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3 15:04:52雀 斑

一波三折錄音計劃!第二折

這故事很長,因為接下來有許多問題跑出來,
變成不是我們想的那樣。
首先是<<場地>>
遇到了周杰倫拍戲,整部片都是在淡江拍的,
所以小禮堂整個變了,變成有一個大舞臺,然後下面有一堆雜務,
這沒關係,重點是他們一直在那邊拍,我們沒辦法使用了,
平常沒辦法是因為我哥要上班,晚上的時後鼓手隆要上班,
六日的時後會遇到周杰倫拍戲,借來的器材有些放我家,
先些先放在我爸的校史館,我們一直在等機會可以錄,
一直都沒等到。
後來想到有個黃金的時段,就是過年!
等大家回完老家,大概是初六,可以錄到年假放完,
因為大家都放假,整天都能錄。周杰倫轉戰到大禮拜堂,
聽說小禮堂以經沒有了,但他們東西還放在那邊。
於是初六的下午,也就是禮拜五的下午,我們一口氣把所有東到都搬到了小禮堂,
家裡是種菜的鼓手還用超大的三輪車載了設備來
真的很溫馨
樂器就放在舞臺上,臺下有他們的東西,
兩架平台鋼琴,原本我們要用原本放在那邊的直立鋼琴錄音的,
但是那台破破的,現在有更好的平台鋼琴在那邊,就用他們的了,
但是按下去沒有聲音,裡面被塞了軟墊,
拍戲只是做做樣子,到時後是放配樂,
但是我哥是調音師,他有帶工具來,就把裡面的軟墊給拆了,
還調了一下音。我們就開始準備的工作,但這部份我不能做什麼,
因為器材都是鼓手隆的他比較會使用,接線有的沒的,
我跟蕃茄就做一些簡單的,架麥克風架。音箱跟鼓就定位後,
就開始找一些可以檔的東西來檔,必免串音。把吉他音箱往後擺,
反過來擺,他們拍戲後面有布幕,就把音箱放到布幕裡,
裡面在放很多吸音海綿,做一個隔絕,有好很多,吉他的音量實在太大,
因為要有好音色必須要有相當的音量。鼓用很多東西來檔,去外面找板子,
還有原本留下來的黑板,把鼓做一個簡單隔絕,也在附近放很多吸音綿,
鼓是用三支mic收的。平台鋼琴用一支電容一支58,
但是電容很敏感會收到鼓的聲音,鼓聽起來會很遠,
最後就用一支57一支58收低音跟高音,
貝斯是用我哥自已的貝斯音箱,但是瓦數太小後來也是借教會的。
然後就一個樂器一個樂器試,試錄起來聲音怎樣,
吉他的問題是加了我原本在用的distotion聲音太破了,
錄起來太髒,就用一顆over drive,聲音才ok,
原來做現場跟錄音使用音色是不太一樣的。
鼓也是打的時後收音很容易破,所以mixer的音量要小。
我們錄音方式是收音mic接mixer,mixer在輸出到錄音卡digidesign001,
在輸出到mac的G4用的錄音軟體是pro tools。
然後是同步分軌,沒有對節拍器,vocal要事後另外錄。
每個樂器都用好,以經是晚上十二點了。不能用太晚,
因為我爸還要顧我們,不能讓老人太晚睡,
用的差不多明天應該可以來錄了,
還不知道可不可行,接下來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