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7 16:12:24firefly

北極光之旅

「一定要看到北極光」,這是知道自己雀屏中選成為到瑞典的交換學生時就許下的心願。

看極光是最初會想到北極旅行的動機。我和我的伙伴們約定在二月份的寒冬探訪北極,雖然憑著四個亞洲女生的體力,這聽起來像是個不自量力的提議,但只要有周詳的準備和冒險的精神,原來我也可以做一個不用花大錢就可深入北極的背包族。

所謂的北極泛指北極圈(北緯66度32分)以北的區域,這些地區每年夏天至少有一天因為太陽永不落下而形成永晝,相反的,北極冬天的漫漫長夜,則是因為太陽無法直射而形成的永夜,也許這也可以用來說明為什麼北歐人在擁有高生活品質和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的條件下,但自殺率還總是居高不下的原因吧!

這次我到拉普蘭(Lapland)主要停留了兩個極地都市,分別是羅凡米尼(Rovaniemi)和基努納(Kiruna)。拉普蘭含括了挪威、瑞典、芬蘭三國的北部和俄羅斯西北部的地區,近年來人口大量外移,年輕人都往較南部的大都市發展,但好在曾經一度受到打壓而將近消失的原住民沙米人文化(Sami)有幸在政府的推動保存下延續,更進一步將其轉化成觀光資源,也得以幫死氣沉沉的北極再度注入活力。

羅凡米尼是芬蘭拉普蘭地區主要的對外門戶,北極圈剛好劃過其北方市郊,同時此地也”號稱”是聖誕老人的故鄉。位在北極圈上的聖誕老人村更是世界上所有小朋友的夢想國度,每年大量給聖誕老人的信從世界各地捎來,同時也有大量附有聖誕老人郵戳的聖誕卡從此地寄出,來到這個聖誕老人所建構的夢幻王國裡,純真的童心不再只是孩童的專利。

再往北走,距離北極圈200公里遠的基努納則是瑞典的工礦城鎮,也是整個拉普蘭地區人口最多最大的城市。除了北極光的召喚外,每年吸引絡繹不絕觀光客們到訪的原因還有另一項,即是那距離基努納17公里,位在Jukkasjärvi的Ice Hotel。Ice Hotel每年四、五月左右都會隨著天氣的暖化而融化,翌年再請不同的雪雕家從新規劃建造,十二月開放,如此年復一年的循環,所以每一年的Ice Hotel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

有著各式傳說的神祕北極光、野生的馴鹿和麋、有著堅韌不拔精神的狗雪橇隊、和險已保存的拉普蘭人文化,再再都讓我這個在亞熱帶國家長大的小孩為之著迷。要不是有這一年到斯德哥爾摩交換學生的機會,就算如此熱衷於旅行的我,恐怕也不會想到原來地球上還有這一塊淨土待我去發現。2005/f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