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2 02:14:49自由藍

照相老師父的執著


星期六跟小趙去拍學士照,到朋友介紹的一家老字號去。

這家店..既沒有黃澄澄也不是綠油油的招牌 ,沒有明亮寬敞的店面 也沒有絡繹不絕的客人。

可是我很喜歡,停好車走入店裡的那一剎那,有一種踏實的感覺,店面不大,感覺陳舊,就像古厝會給人的感受一樣,有些沉靜,有些古老的氣息在空氣中隱隱竄動,很香。

咦...人咧?

赫然一看,師父原來躲在機器後面,一個很可愛的老師父。

桌上墊了許許多多大頭照,師父問著我們要拍什麼樣子的照片

牆上也掛了很多師父的人像作品,它們一點都不亮麗,不像滿街連鎖的沖印店裡掛的是一幅幅明顯後製過的作品,我看見的是一種歲月積累的實力。

一台傳統相機,幾座棚燈,產生一張踏實的照片...

這才是攝影,至少我認為,這才是最最真實的,人與相機之間的相輔相成。

並非否認數位的精妙,卻眼見著數位從輔變為主,有著難以言喻的可惜,畢竟,便利與金錢在領導著這個時代的絕大部分。

幸好人類還有著執著,對於深愛的事物。

就像老師父的堅持,一台MAMIYA RB67,曾經也用過一樣的相機拍攝人像的我,深深被它細膩又銳利的成像懾服。

走進攝影間,看見它寧靜地矗立在那裡,幾座棚燈坐落著,空氣中有股質樸的感覺。

換上師父遞來的白襯衫,師父細心地為我們打好領帶,穿好學士服,在拍攝位子上坐下。

坊間的照相館這時候只會在相機後觀望著LCD,要妳抬抬頭,微微笑,然後喀嚓,哦,不滿意,那再多按幾次無妨,哦,還是不滿意,沒關係,先生小姐我們有一流的後製修片技術,不喜歡哪顆痣或是想要臉長一些,眼睛有神一點,哦,沒問題,因為時代在進步了啊!

師父不然。

我坐下,他則在我面前那張椅子上也坐了下來,開始調整我的肩膀,我的頭髮,我的臉,還有衣服,帽子,左調調右調調。

哦,剛剛這裡幾撮頭髮好像沒梳好,細心抓抓,咦,好像臉的角度又偏掉了,再抬抬。

好,師父起身走到相機後方了。俯首看著觀景窗,角度還是不太滿意,再過來調整,再走回去,接著又花上些許時間試了試燈光。

好,微笑,再揚一些,好,很好,看著這裡,鏡頭這裡,要拍了。

是,就是如此費工夫。

我們剛到之時,師父正為著一個女孩拍照,女孩顯露出了不耐煩,口氣也很衝。

師父說,沒有這個耐心就別來給他拍,他拍照就是這樣。

師父講了一句台語,「伊喔,謀宰調」。

店裡有隻馬爾濟斯,叫Judy,師父說,撿來的,身上還有著皮膚病,才剛來就花了他幾千元啊。

狗要這樣整理過,人也是啊,要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那時候的師父邊說著,手沒停過,整整我的衣衫完再整整我的領帶。

性格啊,師父。我心中暗自欽佩。



我們天將暗之際到來,走出照相館時,這個城市的夜已經被街燈都點亮。

小小一方天地,我看見一個為客人拍了二十幾年照的師父,他的真性情,他的執著,他的用心,都顯露在那一張張照片之中。

八天之後,我也將能擁有。

這是一件動容的事情,那是...達人對我們這些欣賞者所給予的全心回報。

上一篇:

下一篇:霧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