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5 02:11:34FRANK

我的歌

久久沒有寫東西, 懶是也。其實, 我也嘗試寫一點, 可是, 情況永遠是手放在keyboard上, 10小時、100小時、1000小時的過去, 文件依然是空白。

近日, 心情很差勁。原因之一是來自經濟, 那是怪自己理財不當。原因之二是自己的創作好像停滯不前, 最要我的命兒的是, 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迷失方向, 以為從來也不會在我身上發生的, 終於出現...我感到壓力、抑鬱、無助, 哭也不行...因為沒有理由, 亦接受不了自己的不堅強。沒有人對我不起, 是我對人不起, 如果今年的作品是我三年學業生涯的一個總結, 那正是代表著原來這三年來, 有一個敵人隱藏著, 而他是我一直以來最相信的...那個敵人就是我自己。

如此這般的心情, 已經折騰了我一整個暑假, 也好, 那應該是我人生最後的一個暑假了。心情長期像生銹水龍頭的水滴一樣, 的確無益。但在下人生閱歷尚淺, 對於這樣的膠著狀況感到不知如何是好, 而且時間緊迫, 卻苦無對策....每天就是磨、磨、磨、磨、磨、磨...(n次方), 對於這種靈感便秘, 我希望世間會有一種神奇的甘油條可以救贖我....

好了, 如是者, 磨、磨、磨、磨、磨...我知道今天晚上的結果也是一樣的...睡一晚吧...不! 醒來時發現自己的工作仍是原地踏步, 那是致命的失落感...我受不了。

突然之間, 我想起了自己想過的一件傻事, 就是, 如果有一天, 我的雙目盲了, 我還可以當導演嗎? 不, 應該是, 我還可以做一個觀眾嗎? 說起來, 我的近視也有六百多度, 人家說, 超過一千就會很容易盲...我是一個妥為緊張的人, 想得心也發毛。

的確, 除了電影, 我還有什麼是喜歡的? 武術? 盲了還可以練嗎? (別自欺欺人吧, 你多久沒有真真正正的去武館練武呢?) .....音樂?

對, 我都算是一個蠻喜歡聽音樂的人, 縱使我對音樂的認識不深, 甚麼是五線譜、甚麼樂器發出甚麼聲音、甚麼歌手唱甚麼歌, 我都不是很清楚, 但是我有一套不錯的音響器材啊!!! 呵, 天對我不錯, 因我有耳朵。

於是, 我開動了音響, 聽了一些我最喜歡的歌, 這次是真真正正的去聽, 而不是在乘車、吹水、行街時的配樂。近年, 因為一些很傻的原則問題, 我和卡拉ok這東西劃清了界線, 但, 這晚我對這些歌唸唸有詞, 莫非是那隻傳說中跟著Bob Dylan作曲的幽靈拜會了我?

三更半夜, 提到這些幽靈似乎不太好, 對身體無益... 但我想, 聽音樂時我可以如此的放鬆, 但是當我在看《2046》時, 總是緊張著自己可否理性的去分析這部作品? 前人說的是, 當興趣變成職業時, 未必會是好事。忽然覺得, 這新聞台寫電影多了, 因為有了讀者, 寫的東西變得沉重, 因此, 10小時、100小時、1000小時也寫不出東西來。反之, 現在我寫的這一篇, 不用任何大綱、計畫, 只要心想, 手就寫(打), 如截拳道般以無法為有法, 舒服得多。

我想, 如果我以一個不太懂音樂的人的身份去寫音樂, 會比較自由隨心, 所以, 我希望在新聞台寫一些關於我所愛的歌的文章, 如果看官們看罷文章有所同感的話, 不妨給我一個留言, 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