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7 23:50:14自由藍

探望阿祖有感


雖然我和親人及家人之間並不親暱,但他們都是我非常非常重要的人。


這週末因為突然得知阿祖摔倒開刀,於是臨時決定趕回高雄和弟弟去看看她。

聽老爸說,開刀後還產生了情緒失控的症狀,會罵人,還會發瘋似地亂動,怕拉扯到傷口只好把阿祖綁住。

聽到這些著實心情有些沈重,阿祖個性倔強,而身體機能一日日的衰退,讓她老人家因此脾氣喜怒無常。

平時除了三餐有阿嬷張羅,多半都自己待在屋裡,偶爾會到外頭坐著。
就連摔倒的事情,也是阿嬤發現了阿祖大腿腫起來才知道,到院檢查竟然大腿與骨盆連接處的骨頭已經斷了,加上阿祖九十多歲高齡,鄉下小醫院設備動不了刀,轉往高雄觀察了一陣子確定阿祖身體狀況可以負荷才開刀治療。

我沉默地聽爸爸說著,心裡泛起一陣酸楚。



到了醫院,看見好久不見的阿祖,氣色很好,看見我們就在認人,認出了弟弟,但認出我就有些吃力,或許因為吃了藥的關係,影響了阿祖的記憶力,話說到一半又會開始指著人問是誰,也可能突然地又情緒激動,對著舅公姑婆指控一些沒有發生的事情。

看著平常嚴肅的爸爸像哄小孩一樣,拍著阿祖的手,當阿祖感嘆著身體機能衰退得越來越厲害,還把死掛在嘴邊不斷說的時候,爸爸就一直安慰她說不要這樣亂講,沒的事。


我看著眼前的情景,感受著大家與阿祖之間,雖然沒有甜膩關切的話語,卻存在著一份內斂實在的親情。

走出病房,獨自靠在醫院迴廊的牆邊,我望著落地窗外的景色,思緒忽遠忽近。

想著,人都會老,有一天,我的爸媽也會老得走不動,那個時候的我,毫無疑問地絕不會因此覺得累贅,而用現實的角度來思索,我更嚴肅地問著自己,當年歲漸長,我是否可以茁壯地像爸爸這樣,擁有實質的能力去照顧親人?

又想著,人難免要經歷生老病死,我無法預料自己會用什麼樣的方式走到死亡的幽谷,若是老了,會是什麼樣子呢?應該還是一頭短髮,就這麼花白了,不愛保養的我,皺紋一定也會真實地反應歲月,穿著呢?可以就T恤牛仔褲到墳墓裡嗎?

我總想,很多人應該也會如此地揣摩自己老了的模樣吧?

那,若是病了呢?
生病容易使人脆弱,會有誰在我身邊呢?我是不是也可以像這個人顧我一般,也真誠地守護對方呢?
說不定很可能是待在病房的角落,佔據著一張床,不知道該請醫院聯繫誰的景況。

我知道自己總是攀附著過去,又太輕易墜入未來。幸好,當下始終抓握在自己手裡。

擁著這飄渺的思緒,微笑著與阿祖道別,阿祖今天很開心,一直說話,也一直笑。
姑婆說,因為好多人來看她,阿祖喜歡看見子子孫孫。
看護說,當大家都離開,孤孤單單的阿祖脾氣會變壞。

我帶著心中那沉甸甸的情緒,揮別了醫院。


家人說的話,不管一開始自己是如何地倔強,最後都還是只能噙著淚,軟了耳根子。

那份期望,可以說是一份沈重的壓力,但我不願意拋卻,就算夢想很重要,我也做不到要因此在與家人的關係間劃上一刀。

好聽話我無法說出口,但心中總擱著一份對親情的渴望與珍惜。


明天就是父親節,希望爸爸身體健健康康,希望阿祖也快些康復出院,希望我的親人都平平安安。


上一篇:弟弟是偶像

下一篇:妞妞,我很想妳

小高 2007-08-11 22:19:09

哈囉 好久不見啦
我沒有忘記你唷
還記ㄉ你ㄉ生日ㄋ
生日快樂
不開心ㄉ時候
想想 妳ㄉ身邊
其實還是有人在默默關心你ㄉ唷

版主回應
真的很久不見了! ^^

謝謝妳的關心跟祝福...親愛的老朋友
很少聯繫,但若有事情需要聊聊
妳知道怎麼找到我的 :)
2007-08-12 02:33:23
大頭菜 2007-08-11 11:27:57

推這篇文章
你的文筆真好
看了之後總能令我感動^^

版主回應
文筆不是很好 真的不敢當~
倒是我才要感謝
有人願意讀我的文字 :)
2007-08-12 02:31:44
阿程 2007-08-10 08:57:31

想不到你還有阿祖耶

要好好珍惜

我阿嬤85了我都覺得她是人瑞了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版主回應
非常同意!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我家阿祖95高齡囉..^^
阿公阿嬤身體也都很硬朗
阿嬤還能做農務 大聲罵人 我這個年輕人體力甚至都沒她好@_@
希望老人家們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
2007-08-10 09: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