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 18:24:58大雄

陳先生航海日誌的奇幻之旅 (2)

     好了,胡鬧之後,還是要正經面對重做的事實(唉)  地圖只好重頭再來一遍了







     包括標題與佳句,一併重畫上去。這次選擇拿掉經度,讓版面清爽一點。





     如果把地圖像這樣反過來,不覺得很像什麼奇幻作品的世界觀嗎(爆)




     這次想說不要對地圖進行染色了,改成幫地圖上色。但不是哪一大洲塗什麼顏色這樣,而是把陳壽星去過的地方給標示出來。目前知道的國家大概有日本、大陸、韓國、英國,以及台灣,還有在西班牙旁邊的Ibiza小島,共六個國家。顏色嘛,想說直接按彩虹的順序下去排就好了ww 




     其實啊,塗色更進一步的涵意,是想鼓勵他繼續到其他地方看看,這樣他就能每走過一個地方,多塗上一塊顏色了。

     整個文青式的構想嘖嘖嘖,不過我覺得...再怎樣人家也不會有那個時間畫畫的啦~ 換作是我,我可能會蠻開心的XD 其實這根本是你自己喜歡的東西罷了吧。


     地圖的部分告一段落後,接下來就是要對板子進行作業了。老實說,原先所構想的板子背景就是白色,只打算寫字上去裝飾,沒有想要增加顏色,但透明的描圖紙不可能配上白色板子,這樣實在過於單調,背景一定要有東西,描圖紙的效果才出得來,所以一樣往地圖捲軸、航海日誌、歷史感...等等的方向構思。後來在找圖的過程中,看到了以羅盤為日誌封面的設計,便決定是航海日誌了。內部的話,則是以棕色做基調,希望能呈現出舊舊的感覺,於是我想到了咖啡。

     這次決定嘗試將板子用咖啡染色。因前面描圖紙上色失敗後,想說改用染的試試看,一來是模型紙板比較硬,在水中可以撐較久的時間,二來怕說前一次的經驗會重蹈覆轍,要是毀掉紙板我可能會受不了www 染色的作業進行了兩次,這兩次皆用畫筆沾咖啡,用甩潑的方式(?)染色,幸虧這兩次所營造出的層次感還不錯,能看得到深淺不一的咖啡色。


左邊是進行過二染的板子,右邊則是只有一染的




     那個...染出來的顏色是很不錯啦,但是圖案還是很謎樣(頭痛) 反正不管怎樣,我覺得還過得去就是了(ry) 以下是染色完成圖




     進行到這邊,板子也算是完成一半了。接下來終於要開始進行細部的裝飾了(歡呼)
     
     首先是描繪羅盤的圖樣~ 當然是正反兩面都描過一次,再複印到紙上~





     再來是給板子穿棕色衣服~ 為了配合染了色的內部基底,一樣是棕色~ 
     其實是我家紙類只有這種棕色,沒別的了




  先來放上地圖,看看效果如何。原本謎樣的圖案變身為背景後,好像有點不錯www




     板子外觀,已在封面黏上羅盤


 


     完成的羅盤特寫照




     然而,在製作內部框框的時候,發生了一件驚人的事。

     在決定板子外面要包紙後,原先預定框框是波浪狀的,感覺比較搭我那謎樣的背景。不過後來臨時變成較為省事的三角形,上下角落各一個,中間突出再一個。剪好以後準備要黏了,這時手殘眼殘的我不知為什麼把它黏成了這副德行



     黏好之後,經過幾分鐘後我才回過神來發現...啊乾剩下的那個角角露出來啦笨蛋!!!但此時雙面膠已經壓下去了,想要整個撕起來重黏一遍就跟你花出去的國父一樣,再也回不來溜~
好吧,算了,就這樣,反正整體無傷大雅,反正我就是後知後覺嘛嗚嗚~ 自暴自棄之餘,索性拿出地圖放上去,看看整體感覺,也順便安慰自己


     然而,西嘎係,這時,奇蹟就發生啦!!!




     地圖居然恰好可以插進剛剛那個看似失敗的角角!! 而且中間的三角形也剛好可以固定它!!

(註:三角形也是臨時決定不要黏雙面膠的)

     這種天下掉下來的、剛剛好符合大小的、亂有質感的驚喜真的是求也求不來。在我覺得這是多餘的不完美之時,它不證自明(?) 也證明我是錯的XD 這也剛好抵銷掉了我原本固定地圖的設計(在四個角落,以三角形的色紙固定) 而另外一邊的框框也決定如法炮製XD

     總而言之我真的太喜歡這個驚喜了<3

     包好之後,接著將兩片板子合體,黏上書背。完成後如下圖





     加上地圖的樣子




     最後的最後,將紅緞帶、麻繩、羅盤方位及標題補上後,便大功告成了





  那個英文拼音跟那個AND符號為什麼有點奇怪,就別問了(ry


     看著完成的作品感覺很爽,一是因為我很久沒有這樣動手做東西了,一邊思考各種材質間的可能性,一邊去實驗,這是我以前有閒常常在搞的事情,有種又回到以前動手動腦的滿足感,很開心,二是這次能一步一步維持在該有的進度上,過程中還有意外的驚喜,許多事沒有太超出意料之外的情形發生,還在能控制的範圍內XD

     還有另一個驚喜,就是紙版在染色完成後,邊邊有微微捲起的現象,就像紙碰到水後,會產生皺折那樣。一開始完成後,想說用重書壓平解決,但實在沒有多大的改善,索性就任由發展了。沒想到在後期包紙階段到整個完成,紙板捲起來的弧度讓整個作品很有感覺,像是裡面夾著很多紙張紀錄、用具,而鼓起來那樣。這也是意料之外的結果。

     被我視為最困難的文字部分,也只花了一下下的時間就搞定了。寫進小卡不嫌多,還能插進邊框裡,我覺得這真的是一份再好不過的禮物了。雖然陳先生說怕自己30歲後,就不會想到處趴趴走了,但我覺得他還是會出去的,只是沒有前十年這麼頻繁。至少作為一份生日禮物,我相信世界地圖是一個還不賴的點子,20或30歲都是,前者正要開始去探索這麼世界,而後者剛好可以回顧自己20歲至今去過哪裡。不論是往前眺望,還是向後回顧,都有意義。



     這一趟奇幻之旅打到這邊也要結束了,希望08月27日那天,陳先生可以帶著眾迷妹們的祝福,繼續向他心中偉大的航道邁進。


嘿,生日快樂。

日後我也會繼續支持你,所以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