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7 11:46:27L

緣起 (二)

最近師父傳了達賴喇嘛尊者講經的連結

 

裡面提及痛苦來自對真相的不瞭解

這種不瞭解緣起於無明

無明就是我執,無知,無法看透真相

一旦看透了真相,苦隨即斷滅

 

又說,煩惱都是暫時性的

並沒有煩惱汙垢入住心的本性當中

 

心的體性就是瞭解事物的能力

這是心的潛能

 

心緒上生起對治力的同時

就能產生瞭解是非真相的功德

 

聽了以後心中覺得,就是因為心的這種體性

老師教的靜心練習力量才會那麼強大

 

只要能保持專注,不被念頭帶走的注意我們的煩惱

 

日積月累的專注

心的力量終究能看透我們自身在當中因為某種執著所造成的苦

一旦真的看透,煩惱隨即瓦解,並且永遠不再生起

 

 

將近兩年來,

只要彼此都有空,我跟師父就會練習佛法的中文

慢慢地,師父越說越深入,

我無法表達我對佛法的周密,完備,深奧,智慧的感動

 

有時聽到一些讓我茅塞頓開的內容,我就會出現莫名喜悅

若是能又印證到以前老師的教導,就更有很大的歡喜

 

師父對於每個佛法相關的中文字都很謹慎

 

我最近在尋找中文的執著的意思,

以讓師父能確切理解這個中文

 

師父從我說的蛛絲馬跡中,

找到了薩迦派的遠離四種執著的藏文與中文翻譯

 

他很開心地瞭解了執著的中文詞義

然後跟我解釋薩迦的遠離四種執著跟格魯派宗喀巴大師的三主要道

如何是各從反面與正面來述說相同意義的次第修練與道理

 

正面是,如果你想要這樣,你就要修持什麼

反面是,如果你怎麼樣,你就不是在修持什麼

 

我於是去讀了薩迦派宗薩仁波切關於遠離四種執著的開示

他倒過來從最後一個執著開始解釋

而用見地來說明空性的反面

我讀了後,對這樣的巧妙方式非常讚嘆

 

這也讓我聯想到了很多以前老師說的話

 

這個見地也可以說是我們的成見

 

我想到老師教的,如何用客觀,不隨之起舞的態度觀察自己的言行

還有以前曾經有人不知道問了什麼問題

老師回答說,當你真正注意到自己在生氣的時候

是不是當下就會停止生氣了?

 

我也想到自己每當迷惘或開始自滿的時候

就會一直回到單純的注意跟觀察

不讓自己陷入那個見地當中

 

很多很難理解很複雜的內容

老師幾乎只用一個單純的注意自己,就在帶著我們一步步學習止,學習觀

 

跟師父談得越深,就讓我越佩服老師

 

------------

 

我媽媽在今年的大年初二車禍,嚴重骨折

兩隻腳都斷了,肋骨也裂開,必須臥床至少三個月

 

過年前,媽媽的脾氣就有點讓人難以忍受

不只一次讓我想搬走

 

我在想,要是以前的我,已經氣得跟她斷絕關係

她車禍時,我也會寧可出錢而不願照顧她

 

這樣不正是剛好媽媽會孤獨終老,而我也是

然後我們每天都活得超級不快樂

 

每次生氣的時候我就提醒自己不要陷入

但後來回想,年前的種種跡象,是不是就是這場車禍的前兆?

 

這一年都在照顧我媽媽,

只要一點點不順心,就常常被臭臉,辱罵,發脾氣

 

我以前的個性也很倔,自我也很強

於是以前那些習氣一次一次地被激出來

 

到三月中有一陣子,自己就很像在悶燒待噴發的火山

有時會語重心長地跟媽媽說她有多過份

好幾次我就只是沈著臉離開家

覺得媽媽真是非常討人厭,想著要去外面住一晚,教訓教訓她

 

當然,後來覺得

這些憤怒,這些做法,都只是在滿足我自己,對任何人都沒好處

最後還是又乖乖待在家裡

 

就這樣磨了約半年後

反而是不知不覺中,媽媽的脾氣越來越好,笑臉越來越多

 

尤其是已經完全痊癒,甚至可以下田工作或是去跳舞

害怕再也不能走路的恐懼消散

暴戾之氣少了很多

幾個月來,我們兩個也常常有說有笑地在聊天

 

我也不曉得這樣的改變是怎麼產生的

好像從某一個時間開始,媽媽就變得比以前柔和

 

我知道媽媽有很多憤怒能量需要發出來

也明白過去她曾經車禍,被我們不聞不問地在醫院丟了一年

心裡很多不敢說的埋怨跟恐懼

 

當時我有點希望能透過這次的機會,讓之前的那些感覺都釋放殆盡

這過程自己就常常成了箭靶

 

而每次狀況一來時,我大概就永遠是注意自己

要自己別忘了調伏心性的誓言

 

常常因此忽然看到自己念頭中的盲點

然後豁然開朗,很多嘀咕跟憤怒也隨之消散

 

比如我自詡很會看人

卻不能體會媽媽年老智力與記憶力嚴重衰退的痛苦

 

每次我問什麼問題,

若想不起或答不出時,她就會火冒三丈,開始大罵

當我終於體會這一點之後,自然就能用不同的態度去面對

 

而我也發現,跟往年比起來,

自己不再有掙扎無奈

好像很快就能跳脫

過去的痛苦,煩惱,掙扎,全部都自然不再出現

 

很快很自然就能接受跟理解現況

 

有時會想到要去觀察自己的盛怒,

是不是同時被捲入對方的憤怒能量中使然

 

然後外出一段時間,跳脫那股能量

一切心緒就又恢復正常,彷彿沒發生過什麼事一樣

只有那些時候,我才明白了什麼是真正注意到了

 

 

師父在解釋緣起的四種方式時

提到法界所有的存在都是緣起

包括佛心

眾生皆有佛心

就因為有佛心,就因為佛心是緣起,所以才能改變

 

不管是好的或是壞的改變

才能讓我們有機會讓自己的心進步

每一輩子不斷地進步,究竟成佛

 

這段話讓我想到老師以前很重視的,靈魂的進化

透過學習與轉化,讓自己永生永世不再受同樣的苦

 

有時在跟家人相處時

會覺得他們有點顛倒反覆,難以溝通

 

然後我也慢慢焦躁

接著也被說我脾氣暴躁

 

一開始我有點哭笑不得

但後來發現,自己的確真的受到了影響

 

於是我開始從這方面去注意,不再那麼自以為是

 

我想這就是我們可以透過家人來學習的原因

 

只有在關係緊密的人面前,我們所有的自我才會肆無忌憚地現形

只有現形了,我們才有機會看到真正的自己,還有自己真正的動機

這樣才有機會讓自己進步,讓心呈現它的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