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5 00:11:47愛喝綠茶的天蠍男

20120413高雄-台南(下)

離開了漯底山, 一樣在彌陀, 來到了彌陀濱海遊樂區. 
 這裡跟很多的老濱海遊憩區一樣, 已然失去風華. 我從小在高雄市長大, 住的地方離西子灣不算遠, 小時候西子灣當然是熱鬧的, 不過後來也是有稀微過一陣子(某個人當市長的時候), 看過西子灣破敗的景象. 慶幸的是後來西子灣又復活了, 現在遊客如織, 但彌陀這裡, 風華已然退去, 連石碑上的字都顯的模糊.

這裡雖然建設有自行車道, 不過實在很短, 車道旁邊好像有路燈, 不過也只有這幾盞, 而且好像也都壞掉了. 建設很容易啦, 維護就不輕鬆, 如此花錢的作法值得商榷. 這幾隻看起來很像涼亭的東西, 聽說以前這裡都是沙岸, 可能是旁邊替中油築堤設港的原因吧, 沙灘漸漸流失掉了, 海岸線向後退縮, 現在只能放整排的消波塊. 一直向內侵蝕的後果, 不知道這幾隻水泥涼亭可以撐多久, 什麼時候會倒下. 

沿著海邊的路向前走, 一下子就看到濱海自行車道的起點, 這條自行車道真是不夠長, 可惜了點. 另外在這附近終於看到沙岸, 依照目前退縮的結果, 說不定這些照片未來會變成歷史照片, 名稱叫"還有沙的彌陀海邊", 這樣的話, 就很令人悲傷了. 這裡的海堤有新的鋪面, 看起來頗為清爽, 比起剛剛傳統的濱海遊樂區域好多了, 只是太陽真的太大了, 所以躲在石頭後面拍照. 照片後面有隻平面中的突出物, 那是中油天然氣碼頭的地標, 這裡離永安已不遠矣. 

來到了高雄市永安區, 這裡的路都很大, 又沒什麼車, 遠遠的就看到中油的logo, 走近一看這一隻東西猜不出有什麼用處, 應該純粹是地標吧. 區公所的網頁也把這裡列為特色景點, 來看看拍個照, 外海有長長的管子接在船上, 應該正在輸氣吧, 港邊圓圓白色的那顆應該是儲氣槽吧. 

這裡也有個小小的, 很安靜的永新漁港. 台灣的漁港很多很多, 岸邊的水泥化作的很徹底, 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 就沿著海岸這條路騎下去吧, 一樣這裡也有個自行車道, 一樣不是很長. 

這裡出現了兩塊有趣的牌子, 而且很接近, 似乎在宣示著主權, 同樣都是歡迎蒞臨興達發電廠, 一塊是永安的, 一塊是茄萣的, 不了解的人應該會感到錯亂, 我一開始也覺得這裡應該是永安怎麼會是茄萣. 但後來看一下地圖, 這裡的範圍的確是茄萣, 但興達電廠的官方地址還是永安區興達路. 所以說, 好吧, 兩邊的區長來猜拳好了, 這樣比較乾脆. 

會來到這裡純粹是來湊個熱鬧, 因為我也沒有要考台電, 我也沒有朋友在這裡. 不過以前都遠遠地看著這兩支煙囪, 這次呈現的是在眼前, 也算是一種滿足. 比較讓我感到興趣的是電廠外一小段路的地方, 有一整片的太陽能板. 外面有警衛, 不過也很有趣, 願意跟我聊聊. 這裡不是台電的單位, 而是私人的, 看來是發電之後再賣給台電的. 這一類的民間電廠都有補助, 應該很賺吧. 

糊裡糊塗到了興達電廠之後, 才知道那裡真的是很繞路, 要離開那裡回到台17線有一大段路. 繞回去省道的路上, 又經過了一個景點: 永安濕地, 感覺起來好像也是沒人, 應該要假日才會有人吧? 濕地的對面是他們的教育中心, 下班時間已到, 下次請早. 

時間也不早, 整個與計畫行程差很多, 歸咎於出發時間太晚, 每次都是這樣. 很快的經過路竹, 來到湖內. 這裡有一所東方設計學院, 以前是東方工專, 現在的名稱還滿炫的. 同一條路再過去一點點的地方, 就會到了大湖火車站, 雖然它的地籍不在湖內而是在路竹, 但此車站服務的都以湖內的居民為主. 

離開了大湖火車站, 還是回來走海線吧, 同一條路會經過明寧靖王墓. 明鄭時期的君主, 固然如此, 但最後兵敗於清的也是他, 在這時期當皇帝好像也沒有比較好, 最後還是自縊, 悲乎. 最後他的五位夫人也隨夫君去, 後人建五妃廟緬懷之, 往後幾天也有去五妃廟走走. 這裡現在是個小公園, 安安靜靜沒有遊客, 我剛到這裡的時候剛好一對夫婦正離開, 之後就只剩我一個人. 雖然有個水池前面也有木頭棧道, 但已失修翹起, 圍起封鎖線了. 感覺前縣長在很多地方砸了不少錢, 但目前堪用的有限. 

很快的離開了蚊子很多的明寧靖王墓, 繼續前進的同時, 太陽已下山, 想在喜樹的黃金海岸看夕陽的計畫已然破碎. 中間經過了茄萣情人碼頭, 這地方來過幾次, 第一次這裡是剛整理好的時候, 還算有人潮, 咖啡店也有開. 第二次來的時候, 人潮已退去, 咖啡店也只剩殘破. 這次來我只有經過, 遠遠看過去晚上的感覺還算有氣氛, 但我沒有走進去, 不知道好不好逛. 但觀察到的是, 一個家庭跟我差不多時間來到這裡, 他們有往前走, 不過很快就又回來, 然後開車走了. 嗯嗯, 看起來走進去應該沒有什麼吧?

