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5 09:29:47Funky Seven

人生的抉擇

研究所或是上班真的是一個難題,原本以為不會上研究所,因此努力的尋找覺得花掉自己一輩子(或者前20年)運氣的工作,就當努力調適1個多月要準備上班的心情,結果研究所通知我備到了,這到底是恩賜或是折磨我已分不清楚。

研究所,培養一個人獨立學習、創作、解決問題的能力,畢業後換公司追著你跑,兩年的時間,不知道是不是像大學一樣,再度虛度兩年,然後換一張臭文憑到處賣膏藥,這樣講好像有點過分,但是我對大學的感覺是這樣的,說難聽一點,我大學的人格都是在社團培養的,但是說不定研究所不一樣呢?不知道,疑惑,最重要的是感覺我不想再次讀了一堆東西卻不知道在幹麻,對於這張文憑其實沒有汲汲營營的感覺,但是父母的期望卻讓我有點懊惱,對於遠從金門來的鄉下純普夫妻,能把一個小孩培養成研究生,這是多大的光榮,或者是這輩子的驕傲,雖然他們說一切看我,但我卻看得出他們眼中的期待,一種我不忍心敲碎的期待。

上班,學習一種謀生的技術,造就一個人待人處世、解決問題、自動學習的態度,沒有所謂的畢業,是一輩子的事,在公司裡可以學到你所必要的會的,也許會有同業相殘,也許會有仗勢欺人,也許要承受不合理的要求,但這就是人生,活生生的,血淋淋的,在公司我會因為需要而不斷的充實自己,我的每一刻鍾都為了解決事情而思考,沒有時間虛度,但是只有學士畢業的我就算晉升也有限,因為再我四週的人應該都是碩士,但是如果自己技術好就不用怕別人耳語,甚至可以站在低低的位置大聲嘲笑拿著學歷賣膏藥的人,然後再去讀在職專班,考個名校的碩士,然後技術有了學歷也有了。

腦中呈現一種內鬥,想起了達利的內鬥,自己的上半身跟下半身打架,而我呢?左腦跟右腦?安逸跟熱血?親情跟不懂事?

深怕自己的不懂事與無知的堅持讓自己後悔。

雖然只有兩條路,但是卻會造成以後人生的不同,不同時空,不同環境,不同朋友.....

第一次感到莫名的無助......

一種莫名的無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