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3 03:26:34Frank

那我懂你意思了〈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有人還記得這句話嗎?或者換個方式說,「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有點繞口令,卻直接了當,不禁要問年輕人,妳/你為何憤怒?

  〈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是臺灣樂團「那我懂你意思了」的歌曲,這首歌原本早在2012年就以單曲型式發行,之後再重新製作錄音,收錄於2014年年底發行的專輯,名稱也叫做《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那我懂你意思了」被樂評人認定是最具發展潛力的獨立樂團,他們將不同的音樂元素交叉運用,風格不受侷限,歌詞觸及當代年輕人內在的脆弱與騷動,是極受到矚目的臺灣樂團,但可惜的是在2016年宣布解散,之後,主唱兼吉他手陳修澤與鍵盤手趙謬,以陳荒、趙謬之名另合組「脆弱少女組」,樂風和「那我懂你意思了」完全不同。

  樂團曾經表示,〈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這首歌發表兩年後,「描述的現實依舊沒有改變,表達了整個年輕世代被上一世代輕忽的抗議。」也就是說,從2012年到2014年,原本存在的問題並沒有解決,至於到現在,也已經過了好幾年,時空背景有所不同,情況如何,每個人心中各有一把尺,有自己的答案。如果當權者胡搞瞎搞,只會說空話、作秀,大家都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又不是吃素的,負能量大爆發也就不奇怪了。

  在自由民主國家,如果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我們至少還可以行使公民權力進行罷免,或等到下一次選舉投票換人做做看;但在獨裁極權國家,如果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那可就悲哀了,不能自己作主,連換人的機制都沒有,而且說真話還有可能被消失,所以有苦也只能往肚裡吞。

  如果妳/你認為「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那麼這首歌或許會使妳/你心有戚戚焉吧。

 

 

 

  〈我們沒有夢想〉,光聽到歌名就覺得震撼,與其說沒有夢想,倒不如說是年輕人對這個社會發出怒號。

  這也是樂團「那我懂你意思了」2014年專輯《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