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7 04:02:22Frank

我的1990:電子舞曲

 

 

  步入90年代,電子舞曲的製作模式和80年代已經有明顯的不同,電子音色比較有energy,而且節拍也較為繁複,當時我們臺灣的飛碟唱片曾經推出「新音樂系列」,這一系列除了有另類音樂(alternative music)、世界音樂(world music)和不是另類但也不是那麼流行商業化的專輯之外,還引薦了新型態的電子舞曲,像是The Beloved、808 State、Deee-Lite、Adamski......,都是飛碟唱片在那個時候代理引進,多多少少豐富了當時臺灣在電子舞曲的選擇。

  現在的年輕人對電子音樂的接受度已經非常高,就算是聽慢歌沒有節拍也會覺得太乾,但是我總覺得臺灣的國、臺語音樂似乎不太重視這一塊,二、三十年前臺灣的年輕人喜歡聽抒情歌,所以國內的唱片公司大量製作發行抒情歌曲,這還可以理解,然而過去這十年,年輕人的喜好早已不同,可是國、臺語唱片市場卻沒有太多的電子舞曲,蠻好奇我們國內的唱片公司是不是對電子舞曲有成見(疑惑中......),在網路無國界的時代,難怪現在的年輕人用手指頭表達態度,滑到日本、韓國、歐美等國家找音樂了。

 

 

  The Beloved向各位說「哈囉」,原本是玩搖滾的,到了80年代末期反而轉向電子舞曲領域,不過這首Hello還是保有一點點搖滾元素,非常符合那個年代英國樂壇搖滾和電子互相交融的現象。

 

The Beloved - Hello (UK #19, US Dance #4)

 

 

  以前在中廣青春網的深夜節目有一段時間常聽到主持人播放Cübik這首歌,剛聽到覺得太驚訝了,竟然可以把科技感十足的電子音色弄得像雲霄飛車轉來轉去,很吸引人,這首歌是我鍾愛的英國曼徹斯特(Manchester)電子舞曲團體808 State在1991年的專輯ex:el裡的歌曲,於1990年先拿出來做單曲發行,但是我們臺灣的代理公司飛碟在發行他們的前一張專輯90就先多加收錄Cübik這首歌,實在很佛心。

 

808 State - Cübik (UK #10, US Dance #8)

 

 

  來自蘇格蘭的樂團Shamen本來也是玩搖滾的,和其他的英國樂團一樣,後來改玩電子舞曲,而且玩得有聲有色,成為英國獨立廠牌One Little Indian的搖錢樹,這首Make It Mine是Shamen轉換為電子舞曲樂風比較早期的作品,很明顯還保留吉他的聲音,他們的專輯En-Tact以前我們臺灣的水晶唱片曾代理發行。

 

Shamen - Make It Mine (UK #42, US Dance #1)

 

 

  叫做Power of Love的歌這裡又一首。

  Deee-Lite這個團體很有趣,三位團員分別來自不同的國家,Lady Miss Kier是美國人,DJ Dmitry和Towa Tei分別來自烏克蘭和日本,她/他們的音樂事業在美國紐約市(New York City)開始發展。

  講到Deee-Lite最有名的歌應該就是Groove Is in the Heart,但是多數媒體在介紹Deee-Lite幾乎都是播那首歌,從以前到現在真的聽太多遍了,其實她/他們還有其它的歌也很好聽,像這一首Power of Love,第一次看到這MV是在台視週末下午時段的音樂節目,覺得很炫,有立體感,非常吸睛,而且那個年代的電子舞曲很喜歡加入電鋼琴彈奏,這在目前的電子舞曲界又開始盛行,搞不好現在的小朋友聽到30年前的電音還會以為是新歌哩。

 

Deee-Lite - Power of Love (US #47, UK #25)

 

 

  我第一次聽到英國電子舞曲製作人Adamski的歌是他和Seal合作的全球熱門大作Killer,後來我聽到他的整張專輯,發現有一首歌N-R-G,聽起來很像電玩發出的聲音,有跳動感,非常有趣,從此對這首歌印象深刻。

 

Adamski - N-R-G (UK #12)

 

 

  聽到Infinity這首歌整個人都昇華了,悠揚的薩克斯風做為開頭,中間有一段強烈的電子聲波流竄著,喜歡電子音樂的人應該會覺得很過癮,然後又有另一段電子旋律重複出現,感覺像在空中飄蕩,Guru Josh還在歌曲中段秀了一下即興彈奏,他是來自英國皇家屬地澤西島(Jersey)的電音藝人,這首Infinity是他最知名的歌曲。

 

Guru Josh ‎– Infinity (UK #5)

 

 

  第一次聽到The Power馬上吸引我的耳膜,電流像是在跳動,很特別。

  德國舞曲團體Snap!背後的靈魂人物是製作人,通常不露面,合作的陣容不固定,這在舞曲界司空見慣,這首The Power邀請來自美國的Turbo B和Penny Ford分別饒舌(rap)和演唱,當年轟動全球,其中一句'I've got the power'相信你/妳在電影裡有聽過。

 

Snap! - The Power (Germany #2, US #2, UK #1)

 

 

  80年代末英國樂壇有不少人原本玩搖滾,後來紛紛轉向電子舞曲領域,Bill Drummond和Jimmy Cauty是其中二位,他們是KLF的靈魂人物,這首What Time Is Love?在1988年是首演奏曲,到了1990年加入新的節奏和人聲取樣,並請來Isaac Bello擔綱饒舌(rap),KLF所運用的電子音色,感覺上有一些是他們自己特別調製出來的,因為在其他電音藝人和團體的作品聽不到,很與眾不同,非常有energy。

 

KLF - What Time Is Love? (Live at Trancentral) (UK #5)

 

 

  其實比利時的電子舞曲也是很厲害的,Technotronic繼全球熱門大作Pump Up the Jam之後,再推出Get Up! (Before the Night Is Over),維持一貫肥厚的節拍,搭配Ya Kid K的饒舌(rap),整首歌律動感十足。

 

Technotronic feat. Ya Kid K - Get Up! (Before the Night Is Over) (Belgium #1, UK #2, US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