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2 01:44:07♨弱水三千無限暢飲♨

距離(四)《上》

大學生活的悲與喜是有週期交替的。剛開學,長假慵懶和自在的生活步調還沒中斷,動輒翹課,不然就上課補眠。還沒下課就在討論等會兒要去哪混。半夜寢室燈是常常亮著啦,但很少看到有人坐在書桌面前,不是在情話畫綿綿捲捲電話圈,就是大夥玩成一片枕頭齊飛。當然,寢室裡煙雲裊裊,酒氣瀰漫的也不少。這,就是大學生活。

但那只佔了一半。

完整的週期是這樣的:長假極端慵懶→剛開學慵懶→期中考痛苦→考完慵懶→期末考極端痛苦→長假極端慵懶......。每到大考前,圖書館便被"辛勤的"莘莘學子塞爆;到了夜闌人靜的深更時分,整棟宿舍燈火通明,而這些未來的國家棟樑則乖乖地在書桌前排排坐,這可是一慕壯觀的畫面,孔夫子他老人家看見想必涕流滿面,"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畢竟恐子那年代是沒有咖啡因這種東西的。大家秉持著"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的精神,深怕他們的學分就這樣隨著時間不見了,即使再痛苦也要撐下去。

這便是另外一半的大學生活。

蔣馨和子涵現正在後面那一半掙扎。


-------------------------------------------------------------


"嗯~~~~~~"子涵伸了一個很徹底的懶腰,從椅子上坐起來舒展快被密麻麻的文字石化的身體。

"砰。"

"哪,宵夜。"蔣馨從外面帶了宵夜回來---科學麵。接著就不發一語坐回書桌前,低頭默讀。

"ㄟ!母猩猩,這宵夜會不會太寒酸啊?!喂!吃這種東西想要我半夜讀書讀到暴斃嗎?"子涵看到科學麵忍不住唸了幾句。

"海苔口味的ㄝ。"蔣馨簡短回答了一句又鑽回書堆。"If A is a vector while
B is a matrix,then A must be a row......"蔣馨看著原文講義,口中念念有詞。

"真的喔?!海苔口味的?"說完子涵拿起科學麵的包裝看了一看。

"真的ㄝ!哇,這樣真的是營養多了!但是,如果放幾粒葡萄乾會更好一點。"子涵似乎又想搞什麼把戲。

"哪裡會有葡萄乾勒.......大廳那邊的販賣機也沒賣啊......"子涵作勢找東西,到處翻來翻去。蔣馨倒是理都不理她。

"啊!找到了!"子涵發現寶藏了!

"噢!妳幹麻啦!瘋女人......"子涵在蔣馨胸前發現兩粒葡萄乾,冷不防地就掐下去。

"哇~~~蔣馨身材不錯嘛!這件貼身無袖背心把妳的身材包得好好看喔!~~~"子涵試圖逗弄蔣馨。

"妳還不是一樣。"蔣馨簡短地回答後又把視線移回講義上。"It is important to know how the multiplication between an n×k matrix X and a k-dimensional column vector......"

"......也是啦......"蔣馨對子涵的怪招免疫了,但子涵餘勇可賈,誓要蔣馨失去理性。

"啊~~~~~~好悶喔!放點歌來聽聽吧,提振士氣!"說完子涵翻看著一疊CD。

"我可是讀得很起勁的,妳要聽就放小聲一點,不然我明天經濟學考不好就算在妳頭上!"蔣馨還真是六親不認。

"有了!來聽陳昇的好了。"其實子涵是不聽陳昇的歌的。

"午夜二時我凝望著沈默的電話
已經是我不能自主的習慣
仰望著幽暗無語的夜空 回憶著往事
忍受刀割一般的心疼

只想告訴你一聲我愛你
我知道這一句話別人曾對你說
雖然來不及對你承諾
I do love you so"子涵把CD放進音響裡,欣欣然自我陶醉起來。

"ㄟ,蔣馨,還蠻好聽的,對吧?"子涵似乎想耍什麼把戲。

"嗯。什麼歌?"說完獎馨的視線又移到講義上。

"子夜二時,你做什麼?"子涵回答就回答,還充分地表現了抑揚頓挫。

"............"

"算了,換一片來聽聽......"說完子涵又隨手翻看了那一疊CD。

"你我在隧道的兩頭
說的話我都聽不懂
有星星在你面前飛喔
我始終陷在霧裡頭

為什麼通通沒有風
猖狂的汗在背上流
到現在還學不會閃躲
肯定是柔軟度不夠
叭......."子涵挑了伍佰的歌。

"呼~~~好high喔!伍佰真棒!"子涵手舞足蹈著。

"又是什麼歌......"蔣馨始終背對著子涵。

"親愛的,你喝醉了。"子涵回答。

"......................"蔣馨還是無言。

"high是high啦!可是聽久了會累。"說完子涵又換了一片。

"翻一本書 讓娃娃陪
可是寂寞還不退 寂寞還不退
快睡快快睡 夢裡去約會 快睡ㄚ快快睡
已經好累 我要快快睡 當個乖寶貝
將星星藏進棉被 跟我去飛 為什麼
不是他 寂寞不退 放了音樂
翻一本書 有娃娃陪 只是寂寞還是不退
寂寞還不退 數到三 就要放開手
數到三 我要和小羊一起睡"好一首溫馨催眠曲。

