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1 17:32:45女魔頭

年輕人,你要去買rosemary

在家中,一屋都是女人。她與媽媽,阿姨和妹妹一起住,四個女人,家裡沒有秘密,沒有安寧。特別是晚飯時候,吱吱喳喳,邊吃邊談。

今天晚飯,她顯得特別沈默,只是低著頭吃飯。做媽媽的,很快察覺;阿姨知道,卻扮沒事;妹妹看著電視劇,完全不為意。

飯後,她說,到外邊去散散步。

她出門去了,媽媽叮囑著別太晚回來。

她住在海邊,晚上就到海邊散步。看著海,沈默不語。

媽媽和阿姨在廚房洗碗,談起她的面色,大家在交換情報,看看最近她是否又遇人不淑。

妹妹進來廚房找汽水喝,見到她們在談起姊姊,很諸事八掛的旁聽。她們問她,最近有見姊姊跟甚麼特別的人來往嗎?

妹妹搖了搖頭,說,只見她每天早上,上班前都會打一個很神秘的電話,那麼早,不知打給誰。

三人相視,無結論。








又是另一天晚飯,今天晚上,媽媽做西餐,曾經為酒店西餐總廚的她,即使在家中也弄得有聲有色,有紅酒,有麵包,餐桌布置得跟酒店餐廳沒分別,只欠一個餐牌和洋燭。

她今天沒有上班去,留在家中,可是卻整天躲在房間聽音樂,除了上洗手間外,幾乎沒有出來。

阿姨在上班,妹妹仍未放學。

媽媽敲她的房門,說:「年輕人,你要去買rosemary。」

「甚麼?家裡不是種了嗎?」她問。

「家中種的只剩下thyme和lemon grass,rosemary都死光了。今晚我要做rosemary chicken,快點替我買回來,我還有太多功夫要做。」

她一向也十分聽話,有點不情不願,出去買香草。

最麻煩的是,媽媽一向只買有機蔬果,連香草也不例外,她要到那間專賣有機蔬菜的店舖去,乘車又太近,走路又嫌遠。

結果她走路去,悶悶不樂。









晚上,四個女人對著一桌子食物,妹妹吱吱喳喳說今天上課professor X怎樣怎樣,阿姨在餐前先吃幾顆減肥藥丸,媽媽又說起每道菜的由來。她默默不語,喝了幾口白酒。

然後,在她們三個人邊吃邊討論金城武在那套電影中最有型時,她突然說:「今天我去買rosemary時,店主告訴我一個故事。」

她們立即靜下來,看著她,妹妹說:「甚麼故事?比我的professor X看咸網更好笑的嗎?」

媽媽厲了妹妹一眼。

她說:「Rosemary背後有這麼的一個傳說,當時耶穌逃亡往埃及的路上,無意間他把衣服放到rosemary之上,此後rosemary就有了神聖驅魔的作用,有淨化之神聖力量。」

說罷,大家呆著半晌。媽媽最先拿起酒杯,喝了幾口白酒,說:「當年我在法國學廚時,就聽過這個動人的故事了。」

她問:「是否因為這原因,你改了rosemary為我的名字?」

媽媽說:「也是因為這原因,今天我叫你去買rosemary。」

阿姨問:「怎麼了,有人要驅魔嗎?」

妹妹笑說:「一定不是我,是姊姊中了咒,她要為自己驅魔。」

她只笑不語,大家繼續吃晚飯。大家都讚媽媽弄的rosemary chicken。









她到海邊散步去,一邊走,一邊想了很多。

或許她需要一點神聖的力量,一點淨化,想起那美味的rosemary chicken,感到有點幸福,也就慢慢地,從海邊走回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