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 14:35:45搖堯

討喜的ROCKER-張清郎


▲剛從歐貝里斯藍出道的張清郎(圖/節自網路)
張清郎在決鬥學院中是一位歐貝里斯藍的學生,可愛的笑容算是他的招牌之一,其實清郎在6歲的時候受到媽媽的影響開始學三味弦。清郎受訪時表示像三味弦這奘日本的傳統樂器雖然比電吉他乏味,但他因為看媽媽在演奏,一時的興趣開始向媽媽學琴。幾天後,弟弟陳嘉緯也對三味弦產生興趣,於是拜託媽媽讓他跟哥哥一起學三味線,兄弟倆在媽媽細心的栽培之下,三味弦的彈技一天比一天進步。
 
▲清郎的三味弦自彈自唱表演

▲清郎穿著威風樂儀隊的制服準備踢館可愛也挺有架式
●.清郎來台發展第二樂器專長-電貝斯
清郎在歐貝里斯藍的同好影響之下,決定來台灣之後學第二樣樂器-電貝斯,因為他具有弦樂的基礎樂理,學會貝斯的速度也是很快的。大多數搖滾樂團的貝斯手談的都是TEMPO較快的樂曲,但這不符合他的口味,他演奏的曲子走的是流行、藍調的曲風。他還把彈貝斯當作調養自己身心的活動。直到他遇到一樣是彈貝斯,但彈的是比較KUSO的曲風的正聖之後,演奏的曲風也跟著搞KUSO風。

 ▲張清郎的貝斯演奏
 
 ▲清郎在【音樂學院2】裡彈電貝斯彈到“度估”的樣子相當可愛
清郎:【我剛剛有說到在跟正聖做彈技交流前都喜歡演奏那種tempo不會太快的歌曲。所以有時候練著練著真的會“度咕”,還有幾次不知不覺地流口水,等我醒來的時候。衣服和貝斯都殘有我剛剛流的口水。不只在戲裡,現實生活裡也會這樣。】
清郎的弟弟-嘉偉有跟他一起練習電貝斯
嘉瑋:【我真的很慶幸我能有一位EQ超級高的哥哥,我看他在第二季裡彈貝斯彈得那麼好聽,拍完他邊彈邊度咕那段戲碼之後的休息時間我跑去問他:「哥哥,我可以跟你一起練貝斯嗎?你彈得太好聽了。」他點頭答應了,於是我們就利用拍片的空檔1 BY 1(一對一)互相切磋彈技。】
  
清郎在【音樂學院2】裡跟正聖一起合奏電貝斯。
▲他倆還互尬電貝斯彈技
清郎也有跟同樣是歐貝里斯藍出道的張正聖做電貝斯的交流,他倆還曾經尬過電貝斯彈技。關於合奏的過程,清郎說他把之前請冠威幫他一起訂的扳奏式電貝斯拿出來演奏。
●.受彥萱的影響 接觸電吉他
 
▲清郎在【音樂學院2】裡接受彥萱的指導練習電吉他
在【音樂學院2】中,清郎被劇組要求說在戲裡演奏電吉他,這對還沒接觸電吉他的他來說算是一種新奇的考驗。
清郎:【那時候劇組人員說我要在這齣戲裡演奏電吉他,我當時聽到傻住說:「不能只彈電貝斯,一定要彈電吉他不可嗎?」,但他卻回我說一定要彈,我心裡想說:「好吧,就當作是個新奇的體驗」。那時我還沒有一把屬於自己的電吉他,所以劇組就跟某家樂器行協商租一把Gibson Les Paul的電吉他給我在戲裡面彈。在戲裡我邊彈邊冒汗欸,還好彥萱蠻有耐心地一步一步教我。不過我要感謝他讓我克服了我對電吉他的恐懼。】
彥萱:【我最初在決鬥學院認識跟清郎時覺得他算是有素養,比較會克制自己情緒的人。所以我那時在戲裡教他彈電吉他的時候,練習時的那種表情顯得特別淡定,看著看著我還替他擔心說:「他真的可以彈嗎,劇組是在刁難他嗎?」。拍完那段之後他高興地告訴我我替他克服了他對電吉他的恐懼,想必在拍續作的時候彈電吉他時的表情應該會比較自然一些。】
清郎克服了他對電吉他的恐懼之後,在拍第三季和第四季時真的把他ROCKER的那面嶄露出來,一開始他是演一位歐貝里斯綠的學生,拍那段時所使用的電吉他是跟紹文借的,升級到歐貝里斯綠進階之後才開始彈他自己的那把電吉他。
清郎:【我當時訂一把Epiphone的Emperor Swingster Royale空心電吉他。在還沒升級為歐貝里斯綠進階前我訂的那把電吉他還沒到,所以先跟紹文借他的那把橘色的V字型電吉他先體驗當ROCKER的快感。彈著彈著那種感覺真的很爽。】
  ▲清郎在【音樂學院3】裡穿著歐貝里斯綠的制服在豐樂公園邊彈邊唱
  ▲清郎耍寶的功力也是不輸人的。在【音樂學院3】把吉他當鼓打了起來,和俊彥來段打擊表演。
  
▲清郎跟漢威的空心&實心電吉他的合奏
跟清郎同樣都是歐貝里斯藍出道的漢威看到他在第三季演奏的是一把空心電吉他感到驚訝,他雖然彈的是電吉他,但臉部表情可不像熱音社的樂團的吉他手一樣誇張,顯得特別淡定。
就好像是他的ROCKER的精神就隱藏在他那可愛的笑容中。他還說彥萱真的把清郎的ROCKER的精神喚醒了,有時他(清郎)還彈到整個人著了魔似的狂彈一番,要叫他停下來還有點困難。

▲清郎和嘉偉的兄弟搖滾合奏
嘉緯還說他跟清郎練貝斯練得正是時機,剛好第四季的導演叫他們兄弟倆一起來段吉他與貝斯合奏,演奏的過程中他(嘉緯)發現到哥哥的笑容、帥氣的制服和清郎彈的那把Emperor Swingster Royale飽滿的音色融合在一起讓他看到全新面貌的哥哥,即使是用Emperor Swingster Royale演奏搖滾樂,但清郎把他演奏三味線和貝斯時的那種精神把那把吉他豪邁的味道和感覺彈出來。清郎在嘉偉的心中算是史上最可愛的R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