"沒想到阿雅也唱過這種溫馨的歌啊!寶寶睡~~~快快睡~~~"子涵存心找死,但看樣子蔣馨根本無動於衷。

"蔣馨......妳背後那幾條黑線是怎麼回事?"子這次棋走偏險,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啊~~~~~~!孰可忍孰不可忍!忍無可忍無需再忍!看我用屠龍刀砍妳個八八九十一刀!"蔣馨終於失去理智了,從椅子上跳起來就往子涵衝去。

"嗚~喔~~別衝動蔣小姐,妳算錯了!!!是九九八十一...而且我ㄧ刀就死了,您別費那麼大工夫!啊~嗚~~"子涵得逞了,而且還有點過了頭,蔣馨集中攻擊子涵的腋下,子涵前後仰合,蜷曲在一角,頻頻投降,不過蔣馨才留情,兩個女人互相扭打,頭髮散亂,兩個人的背心也被拉扯得不像樣,狼狽不堪。



不知道鬧了多久,蔣馨和子涵這間2246寢室的吵鬧聲才停止,兩個人都不知不覺睡著了,只剩下書桌上厚厚的講義和原文書還醒著,攤開在檯燈下,靜靜等待天明。



"啊!"蔣馨驚呼。

"嗯......?"子涵揉著惺忪的睡眼。

"我睡著了?!糟糕!!"蔣馨一早睡醒發現自己大難臨頭。

"以不變應萬變。"子涵老氣橫秋地說著,像是廟院住持的如珠妙語,嘗試著感化信徒,使之頓悟。

"妳說的倒是輕鬆啊!是我考試又不是妳考試!我快來不及了~~"說完蔣馨連忙盥洗,整裝後就往門外衝。



子涵則是好整以暇地洗了個美容澡,在衣櫃前套了好幾套衣服才決定要穿什麼,然後又慢工慢活地好好畫了個裝,這才從容地出門。



"如果你愛我~~你會來找我~~你會知道到我~~快不能活~~~~"子涵輕哼著歌,下課後回到了宿舍。

"唔!"子涵一開門就看見獎馨坐在床上,雙手插腰,柳眉倒豎,眼球都快瞪了出來。

"跪下!"蔣馨應聲施令。

"哇~~~大人您聽小民解釋啊!"子涵被蔣馨嚇到,一時反應不過來真的跪下。

"還有什麼好說!"蔣馨頭別開不看子涵,以免又被子涵的柔情攻勢得逞。

"人家也是看妳一連幾天都熬夜,也沒看到妳休息,怕妳壓力太大,想逗逗妳開心放鬆一下嘛......"子涵說著卻哽咽了起來。"而且人家看妳都讀了那麼多天了...在考試前一天想讓妳好好休息一下嘛......妳這麼兇......"說完子涵偷偷地擦了眼淚。

"喂............."蔣馨被子涵的反應嚇到了。

"嗚嗚......妳對我...妳對我好兇......"子涵泣不成聲,淚似水流。

"喂......開玩笑的啦......好好...秀秀!我們家子涵是俠女不流淚的,乖吼......"蔣馨趕緊安慰子涵,原本绷著的臉也立刻轉為和緩。

"妳...妳真的不生氣了嗎......妳發誓......"子涵還是不住地啜泣。

"我根本就沒有生氣啊!我怎麼會生子涵的氣呢?我知道妳是為我好啦......"

"yeah!"子涵比出了勝利的手勢,不哭了。

"唔。"蔣馨察覺有異,感覺好像被騙了。

"妳說的喔,不生氣了嘿!"子涵得逞以後像個調皮的小孩,要蔣馨不准耍賴。

"哼!對啦對啦。"蔣馨也沒辦法,其實她沒辦法再生氣下去了。



子涵豈是存心演戲逃過蔣馨的責難,蔣馨的負擔看在子涵眼裡當然不好過,只不過蔣馨是個完美主義的人,對任何事情都不肯馬虎,務求盡心盡力,但即使盡力了事後失敗她也不肯原諒自己。蔣馨的個性子涵是知道的,所以她寧願讓蔣馨把錯都怪到她的身上,也不要蔣馨辛苦了這麼久卻沒有得到相對的成果而怪罪自己,友誼之深,實可稱頌。



"好啦~期中考就讓它過去吧!我聽說下個禮拜隔壁那間新學校有個舞會ㄝ,到時候再去放鬆一下吧!乖吼~"子涵像在拿糖果逗小孩子別哭一樣,報好康給蔣馨,希望她能開心一點。

"我還有其他選擇嗎?好話都讓妳說盡了!"蔣馨雖然有些不服氣,但仔細想想其實也沒什麼好計較了,不如就照子涵說的吧。

"好!說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