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2 02:48:00FRANK

《沒有煙抽的日子》--張雨生

台灣創作歌手張雨生逝世已差不多六年, 一直以來都只是聽過他的名字及知道他是張惠妹的監製, 但卻從未聽過他的歌。直到近日, 買了一隻張雨生的CD, 發現原來張雨生並非我一直所想的「李宗盛式」創作歌手(即作的曲好聽, 唱得卻...), 張雨生的歌聲高吭, 比很多歌手都要有勁, 高音的音域比張信哲更闊。

在那隻CD中, 差不多輯錄了張雨生的最佳作品, 包括《天天想你》、《口是心非》、《還是朋友》、《最愛的人傷我最深》等, 而我最愛的, 就是《沒有煙抽的日子》。我記得中學時, 很多同學都很喜歡這首歌, 而在電影《半支煙》中亦用過此曲來作插曲, 我雖然不是煙民, 不知道沒有煙抽的日子有什麼滋味, 但, 聽著此曲, 卻令人想到掛念, 對活人、對死去的人。

不知道是不是天才都是英年早逝的, 張雨生死時才三十一歲, 李小龍死時三十三, 就算最近離開了我們的梅艷芳亦不過是四十, 但我相信當要離開時, 有些東西給留下的話, 這些東西都會令已走的人長存, 張雨生、梅艷芳的歌聲如是、李小龍的武術、電影如是...

(圖: 張雨生, 1966-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