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0 14:24:35姚子

2006國際佛光青年大會「行佛心得」分享報告

二零零六年國際青年大會「行佛心得」分享報告
回顧自己學佛的經歷,可以說起源於一部電影。從前小學的時候,正是會怕黑、怕鬼的年齡,膽子很小,卻喜歡看各式各樣的恐怖片,尤其最愛趁夜闌人靜時,躲在茶几底下看「倩女幽魂」,而初次見到片裡的大俠一掐劍訣,高喝「般若波羅蜜」,妖魔鬼怪便消失無蹤,當時幼小的心靈十分震撼,對於這「般若波羅蜜」充滿好奇,想要更深入了解,從此便與佛教結下不解之緣。
學佛的道路上,有幸遇到許多法友,彼此互相扶持鼓勵;也很感謝身邊的菩薩們,以行動、言語指點我,讓我明白:慈悲即觀音,喜捨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人間佛教就是自利利他的佛教,行菩薩道就是自己做別人眼中的菩薩。如果能時時刻刻運用佛法,解決生活中遇見的問題,也幫忙化解旁人的疑難雜症,大家快樂,自己歡喜,就是實踐人間佛教。
加入紐約青年團,是我人生中的一大轉變,對於星雲大師非凡的人格與信念,有更深刻的體會,將我從單憑文字理解摸索,引導至解行並重的正途,力行人間佛教,也變得比較開朗。因為佛陀教導世人如何離苦得樂,所以對佛法體會越深,應該會越開心,不但能化解自己的煩惱,也為大家帶來歡樂,不會越學越痛苦,學佛的趣味,正在此處。如果說我們是角色扮演遊戲中的主角,那麼每天所遭遇的種種煩惱困難,就像是遊戲中不時出現的怪物,頻頻騷擾困惑著我們,而佛法就好比是主人翁的秘技絕招,不管是大魔王、小妖怪,無論是來自社會、工作、學業、或家庭的壓力,有佛法就有辦法,只要懂得善用秘技,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曾經讀過一個故事:大掃除時,兄弟倆被叫去擦地板,哥哥吹著口哨,唱著歌完成工作,與同年齡的小孩繼續遊玩;弟弟嘟著嘴,繃著臉,抹布不扭乾,擦得地板又溼又滑,害一位堂弟跌倒,結果被懲罰,最後慈祥的爺爺以溫和地口吻開導他,與其愁眉苦臉清掃,為什麼不學哥哥那樣,吹著口哨,唱著歌,快快樂樂地完成工作呢?
每天上班,似乎總會遇上幾件不如意的事情,而由於我的工作性質,必須負責解決很多電腦問題,還要應付一些莫名其妙的要求,有時候真想拍桌子跳腳,或者把電腦狠狠地砸爛,可是最終還是吹著口哨,唱著歌,試著以輕鬆的心情完成它,學習以慈悲柔軟的心體諒別人,盡量不受電話那頭煩躁憤怒的口氣影響,因為我希望歡喜愉快地做事,心甘情願地承擔責任,正如朋友所說,歡喜做,甘願受。在道場裡,承蒙師父與師姐們不嫌棄,偶爾會指派工作給我;青年團舉辦活動,也會分配職掌,平時也有幾次幫忙法會、支援佛光會的活動,雖然曾經起疑,覺得「怎麼會找上我」?但是想起大師開示過,會辦事的人會將小事做成大事,不會辦事的人會把大事做成小事。既然這是我份內應做、當做,而且無法推托逃避的事情,我也只好也像師父上人學習,安住身心,以「心甘情願」為座右銘,盡力去完成,否則原本已經是小事,交給我一辦反而小事做得更小,那就讓人笑話了。
青年朋友們常常面臨許多不同的問題,而我與大家分享的秘技就是「心甘情願」,不要怕麻煩,嫌東嫌西,只要懷著慈悲心,歡喜做,甘願受,等任務完成,自然柳暗花明又一村,當初的煩惱痛苦也就煙消雲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