繼續前進, 繞過來興達港假日魚市場這裡, 今天是週五晚上, 沒有什麼人, 雖然店家都有營業, 路邊也有小夜市還有行動咖啡, 不過沒有什麼人潮, 三三兩兩. 可能現在是用餐時間吧, 或許大家吃飽之後才會再過來這裡, 或許啦, 印象中這裡可是很熱鬧的. 在這個角落看對岸的興達發電廠看的很清楚, 今天下午才剛在他們門口而已.

天黑了, 快速向前, 在二仁溪橋上, 看到很多人晚上在這裡釣魚, 都是掛著超長杆, 這裡的河流幅面頗寬, 感覺也滿深的, 可能有機會中大魚吧. 自從去了一趟澎湖之後, 對於漁釣還滿有興趣的. 二仁溪是高雄與台南的界河, 過了二仁溪橋, "府城歡迎您"的牌子在等我, 台南終於到了. 

好不容易到了台南市南區的喜樹, 黃金海岸這裡, 太陽早就下班了, 照片正前方的建築物就是這裡著名的船屋, 旁邊的行動咖啡通通出動了. 甫到此處時, 沒有什麼人潮, 不過這裡的行動咖啡業者很多, 我在想如果沒有人的話怎麼撐起這麼多家業者呢? 應該晚一點人會出現吧? 

來到這裡, 美食古都, 肚子也餓了, 想說去度小月看看, 結果小小騎過頭, 跑到圓環去了. 這裡有個國立台灣文學館, 看起來古色古香的, 外面圍了好多人, 也好多組腳架. 不知道是什麼活動, 從角落瞧瞧, 原來只是個外拍, 怎麼可以這麼多人阿. 在台大的時候已經看過很多外拍了,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熱衷於此的人可以這麼多, 花錢請模特兒來拍照, 照片留著自己欣賞?

繞了一下圓環, 原路(中正路)回去找找, 原來我剛剛騎過頭了, 度小月的店面小小一個, 雖然如此, 顧客不少, 還有樓上. 不過後來了解, 外地客居多, 尤其是日本客, 用餐的同時聽到好多日語. 

這裡果然是觀光客來的地方, 以我點的擔仔麵($50)來說, 不親民的價格, 超少的分量, 雖然已有心理準備, 但端上來的瞬間還是傻眼了一下. 最傻眼的是烏龍茶, 想說只要$20, 結果拿出來是罐裝開喜烏龍茶. 好啦, 我就稱職的當個觀光客吧, 有來過就好, 見識見識.



隨後來到了最近很紅的神農街, 在前往神農街的路上也有經過同樣很紅的海安路, 可惜的是未作停留, 想說這裡離安定, 也就是今晚要投宿的地方, 還有一段路的, 就不浪費時間了. 照片中的北勢街是神農街的舊稱, 當時還不明究裡, 想說拍就對了, 後來才知道典故. 這裡是個很好填記憶卡的地方, 太多太多地方可以取景了, 我姑且擺個三張吧, 很多人都寫一整篇文章介紹這裡的. 這裡最近真的很紅, 晚上了還是一堆人, 巷子口的熱炒店生意滾滾, 街道內大家都拿大砲相機拍啊拍, 連陸客都來了. 
在神農街待了很久, 因為要投宿的朋友臨時有事情不會那麼早回家, 就算早點去他家應該也是被關在外面, 所以就在那附近慢慢晃. 拍了很多照片之後, 肚子還是餓了, 剛剛那碗擔仔麵只能填牙縫, 想說就順路, 去安定的路上, 會經過小北觀光夜市, 就來這裡外帶個東西去朋友家吃吧. 
小北夜市, 跟我想像的一樣, 沒有人, 因為以前就來過一次, 沒有什麼人, 這次一來, 還是沒有人. 不過慶幸的是, 店家大多都還在, 只是週五晚上, 生意也不是很好, 我也可以盡情自拍, 不用人擠人, 行人徒步區都可以直接騎機車了, 方便的很. 
 
選擇的是五哥的店, 因為我的書上有寫到這家, 剛好也想吃小火鍋, 這裡有清蒸臭臭鍋($70), 就外帶吧. 感覺小北夜市這裡在外面馬路的那一排或許還有些客人, 可是靠內的這一排生意就慘淡了, 眞不知道更後面的百貨部份生意是如何, 我朋友連這裡除了賣吃的之外還有百貨的部份也不知道. 
外帶的東西買好後, 往安定的路上, 經過一塊熱鬧滾滾的戶外夜市, 叫作小北成功夜市. 不知道這夜市跟剛剛的小北有什麼關係, 感覺所有人都到這裡了. 好像大家都不喜歡整理過的夜市, 這種空地擺攤的夜市人氣更旺. 好不容易在騎了一段路之後, 今天過夜的地方-安定-終於到了, 沒想到一到朋友家居然都沒人, 不過我也已經累了懶得動了, 就等朋友回來吧. 好險, 等沒五分鐘, 我朋友也回來了, 想說又要在外面餵蚊子了. 這一天下來也夠累了, 跟朋友還有他女友聊一下天, 吃完東西早早梳洗, 就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