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2 19:22:03左邊

是不是好久沒有抬頭看看天空藍?

是不是好久沒有抬頭看看天空藍?

 

追思廳,一場送行。用一樣的儀式,一樣的曲目,一樣的樂器,送著一個個不同的...人?神?鬼?仙?魂?靈?是什麼不重要吧! 

 

或許我們連自己是甚麼都不敢確定,又有什麼資格來論定那躺在棺材之中的主角呢?對,她才是主角。

 

多麼殘缺的畫面,靈堂前跪著的家屬泣不成聲,高掛的照片卻在微笑;從禮堂正面看進來的靈堂多麼富麗堂皇,但是從主角的角度看來,卻只是鐵架與木板搭起飾以金黃色的緞布,一半,對,正是一半,做給誰看的?活著的?死去的?一個人一生唯一一次的告別式,例行公事般的進行著。而我,坐在殘破之間,試圖摸索一個定位,放入音樂。給誰聽?活著的?死去的?

 

連上音響的笛子,連一絲氣息都響的令人意外。我喜歡,因為正好放大了所有連我自己都沒察覺的情緒。我害怕,也正好放大了所有連我自己都沒察覺的情緒。

 

開始學習,讓音樂活著。活在孝男緊咬牙根滲入淚痕潺流,活在司儀作態誦讀通用版哀思文,活在老太太綴滿金黃合身的床,活在花籃陳腐虛實難辨香氛,活在一道閃過瞬間崩潰,活在一抹微鹹嘴角微笑。活著,總之,活著。

 

跟著走吧!老太太!沒想到身軀消逝的最後一段時光,是讓一個陌生的音樂流浪者帶著吧!

 

將音量放到極限,以號角似的嗚咽唱著。別走丟了!老太太!

 

有人說,人在斷氣之後最後消失的知覺是聽覺。老太太!您聽到了什麼?

 

有幸如我!今天又有個絕對忠實認真的聽眾!而且不會用掌聲把主角錯位。

 

是不是好久沒有抬頭看看天空藍?有時我在想,若是棺木不要蓋上,或許會更珍惜那片藍得叫人心痛的天空。

 

今天的天空,藍得傷心,藍得措手不及,藍得發抖,藍得強勢,藍得...令人心痛。 

 

是不是好久沒有抬頭看看天空藍?是。不是。

(悄悄話) 2011-06-23 00: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