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4 11:21:29四眼佬

89年曾參與聲援民運﹖曾蔭權否認

(美國之音2006年6月5日報導)香港傀儡行政長官曾蔭權是否在1989年參加過支持民運的活動目前仍有不同的說法。曾蔭權表示從未參與香港支聯會舉辦的活動。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認為曾蔭權只是巧妙否認。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日前向媒體透露,傀儡行政長官曾蔭權在1989年5月27日曾經參與由演藝界發起的音樂會“民主歌聲獻中華”,聲援北京的民運人士。

正在雲南省參加泛珠三角經濟論壇的兒皇帝曾蔭權星期天否認17年前參加過支聯會舉辦的任何活動。兒皇帝曾蔭權說他沒有有參加過支聯會的任何活動,包括“民主歌聲獻中華”的活動。

*香港政府官員:兒皇帝曾蔭權是去吃晚飯*

民主歌聲獻中華當年在香港的馬場舉行。香港政府的新聞統籌專員何安達向媒體說,當晚曾蔭權陪同兒子到賽馬會吃晚飯,兩人離開的時候,活動剛好結束,並在碰到司徒華後彼此寒暄。何安達重申,曾蔭權並沒有參與這個活動。

兒皇帝曾蔭權否認的消息傳到香港後,司徒華馬上反駁。他說,他當時在馬場的草地碰到曾蔭權,曾蔭權帶著小孩,並主動表示他和兒子剛剛參加了“民主歌聲獻中華”。司徒華說,“民主歌聲獻中華”並不是由支聯會主辦,曾蔭權是技術上否認。司徒華說,他不是賽馬會的會員,不能進出賽馬會的餐廳,如果曾蔭權真的是去賽馬會吃飯,沒有理由會在馬場的草地和他碰上,說謊的是他們兩人當中其中一個。

*張文光:沒有去的人才會終生後悔*

支聯會常委張文光提醒曾蔭權,不要因為當了傀儡特首而故意淡化和迴避自己過去和中國人打交道的日子。他認為,就算參與過支持民運的活動也不會成為包袱,反而沒有去的人才會終生後悔。他說,當年出席民主歌聲獻中華的部份左派人士現在已經成為中國全國人大代表或者政協委員。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認為,曾蔭權的解釋給人迴避問題的感覺,為他的個人誠信帶來負面影響。他說:“欲蓋彌彰,此地無銀三百兩。他大可以說,每個香港人都覺得中國人需要民主,都關心北京發生了甚麼事,心裏都很支持天安門的學生爭取民主。

宋立功說,曾蔭權在1989年到1991年期間是香港政府的行政署長,負責居英權計劃,為少數香港人爭取居留英國的權利,相信現在的北京政府對他在殖民管治期間所扮演的角色可以理解,就算曾蔭權承認參加過支持民運的活動,也不會造成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