秋四帖 


金邊月夜
那年中秋節前夕,我在柬埔寨。
朋友們再三忠告:這個國家,目前還不適合旅人獨自外出,更不宜離群「夜遊」。但那晚的月色實在太迷人,透過椰影,頻頻向我招手,我終於忍受不了誘惑,披衣踏出旅店。


順著公路信步漫走,每看到一旁有更漂亮的小路就繞進去,東繞西繞,走到幾乎迷了路,在路旁一塊石頭上坐下來休息時,才驚覺似乎走太遠了,腳痠得要命。
那晚什麼意外也沒發生,我賺到了一個最美麗也最難忘的異國之夜。

萬里對月
還在報社服務時,假期非常有限,每次去多倫多和妻兒團圓,總是天天數著飛逝的日子,好生依依難捨。


有一年中秋,皎潔月光下我結束假期回台灣,有好長一段旅程,明月伴我飛行。空中過中秋,萬里穹蒼不見一朵雲彩,月亮大得耀眼,上飛機前安慰太太,就算我們分隔兩地,一抬頭還不是看到同一個月亮,此時才發現,月亮雖是同一個,亮度可大有不同,十萬里高空賞月,賞到的月,大如燒餅,也是教人難忘的一夜。

牆上圓月
颱風過境,今年賞月,賞不成了!女兒唉唉叫苦,因為那年中秋,她邀了好多同學到我們位於大溪慈湖附近的慈園山莊過節,颱風要來,教她急得團團轉。
最後她們決定風雨無阻,於是一大票人就頂著風雨出發了。我們的慈園山莊當年環境還蠻美的,四周環繞的是遠山、樹林、梯田、竹籬茅舍、山居人家、桂香盈庭,時有山嵐浮雲穿窗而入,是賞月不二之選。可惜連夜風雨,我們猜想:這一票年輕人這下子準是敗興而返了。


幾天後,我和太太前去小住,屋裡屋外已不見風雨肆虐的痕跡了,但上到二樓寬敞的中堂,發現牆上貼著張大大的、黃色的、圓圓的卡紙。上頭似有字跡,趨近一瞧,上頭寫著四個字:我是月亮。


難怪這些小朋友,颱風夜照樣有月可賞,且還盡興,原來賞的是這不虞風雨、無畏烏雲的牆上之月。當夜開心賞月,風聲、雨聲伴歌聲,此刻似有餘音繞樑。
當下的感覺只有四個字:年輕真好!

萬民頌月
每年農曆八月十五,舉國上下總會齊心祝頌我,害我年復一年飄飄然。
祝詞是:邱傑快樂!邱傑快樂!啊,我有那麼偉大嗎?


邱傑快樂,秋節快樂,反正念起來一樣嘛,就不必拆穿啦,好歹讓我一年虛榮一次嘛! {刊登於人間福報}

下一篇:鮭魚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