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8 06:37:43REI

小組

在這學期裡,第一次做小組製作,和以往個人製作不同的是,在小組裡要怎麼把自己的想法完善的表達給各組員明白,並有效地說服。在第一次小組,是一件非常愉快且輕鬆的團隊合作,在第二次的小組中,發現,原來小組並不容易。

當老師給我們兩個題目時,我們就為了垃圾桶與飲水機這兩個題目而意見不同,不多也不少的兩票對兩票,直到後來三比一再努力的說服才決定要做飲水機,這個決定是很短暫的,然而當我們開始尋找資料時變發現,原來日常生活中並不特別引人注目的『水』,有這麼多的不同;製作方式(結構)不同,內容物不同,飲用品質也不同,這麼多的不同,讓我們在找尋資料初期,也是不斷的選擇,不斷的比較;從RO逆滲透到電解水的結構;使用地點的選擇,從客廳到廚房最後又選擇客廳;最後則改變成一般式飲水機。也想了許多實際上使用的不便或天馬行空改良點,但始終無法解決我們小組隱藏的問題危機-聚少離多,太多的私人因素導致小組始終很難聚在一起開小組會議,也因為這樣浪費了好幾個禮拜才在倒數第三週確定作品完整的方向。這樣的進度是比當初大家所預定的進度少了兩個禮拜,這時小組感覺的出來是很不安且緊張的。

在發表的過程中,再次感受到其他組別所帶來的震撼,並不完全是作品帶來的,而是整個小組的凝聚力。我看著她們發表,看著她們的互動(其實平時弄此次作業時就看的到了),有著許多我們這組需要學習加強的!她們將她們個人的特色結合在作品當中,作品就代表她們!

雖然在我們這組中,有人累了就會有人拖著一起跑,怕誰遺失了。我不敢說我們是否全盡了力,但我知道當電腦在發表前一天壞掉的時候全組驚慌怕就要流產而向別人借電腦重畫的心情,也知道上完膠的隔天發現PU的腐蝕也腐蝕到自己心裡的感覺,而最糟糕的莫過於我記錯顏色的事件吧!縱使糟糕的事不少,但我們還是有值得成為小組的地方;有的毅力耐性過人、有的一開始火力全開衝的很快、有的創意無限、有的注意細節,這些都很棒,只是我們未能善加利用。

當然補土、模型是需要加強的,這次的發表比以往更讓我印象深刻,其他組的優點和缺點都相當值得學習與檢討的,看看她們再看看自己。當我們為了作業而作業時,終究會忘了設計的特質,而我們又是為了什麼而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