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23:37:23南特羊

你《看見台灣》了嗎?




齊柏林導演在電影預告說:「你真的看過台灣嗎?」

身為台灣人,很難對這部紀錄片無感,也很難將它以一般的電影看待。電影裡所呈現的是幾十年來的台灣地貌真相,令人怵目驚心又不忍卒睹的真實。

一周內看了兩次,第一天上映時,偌大的戲院約莫只有三、四十名觀眾,電影播畢無人離席,直到映後感謝名單播完燈光全亮,觀眾才緩緩離開,全場鴉雀無聲......再度觀看時,平常上班日的晚上卻已是人山人海的滿場,這部電影的口碑與發酵效應太驚人,一如2011年的《賽德克‧巴萊》。

用鳥和雲的角度俯視台灣,不如說是用神的角度看待台灣,這片土地的一切全都盡收眼底卻也無所遁形。台灣很美,但不知道這麼美。美麗遼闊的山稜海洋,綠波萬頃的稻浪,辛勤耕作的農人,每年一度的遶境活動……台灣被人為破壞得很醜陋,但不知道那麼醜陋。在高山上開腸剖肚建造一條又一條的公路;在行水區打造觀光溫泉鄉;在深山野嶺盜採砂石,毀了家園外銷水泥出口;工廠排放汙水入海,河川成了黑龍江;沿海養殖漁業超抽大量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土葬成了海葬;原本涵養水源的山川樹林被具有高度經濟價值的檳榔樹、高麗菜、高山茶、高山民宿所取代……觀看的當下其實坐立難安,這些怵目驚心血淋淋的真實,電視報導、書報雜誌一直沒少過,只不過一次透過電影完整呈現卻是難以承受之重。因為我們都是共犯,裝作沒看見視若無睹,或是間接參與影響這場浩劫,任憑它被宰割或破壞。

影評人膝關節說這部片缺少論述的高度,但它確實只是一部確切紀錄台灣的紀錄片,以這樣的高度紀錄台灣,卻是前無古人的空前創舉了。以鳥目高空的視野見證台灣,吳念真緩緩道來的旁白動人而深刻,林慶台的歌聲遼遠蒼茫,何國杰的音樂蕩氣迴腸。台灣的紀錄片果然拍的比劇情片更加曲折起伏。如果有孩子或學生,必定要帶他們進電影院看。這部片並不說教,卻是非常詳實的土地紀錄。

不得不提的是最後一段東埔國小合唱團登上玉山頂唱著輕快活潑的《拍手歌》。齊柏林導演說:「其實一開始,我很想把台灣土地最傷痛、最衝擊的畫面呈現出來。但後來決定,還是要帶給大家希望,因此影片最後,安排了台灣原聲童聲兒童合唱團的小朋友,在玉山頂上唱歌。希望這群布農族孩子純淨的《拍手歌》,能鼓舞大家,突破困境。」十五位小朋友,加上高山嚮導、老師、校長,凌晨兩點開始往山上爬,六點到山頭開始等待,還差點因為天候而無法拍攝。在零下兩度的山頂,連續表演了四十分鐘。(以上出自2013-10-30 天下雜誌534《看見台灣》看見最真的自己  ) 最後這一個電影片段約莫五分鐘,純淨自然的歌聲卻令人熱淚盈眶。孩子們邊唱邊跳,衣角大幅擺動,風勢強勁,玉山山頂絕非平坦可供踏跳之處。當鏡頭以孩子們為主角四面環繞拍攝,是無比的希望與救贖。

《看見台灣》有著難以預料的後座力,讓人想著能夠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
老弟說,吳念真旁白的一句話最是觸動:「我們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卻太多!」於是與麻吉決定生日要去當一日志工淨灘或淨山。每個人都有選擇愛台灣及溫柔對待這片土地的方式。

上映三天破千萬票房及各界熱烈的迴響,已是始料未及,預期後續發酵的影響力必定更為驚人。感謝齊柏林導演拍出了這樣一部史無前例的台灣紀錄片。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