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8 12:58:41waltz for debby

秋季動物園

[墊檔作品](逃)
+++++++++++++++++++++++++++++++++++++++

『喂!吸太猛了吧,你以為是在吸什麼啊?』
把涼煙還給他,被這麼一說好像真的吸太用力了。
連坐在對面椅子,眼線描得很好也在抽煙的年輕女孩,都盯著我呼出的白色煙霧。
但是話說回來我根本很少吸煙,該吸到什麼程度實在不怎麼有概念。
『在我見過的人裡面只看過他們兩個是這樣吸的,像很久沒吸到菸的煙鬼一樣。』
他說了兩個大學時代的同學,兩人的菸齡加起來可以撫養一個即將上高中的少年,
買菸的錢加一加則可以買車。
於是就著此刻頭腦飄飄然的感覺試想了一下每天經常吸菸的景況。
真的很棒但花那麼多錢就不妙,還是偶而讓乾淨的肺染滿尼古丁,享受片刻愉悅就好。

那剩餘的無聊時光該如何做消遣呢?
不如看看更無聊的生活聊以遣懷吧!

所以這正是我坐在動物園涼亭的原因。


坐在涼亭吸煙已經是動物園之旅的尾聲了。
是個飄著細雨的秋季週日,我們迷路著到達動物園外的停車場時已是下午一點,在shopping mall裡的美食街裡吃完不可思議難吃的咖哩飯之後,很開心的稱著傘開始觀賞動物。

走入台灣動物區,裡面的山羌讓我們聯想到剛結婚的大學同學,那時還是他女朋友的女孩是泰雅族人,他前往拜訪女朋友家族時和他們一起喝了酒(非常多的酒)
然後像是認可儀式般,被要求吃生的山羌肝(血還在滴但據說鮮美)
因為這則故事很有部落民族風,所以至今仍為我們津津樂道。
而眼前的山羌也一副可口模樣,正在柵欄後無聊的淋著雨。(聽說很補)
解說牌上大概寫著,經過十幾年來的撫育,山羌們在無天敵的動物園快速繁殖,因此必須將雌雄山羌分開圈養。


難怪他們那麼無聊。



這次來動物園的目標其實是非常明確的。
我吃了秤鉈鐵了心,決意要見台灣彌猴們一面,他則把目光遠放國際,準備飽覽無尾熊及企鵝這類舶來品。
我才剛靠上台灣彌猴區的欄杆,就立刻著迷的觀賞20隻左右大小不一的彌猴,毛茸茸的他們以不在乎的表情淋著雨,各自進行抓取同伴身上鹽粒、整理腳毛、盪鞦韆、教訓小猴、發呆等事務。
我們看了很長一段時間,在這過程中有許多不同團體陸續加入觀賞:有正常的四人家庭義務性的逛過去、也有不太正常的四人家庭無視於警示標語,把身上所有的水果向猴子丟過去(因為可以看到爭食而落水的猴子,和毫不漏接的猴子,所以就暫不苛責這家人有多低級了)
然後出現打扮不良少年系的年輕男女吵鬧著加入,最後是興奮得胡言亂語正在double date的外勞男女(胡言亂語是我自己聽不懂的關係)
將近半小時裡,猴子們的英姿倩影縈繞我心,不管看哪一隻都不會讓人厭煩。
仔細思考一下為什麼觀賞猴子會這麼有趣......
或許是因為他們的行為是我們所熟悉甚至理解的。
專心整理腿毛的猴子表情真的是一本正經、趾高氣昂的大公猴從小猴手上搶過麻繩,『不成器的東西,再看一次老子示範盪過去的正確動作...』
『老爸又要囉唆了,吱。』
光是這樣看就能幾乎明白他們的互動與關係,從神態和姿勢,到手指的動作都是人的模樣,就和人一樣複雜、細微,只是更直接。
能這樣近距離肆無忌憚的觀賞猴子社群生態,簡直像偷窺別人的家庭一樣讓我興起充實的快感。

雖然意猶未盡不過還是得繼續前行,逛過其他動物後來到一開始提到的,抽煙的涼亭。
一旁是正在整修的非洲動物區,像是要擴建成更豪華的規模。
說到這實在不能不抱怨一下,木柵動物園好像是亞洲最大的動物園是吧?
動物的居家環境和範圍卻看不出有亞洲第一的水準,參觀空間和可以撈一筆的商機也沒有完善規劃,飲食攤小且不美味。當我們經過爬蟲館,看到附設的frog cafe'時(櫃檯上棲伏大型樹蛙模型的咖啡攤),更加深了對動物園週邊設施所感到的遺憾。
懷著小小的遺憾,追隨不甚明確的指示牌跋涉到企鵝館,巨大玻璃櫥窗前早已停滿觀賞人潮。我們也加入其中,和大家一起隨著企鵝的一舉一動喧嘩:『哇,你看企鵝游得好快』、『企鵝潛水了!』、『企鵝爬樓梯了....摔倒了哈哈哈...』之類。
他全心全意為企鵝的可愛心花怒放之際,我卻忍不住在意起企鵝房裡的鏡子。半數左右的企鵝擠在鏡子前凝視著裡面或不停擺動頭手觀望鏡子裡倒影的變化。這些企鵝會不會這樣終其一生對鏡子裡的影像抱持懷疑直到生命結束呢,站在一旁明瞭一切而觀賞著的我們的存在是不是有些殘酷呢?還有,我們是否也和企鵝一樣,正面對著看不透的虛無影像?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畫面以警世預言般的形式讓我難忘。

心情正要繼續嚴肅起來時,他忽然感嘆說企鵝真是讓人陶醉,看得人神魂顛倒啊,一邊表演起觀賞企鵝時呆呆把嘴打開的表情。轉頭過去一看果然連成年人也不例外,一字排開把嘴張著望向企鵝,大家都同一副嘴臉,好像可以看到大家的集體意識在上空清晰浮現:『噢,偉大的大自然、奇妙的生物!』...像旁白音效一樣不言而喻。
這景象或許也可以當作警世預言....吧。嗯嗯,所以這便是我們花錢建造動物園、買票參觀的原因:見識大自然的偉大與生物的奧妙,暫時忘記自己身為充滿競爭的現代社會的無聊人類。
真的愛動物的話,或許應該買機票去非洲去南極或其他地方吧。

動物園的動物們會覺得倒楣嗎?會感到無聊嗎?
老鷹飛翔在有天花板的天空,沒有天敵的山羌被禁止肆無忌憚的繁殖、彌猴偶而可以吃到不遵從告示的遊客投擲的食物、不必狩獵的豹和照鏡子的企鵝......
或許他們並不想這麼多。就像我也不希望我對無聊的生活想太多一樣。
大家繼續什麼都不想的生活吧,我會繼續來參觀的,等我又想起自己是多麼無聊的時候。


今天真是快樂的一天,我下一次一定要再去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