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5 17:03:06waltz for debby

和鴿子有關的紀念日



關於紀念日。

1997年8月31日

黛安娜王妃車禍而死的那一天,少年的小毛在MTV把女孩的衣服脫光,兩人悄悄擁抱。事後卻留下深深的罪惡感。

[愛蜜莉的異想世界]裡,愛蜜莉在黛安娜王妃死的那一天,在浴室的牆邊發現了一個洞,裡面藏著一位小男孩兒時蒐集的種種物品,從此她展開行俠仗義的人生。

而我,在地球一角平凡活著的我,這一天也有故事發生。

聯考完已經一個多月,颱風剛過,夜裡空氣裡還有一點點潮濕的雨的氣味,我正在日記裡寫一個破碎的故事。才剛滿18歲不久的我,日記瀰漫著全然的村上春樹風格,但回頭一看這幾段故事,卻竟像深奧的神諭一樣諭示著我的現在。

故事從夢延伸到意識表層盤旋不去,而我仍有記憶:一切,從鴿子出現的那個午後開始。



八月,在陽光曬的快焦掉的草坪上,鴿子悠閒的漫步走來坐到我身邊。
『剩下的啤酒不如給我吧?』她伸出手中的撲克牌joker跟我交換。
『在陽光下曬了很久已經變溫了,不好吧?』我皺起眉頭笑著,不過她卻很痛快的接過啤酒一口氣喝掉。
鴿子穿著白色麻布連身裙在草地上簡直可以入畫,不過仔細一看好像什麼地方怪怪的....
『啊啊?!鴿子,妳的翅膀呢?』
『不要了,送給妳。』
『?』
『翅膀啊,送你,我不需要了,妳不必客氣。』
.....翅膀嗎.....我開始懷疑這可能又是我的另一個白日夢。
『欸,妳的鳥不是不見了嗎,可以用翅膀找到喔。』鴿子像是知道我的想法似的回答著。
『反正鳥飛走就飛走了,讓他就這樣自由不是也很好嗎?』
『不是這樣的!』鴿子突然嚴肅起來。
『你的鳥現在正被別人擁有著,而你必須找到那個人取回你的鳥。』

這件事有這麼重要嗎?我目前過著沒有特色的平靜生活,不格外幸福美滿但也不需要追求什麼改變啊,尤其還是看不出後果的改變。更重要的是,鴿子說的話我到目前為止全然無法理解,什麼翅膀?送給我?我連看都沒看到,還有失落的鳥,為什麼非得找回來不可呢?我陷入沉思,鴿子也安靜的等待我。在這之間
聽得到很遠處傳來低微的雷鳴聲。

『試著去做做看好嗎?』鴿子像哄著小孩一樣的說:『試著,用翅膀。』
『怎麼使用呢?』
『我不知道。那現在是你的翅膀了,只有你能用,也只有你才找的到使用的方法。』

...

『別鬧了!』我突然感到一股怒氣。
『先硬是莫名奇妙的給我翅膀,再來也沒問我同不同意就要我去把鳥找回來,什麼跟什麼啊又不是電玩RPG!』
『.........』
『好啦好啦。我試著做做看就是了。』看著鴿子一臉祈求又無辜的表情實在拒絕不下去。
『我知道了,反正試試看也不會帶給別人什麼好處或壞處對吧?』我不安的試探著,鴿子卻只神秘兮兮的微笑。
『你答應就好。快下雨了,我先走一步。』
連再見都沒說的鴿子,就那樣隨著午後陣雨前的涼風朝積雨雲的方向離去,只留下啤酒空罐、撲克牌的joker,和....『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