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0 23:15:00freya1113

【電影筆記:出軌】

--與Midori的通信內容

因為你的關係,
對Olivier Martinez很感興趣,
於是租了Unfaithful
看完之後有些想法,想跟你討論一下
就電影本身來說,雖然是單純通俗劇或者道德劇的規模
但對這段婚外情的描寫,還是有些動人的吉光片語

我最喜歡的片段,一次是Connie與Olivier第一次跨越肉體界線後,
Connie在電車上時而嬌羞,時而傻笑,時而失神的表情,
這是電影中女性情慾最光芒萬丈的時刻,
Connie出軌的罪惡,快樂,甜蜜,種種複雜心理完全呈現在細膩的表情中
最後她下了電車,畫面俯拍她在蒼茫海邊一人獨行的鏡頭,
越軌之後的複雜心緒,快樂至極卻又夾雜走索般的不安心情,
在她孤單的身影裡獲得呈現

另一個喜歡的鏡頭,是故事到了最後最後,
時光倒轉回他們初識的那個大風天,
美麗的相遇後,Connie拒絕Olivier的邀請,轉身上了計程車,
只留給Olivier一個淡淡的,卻帶著微微酸楚的微笑
如果當初下了這樣的決定,或許Connie就不必承受接下去的諸般折磨
也不必因自己的情慾放縱,而害了生命中的兩個男人
但...假如Connie知道,與Olivier相遇後的自己,
將經歷怎樣的刻骨甜蜜與情的牽掛,她會選擇在大風的日子裡,
與Olivier擦肩而過,或者依然轉過身,再度讓愛燎原?

這兩個片段,是電影中最令我難忘的時刻,
即便導演為了戲劇後半進展,而對第三者進行醜化,
讓他又變成肥皂劇中用情不專,花名滿天的浪蕩子,
讓意識型態重新回歸保守
甚至對女主角的情慾追求,也給了否定的價值判斷,
但對情慾的描寫,還是表現了令人動容的細膩度,
特別是飾演Connie的黛安蓮恩,
過去我對她的表演不大有印象,
這一次卻覺得她的表演,是整部電影最搶眼的部分
無論是作愛前身體不自主的顫動,與電車上錯綜複雜的神態
甚至是那雙既迷離,又像隨時要盈出淚水的眼睛,
實在演活了陷身於愛的細膩心境

Olivier Martinez確實表現出導演在訪談裡提出的特質,
但缺憾也就在於,導演給予他的發揮空間,
似乎外型的美感大過演技的發揮,相較於黛安蓮恩富層次感的演出,
Olivier的部分,總顯得俊美外形蓋過一切,
我總以為,他遠遠不只這樣而已,
然而在好萊塢,對帥哥的想像力,大概也就僅止於次吧?
期待他更好的表演,因為他的俊美真是令人心動又心碎呢!

至於李察吉爾,我還是覺得他演不好,
即便他是電影中,導演最同情的角色,
我還是無法站在他這個深閨"怨夫"這一陣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