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9 05:32:24REI

※靈魂鍊成?

最近在看鋼之鍊金術師,除了劇情和音樂吸引人外,其實最吸引我的是每每開頭的那一段話。



『人沒有什麼犧牲的話就什麼都得不到,為了要得到什麼東西,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那就是鍊金術的等價交換原則,那時我們堅信那就是世界的真實。』



有許多東西,是失去了才更懂得珍惜,就算是生命這類觸摸不到的抽象物。有些人事物本來就是很寶貝的愛護著、守護著,但因著大自然的定律或人為的原因而毀壞或死亡,如果希望能將其復原,也許可以用買的方式重新得手,若是不能用這種方式得手的呢?鍊金術從幾世紀以來甚至更早之前就被術者或科學家以科學的方式來提煉黃金或長生不老藥之類的仙丹,為的是得到重金屬以及生命。雖然用精煉的方式來粹取,卻似乎不符合大自然的做法...想想幾千幾億年演化而成的生命或礦物豈是幾年幾夜能完成的?



鍊金術在真實的世界當中,已經是無法鍊成這些東西,但是人類仍舊以科學的方法在製造一些東西,如果以宗教或倫理的角度來說,這就和鋼鍊中所禁止的人體鍊成是一樣的-我們正在複製生命。人類從古早至今一直都有很棒的方法在複製我們的生命,而『生育』這個方法似乎無法滿足所有的人,是因為我們無法生育出『記憶』嗎?我一邊打著這些文字,腦袋裡不斷冒出更多的疑問。



看了幾部動畫、電影和書籍總覺得這樣真的好嗎?雖然科學的領域是這麼的大又無界線,但是自然所存在的奧秘,我們是否要一一逐項解開,我們討厭或害怕被別人揭發一些私人的秘密,卻不斷的挖掘自然的恩惠再加以破壞。



也許,複製人會帶來某方面的成就與突破;也有人說那些人自以為是上帝,不論何種說法,如果這一切都能帶來幸福,那麼上帝也會樂觀其成吧?也許一切只是我自以為是的想法。但是關於人體鍊成是否就能相等於靈魂鍊成呢?



如果世界上的真實是以等價交換為原則,那有什麼是和靈魂等價的?有什麼是和回憶等價的?唉...這些又讓我想到第八號當舖,你要典當什麼來得到你想要的東西?關於這些,即使是用大量人類生命所提煉成而的賢者之石來鍊成,我想也是無法以等價交換原則來衡量吧!天秤終究會傾向另一端;就算世界大多數的原則都是以等價交換原則的方式進行也是一樣的。









※本篇有收錄在我未完全開放的MSN網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