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8 20:50:49搖堯

家裡的第一台群健數位有線機上盒-DVR

十幾年前搬進來的時候,第四台的費用是由委員會出的,後來因某種因素而改由住戶自己買單,看了幾個月“免錢”的第四台也就從此斷訊到現在。但因種種因素及其考量,在我們家裡沉睡了快二十年的有線電視在2014年7月下旬甦醒了,也就是從此開始就可以看第四台。
這一切要從2014年7月10日這天說起,我跟弟弟去我阿姨位於國安國宅的住家搬回PS3的時候,因為當時只有阿姨家有第四台,弟弟順道開電視看了一會兒,看他切來切去,切到年代MUCH播出的【今晚誰當家】正好在聊令他感興趣的話題,也就似乎對第四台感到強烈的興趣。過了一會兒,他問我有沒有打算裝第四台,我頓時想了一下,回答說如果價格在合理的範圍內當然可以。於是回家路上一起去群健問近期的方案,電視(搭配HD機上盒(除了一百多台有線頻道之外,可再收看約40台有線HD頻道)),第一次(裝機當天)收費約為一千六百多元,如果是不加機上盒,就必須加500元的裝機費(一樣第一次繳就可以了),普通有線頻道每個月繳五百多,HD台的部分則是三個月繳一次,一次繳兩百多。
基於經費和預算上的考量,先暫定約九月底(27日左右)來我們家裝機,屆時我們家這裡也可以看第四台(還會再看狀況更改裝機日期)
因為實在太期待裝機那天的到來,於是兩天後類比訊號線接在電視這端的插頭已經拔下,放在到時候裝機上盒的位置,剩下的就等到時候裝機的時候再說了。
原定約好九月底來裝機,但弟弟有時還是會問能不能提早來我們家裝機,因為他九月就要去谷關神木谷實習四個半月了,實習期間只有十八天休假能回來看數位有線電視。我稍微考慮了一下,再加上我自己也很期待,原本提前八月底,後來又提前至七月下旬。
2014年7月22日,最終敲定裝機日終於來臨,群健的工程人員十二點半來我家裝機上盒,也把CABLE線兩端換上新的接頭,果然換過,第四台的訊號更容易傳進來(換接頭之前雖然有訊號,但收訊...很模糊)。
十幾年前搬進來的時候,第四台的費用是由委員會出的,後來因某種因素而改由住戶自己買單,看了幾個月“免錢”的第四台也就從此斷訊到現在。但因種種因素及其考量,在我們家裡沉睡了快二十年的有線電視在2014年7月下旬甦醒了,也就是從此開始就可以看第四台。
這一切要從2014年7月10日這天說起,我跟弟弟去我阿姨位於國安國宅的住家搬回PS3的時候,因為當時只有阿姨家有第四台,弟弟順道開電視看了一會兒,看他切來切去,切到年代MUCH播出的【今晚誰當家】正好在聊令他感興趣的話題,也就似乎對第四台感到強烈的興趣。過了一會兒,他問我有沒有打算裝第四台,我頓時想了一下,回答說如果價格在合理的範圍內當然可以。原本是有意要裝MOD,不過後來想想MOD比較會看的頻道沒有第四台的多,所以還是決定裝第四台。
於是回家路上一起去群健問近期的方案,電視(搭配HD機上盒(除了一百多台有線頻道之外,可再收看約40台有線HD頻道)),第一次(裝機當天)收費約為一千六百多元,如果是不加機上盒,就必須加500元的裝機費(一樣第一次繳就可以了),普通有線頻道每個月繳五百多,HD台的部分則是三個月繳一次,一次繳兩百多。基於經費和預算上的考量,先暫定約九月底(27日左右)來我們家裝機,屆時我們家這裡也可以看第四台(還會再看狀況更改裝機日期)。
因為實在太期待裝機那天的到來,於是兩天後類比訊號線接在電視這端的插頭已經拔下,放在到時候裝機上盒的位置,剩下的就等到時候裝機的時候再說了。原定約好九月底來裝機,但弟弟有時還是會問能不能提早來我們家裝機,因為他九月就要去谷關神木谷實習四個半月了,實習期間只有十八天休假能回來看數位有線電視。我稍微考慮了一下,再加上我自己也很期待,原本提前八月底,後來又提前至七月下旬。
2014年7月22日,最終敲定裝機日終於來臨,群健的工程人員十二點半來我家裝機上盒,也把CABLE線兩端換上新的接頭,果然換過,第四台的訊號更容易傳進來(換接頭之前雖然有訊號,但收訊...很模糊)。裝好之後,鏘鏘:
原本家裡只能看二十台無線數位電視,後來增加到一百多台,選擇可說是超級多樣化。
想必有些人看到上面那張照片會有這樣的疑問:【呃...家裡的電視機可以看HD頻道?】,當然不是啦!是【數位電視基本組合+DVR】方案,所以是有附機上盒的,而機上盒、遙控器和硬碟是長這樣的:
 附的這支遙控器還蠻單純的,不過因為播放控制鈕(播放、暫停、快轉、倒帶、停止、錄影)沒有設計得很好,比較適合純粹看電視,沒有搭錄放影功能(DVR或DVR super)的用戶使用。

因為是透過機上盒收看的,所以當時已經升級成HD的超視以及TVBS頻道(含新聞台和歡樂台)都是HD的

 既然是數位有線電視,當然有些功能是一般有線電視沒有的,比如說節目介紹:

 或是節目表:
順帶一提,DVR功能除了錄影之外,它還有一個蠻有趣的功能,如果你看綜藝節目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橋段想再多看幾遍,可以倒帶幾次直到你看過癮為止,但前提是不要看到一半轉台,因為你看前一台節目時暫存在硬碟中的片段會被清掉,要“回味”就只能等著錄重播。
有了數位有線電視,能看的頻道增加許多,當然能收看的節目的選擇就變多囉,說真的,數位有線電視真的為我們家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


 延伸探討:凱擘大寬頻 豐盟有線電視-數位電視收視方式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