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2 18:16:01王牌臥底

五分山頂的無聊閒逛


20161113 _ 吃飽沒事得好天氣 , 出門找地方逛逛 ! 

原本想去金瓜石的草山戰備道走走的 , 因為天色還不錯 , 臨時決定改到五分山頂爬山 , 看看能否望得見北方三島的蹤跡 !


五分山的芒草季節 , 今年都11月中了 , 台北還沒正式轉冷 .

看樣子今年的冬天會持到哩 !


台灣最北端的氣象雷達站 .

-


似乎正在施工整修外牆的五分山雷達站 .

-


雖然天氣好到能見度算是清晰 , 但是還是沒能瞧見北方三島的彭佳嶼 .

( 照片的島是基隆嶼 )


好天氣來五分山 , 最容易遇到無動力遙控滑翔機的高手來這裡放飛 .

-


雖然是無動力的滑翔機 , 飛起來的速度依然極快 .

-


紅色外套的人就是無動力滑翔機的操作者 .

越來越多遊客聚集觀看哩 !


來過很多次看到無動力滑翔機的飛行 , 今天倒是第一次看到飛機的降落方式哩 . . . . . 

-


看完飛機離開前 , 再到山尾頂的兩顆基石點拍拍照做紀念 .

-


沿著縣道106下山到瑞芳鎮 , 假日的瑞芳市中心區遊客滿多的 .

-


臨時看到的一部貓咪彩繪中型巴士 , 原本沒有要去侯硐的說........

為了追拍這一部貓咪彩繪的公車 , 我一路追到侯硐去了!!


往侯硐的半路 , 遇到一大群老鷹在低空盤旋 .

不曉得是要追獵馬路上的什麼東西哩 ??


低空飛行的老鷹 .

-


低空掠過馬路的老鷹 , 和來往的汽車搶道 !!

我還是沒能發現為什麼老鷹要低空穿越馬路的原因哩 ?


終於是在侯硐的深山林內小村落的停車場找到了貓咪彩繪的中型巴士 .

-


比起平溪十分寮的礦物博物館的礦坑獨眼小火車頭 , 這一款車型算是滿中規中矩的平庸外型 .

現場的解說人員提到這運煤火車也即將要有百年歷史了哩 !


趁火車司機下車喝口水的空檔 , 我趕快把相機伸進駕駛室 , 拍一張火車頭駕駛室的寫真 .

-


接著火車又載著另一批遊客進山洞 , 遊覽侯硐採礦的炭坑 .

-


原本炭坑山洞運送煤炭的小火車 , 一出洞口越過馬路 , 立刻就上橋越過基隆河到對岸的洗煤工廠清洗挑選煤炭 , 再以大型的火車運送賣出 .

現在的大拱橋純粹是給遊客行走的觀光用途 .


猴硐車站又換了新招牌了 .

-


再次回到瑞芳鎮後轉縣道102接到八斗子的濱海叉路 .

前幾天聽說八斗子火車站 ( 其實只是個招呼站 ) 即將啟用通車了 , 所以不順路的去逛逛 !!


原本的深澳線鐵路八斗子車站月台就設在這個彎道上 , 也曾經被整理(除草)出來 .

現在看來心的車站月台改設在彎道後面的平直路段 , 舊月台終究還是廢棄了 !


新月台因為離路面有將近一層樓高 , 所以必須設置樓梯上下乘客 .

-


依照鐵軌生鏽的程度判斷 , 這座月台應該也是剛剛建好還沒試車 .

月台雖然有向後延伸在鐵道的直線上 , 不但使得在此站下車的遊客可以站在月台上觀賞海景 , 也讓火車的車長和司機員能方便觀察旅客的上下車狀況 , 避免不必要的危險 .

可惜沒有建築遮雨的月台 , 夏天沒遮陽會熱到爆的 !!


因為八斗子車站還沒正式啟用 , 目前的深澳平溪線DRC1000柴油客車只能停在車站前無法進站 .

-


最後一站回到基隆港的市中心 , 結束一個下午的閒晃 . . . . . . . 喔 ! 還沒回台北哩 !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