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 18:12:56大雄

陳先生航海日誌的奇幻之旅 (1)

前言─
     你什麼東西都要有前言是怎樣。
    首先,這是個奇怪的標題XDD 「陳先生的航海日誌」指的是他的30歲生日禮物,雖然稱之為航海日誌,其實也只是兩片板子夾著一張地圖(?) 不過對我來說,這的確是一趟奇幻旅程,七月的中旬到下旬幾乎都在用這個。只能說重拾工具搞東搞西的感覺很棒,就跟剪影片一樣,邊做邊玩,邊玩邊學,而過程中也總是有驚奇,好的壞的都有www

以下就是關於這趟旅程的所有細節~ YO



起因─ 
      陳先生今年就要邁入30歲了,為了慶祝他的生日,官方辦了個活動,那就是將自己做的手工卡片寄到某個疑似陳家的地址,就有機會抽到08/26在西門町的慶生會的邀請函。活動時間為07/7~07/27,但是名額有限。我看到手工卡片四個字,想了一下,嗯,是我的強項無誤,這沒問題,而這也是第一次有機會把自己做的東西塞給他,那就姑且來做做看好了。

緣起─
     老實說我忘記了(爆) 地圖、日誌這類用品是我很喜歡的東西,但是為什麼我會決定做一份給陳先生,確切原因已不詳,也許是希望祝福本身,跟航海王跟探險活寶有關,但又不那麼卡通化的東西。也有可能,是想到他就要30歲了,想著而立之年符合什麼樣的祝福卡會比較恰當,可是這傢伙的心智年齡根本遠遠超過30歲啊...(頭痛) 雖然他好像很喜歡收到玩具(是玩具無誤)之類的東西,但要是真的做下去,我覺得本身差異性不大,而且可愛的東西我做不來啊。總之,最後結論就是,卡片裡面內涵一張世界地圖,以及一張生日快樂卡。

初稿─ 
     初稿的構想,是三折式的正方形卡片。分為卡片與地圖兩個部分。

版子:卡片厚度比A4稍微厚一點,可以輕易地摺疊又不至容易坳爛,將左右兩邊把卡片打開後,剛好是地圖
      的寬度,而整體大小比手掌再大一些。卡片封面是白色基底,上面有一行字,再打開後的第二個封
      面,寫有以陳先生英文名字拼音為首的五行字,所構成的一首詩。


地圖:地圖本身帶有歷史的痕跡,就像古代羊皮紙卷的質感,泛黃、深棕色、缺角,地理線條若隱若現,卻
      很有味道,就像航海士用過一樣,要呈現出一種久遠的歷史味。是這份祝福的重要配件!

生日卡片:祝賀內容將寫在這邊。

     就這樣大概想過一遍後,首先著手在網路上找地圖,不要太複雜的線條,至少大概勾勒出各大洲的輪廓。
     最後我選用這張。



     接下來就是直接九乘九購買材料。正方形攤開的大小,大約是比A4長個15至20公分,寬度則不變,故材料部份我選用了半開描圖紙(一張)與A4模型紙版(兩片),模型紙版算是新接觸的紙類,在選購時意外看到的。它的硬度恰巧符合能夠摺疊,又不會太軟的條件,而描圖紙是描繪線條的最好選擇,因為一點手繪基礎都沒有的渣渣我是不可能徒手畫出世界地圖的呵呵,所以能做的就是試圖去模仿啦~ 


動手─
     首先,將地圖分成兩張A4印出來,合併後置於描圖紙下,用粗油性筆開始描繪





    完成後就得到世界地圖線稿一張






     之後一併把經度補上去。由於圖中左邊的太平洋是塊大空白,放著也是浪費,所以臨時蹦出加入標題與佳句的想法,同時增加羅盤的圖案。我認為書寫痕跡可以讓地圖更有質感一點。

     地圖常使人聯想到探索、旅遊、未知、冒險...等字眼,而人生路上,我們總是一再地過渡到不同階段,同為自己生命中的旅人,別人生命中的過客,於是就下了Traveler這個標題。既然標題是與旅行有關,那麼佳句也就會往方向去找囉~

     補上緯度與標題後的樣子,以木頭書桌為底







     將印出來的羅盤圖案與標題佳句至於描圖紙下方






呼應Traveler的含意,最後選用的是這樣的句子:
All journeys have secret destinations of which the traveler is unaware.                                                                                          ─ Martin Buber(1878~1965) 

     整體繪製完成之模樣,以模型紙板為基底。









     此刻除了地圖本身,我的書桌如同戰場...





     地圖繪製完成後,接下來就是要幫它上色啦(歡呼)
     關於上色,我一開始的構想有二:

     1. 將咖啡/茶類加至大容器內>加入大量的水>將地圖泡入咖啡/茶類15分鐘>取出晾乾

     2. 將顏料擠到容器中,加水調淡顏色>慢慢刷上去>看情況調色、增減明暗度>晾乾。
     
     而顏料的部分,則是用我比較熟悉的壓克力顏料。水彩連考慮都沒考慮,怕上色後會太淡,但這個想法即將種下第一個悲劇,呵呵呵

     因為對於泡染紙類沒有經驗,故後來選擇用刷的,
     而在我衝動上色後(大誤),它變成了這樣,整片黑嘛嘛-




     這個嘛...在我刷下第一筆後,我就知道會悲劇了,雖然中途有試著加水沖淡顏色,不過第一筆的濃度實在太濃啦,以至於整個救不回來。唉,自以為經過這幾年,已經很了解壓克力顏料,卻忘了人家可是以厚實飽滿的彩度所著稱(看著社辦的道具...) 跟我所想像的「淡淡的、還能透點光的感覺」完全背道而馳啊哈哈哈。好吧,既然如此,姑且就當成小孩手賤,乾脆全部塗上去,再丟到水裡面,看看泡水之後會怎樣,這張最後的下場,算是被我用(ㄨㄢˊ)壞的





描圖紙濕掉後的觸感整個很微妙,無法形容wwwww



     玩完後還是乖乖拿來陽台曬乾。泡過水後的皺折感還不錯,但因為壓克力顏料的關係,讓紙乾掉後變得相當硬,無法攤平,所以只能任由皺折感浮起來了(?)
 




     雖然整張壞光光,但還是有小小成功的部分。這是地圖上比較淡色的其中一角,隱約看得到阿拉斯加的上方,與鉛筆所描的經度。老實說我就想用成這樣的感覺啊(哭)




     不覺得曬乾後很像牛肉乾嗎? 炭烤口味的(乾)






     背面是幾經波(ㄨㄢˊ)折(ㄋㄨㄥˋ)的樣子



     感覺這樣的背景很適合拿來當科幻電影的場景,人家也看不出來XD




(接下來請接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