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1 11:39:21尚未設定

虛擬世界與現代人的生活

  「什麼是真實的自我?」似乎永遠都不斷交錯於不諧調的真實與似假亂真的夢中。當我退出光明時,我隱隱約約看到我自己,一切都那麼真實…;當我恢復意識時,瞬間塞入我視線的景象,都讓我以為這一切都是虛幻的…。在黑暗中出現的那個人是誰?現在徘徊於兩個世界的人又是誰?
  有人說人生如戲,這世界便是個舞台,每個人站在舞台上,扮演自己的角色。但是…如果每個人都是演員,那誰又表現出真正的自我?
  我在人生的舞台中開了另一個新的舞台,試著在台上演出真正的我,只在黑暗中存在的那個人。
  他看起來是那麼真實,在眾人面前活像一個獨立的個體,似乎世上重生一個新的個體!
  另一個讓我不敢想像問題出現了…「我是誰?」真實的自我出現了,那我到底是誰?我從何來?我為何來?再仔細一想,我在舞台上的舞台中,演出真實的自我。「我」其實是同一個人…。也就是說,有兩個真實的自我?!


  有人說,人生就是不停的旋轉、旋轉、旋轉,最後失控、失速、墜落,終致死亡。在螺旋裡轉動,隨著離心力、切線、圓週率不斷的徘徊、律動,就某種層面來看,人生是無趣的!無止境的循環,朝著一個已知的終點跑去;每天醒來、面對、克服、逃避、閃躲、歡欣、喜悅、結束,日復一日、更迭。古人時常以山山水水作為抒懷的題材。山教給我們穩重、海使我們學會包容,人的存在,到底是怎樣?有人說,人是為了別人而活的,與他人的互動,成為了一個人存在的意義,就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可笑的,假使人是因為他人而存在,那這種存在的意義在哪裡?


● 現代人生活:社交、互動、穿梭、舊生活、新樂趣、空虛、無存在感、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每天的生活,繁忙、無味,以往的經驗,每天起床就是面對一模一樣的東西,日復一日、見到的盡是一張張制式的面孔,該做什麼、該說什麼,似乎早已注定、格式化好的,好比程式設計,無法逃離。
  這樣的規律生活,朝著一個已知的終點走去,每天活著就只為了讓自己的生命延展下去,發生的事情早已知曉,起床、上課、考試、回家、吃飯、睡覺…雖然生活中偶有漣漪,有時三五好友,把酒言歡,好不暢快!長久下來,駐足仔細回想過往的生活,總是缺少了些什麼。人生苦短,在短短的幾十年中,人又能留下什麼?人的定位又在哪裡?我的歸屬呢?古代先聖先賢們發光發熱、名留青史,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石補天,亦或三國英豪威信千里、卓越超群,所留下的也只不過是生平事蹟供人憑弔。而普天之下,蒼生云云,屬於普通人的那群,又能留下什麼呢?


●虛擬世界的生活:突發奇想、創意無限、反映自我、無垠遨遊、樂趣。

  「我有著一身同鐵般的身軀,我有著一把鋒利破巨石的利劍,世上無人能與我匹敵!我將因此得到財富,名利雙收,我將取得天下!」
  大家都有夢想、都有幻想。還記得小時候在作文簿上的幻想嗎?每個人對著自己未來充滿憧憬,期待能變成夢幻中的一員。隨著年齡的增長,那種非常非常單純的想像,離我們越來越遠;取而代之的是現實生活中殘酷的事實!我們學會了偽裝、學會了防備。心裡的牆漸漸高了,漸漸的,自己的感覺麻木,慢慢的,那種原始的衝動、單純的想法、瘋狂的行為被收藏起來,放到內心地窖裡的最後一層,長久封印。日子持續向前延伸,有時候,當憂愁找上你之時,那股原始的衝動,不自覺的從心底竄了出來,盡情馳騁幻想、欣然恣意、沒有拘束的生活!藉助幻想來換取存在這世上的存在感,喚起最深層的回憶,從沒有人知道、現實生活中的不可能,一切的一切,都在小小的腦袋裡轉動,為之雀躍、欣喜若狂。

  電影太空遊俠中,好笑、幽默、荒誕、弔詭、娛樂性,都是它。欣賞時,全班都被他幽默搞笑的手法逗得發笑;不過,到了故事的最後,卻讓我感到悲哀,就普遍的定義來講,太空遊俠應該屬於類似喜劇片那方面的,但在某些層面上來說,他是一部悲劇。
  電影中以金城武為頭的三位主角,為了一個夢想而展開追夢行動,而他們的夢想,不是金錢、不是權勢,卻是一個遙不可及,如夢似幻的夢樂園!就社會上普遍性的觀點而言,為了那個不知道存在於哪裡的「天堂」賣命,是相當不切實際的。被冠上反社會人格、精神異常,絕對不是什麼樣新鮮的事情。但是,在片中金城武拿起了那張圖片,破舊、泛黃,在普通人的眼中,那不過只是張髒兮兮的爛東西;但是這對他們三人不一樣,這張圖片,讓他們三人緊緊的鏈結在一起。同是孤兒,對於自己的歸屬毫無寄託,對於未來的徬徨感,和那一直都不存在的歸屬感,種種的共同點使他們聚在一起;不是為了利益,更不是因為權力,而是因為他們有著共同的信念,有著那共同的歸屬。他們在互相依賴中,找到了歸屬,也找到屬於他們在這世上的存在感。
  影片中有電器行小開、銀行職員、婚姻不合的夫妻、還有類似恐怖份子的社會邊緣人。這些人雖然有著各自不同的背景,有著不同的生活習慣,價值觀念也都不盡相同;但是他們卻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對現實生活的疲乏感。就拿電器行老闆來說,他的生活,不過就是修修電器、賣賣電器用品,日覆一日,平靜也空虛;但拆炸彈卻不一樣。平靜的浪面使人安定,狂風暴雨的浪面雖然懾人,但卻激起更美的浪花。或許他也有過年少輕狂,但是迫於現實中的壓力、現實的考量,那種狂放的性質漸漸被削弱,深埋心底。藉由拆炸彈的過程,他再次體驗,也感受到他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而非其他人,那股對生命的熱情與激昂,無與倫比。
  同樣的道理也印證在別人身上;對於女主角來說,生活又是什麼呢,上班、下班、愛一個他不愛她的人,這樣的生活悲哀、無趣,但很神奇的是,那一群人互不相識,居然能為了一個很愚蠢的目標,一起共同努力,更弔詭的地方,這件事更是違法且瘋狂的。但是他們並不因此感到愧疚,卻多了一種實體感;好似那種,幹過這一票,我這一生沒有白活了的那種感覺。比真實更真實,在虛構的體制內,原本害怕人群的人戴上另一張虛幻的面具,在那虛幻的情境下,做出了平生不可能做到的事情,片中那位銀行職員,最害怕就是面對大眾。
  說來可悲,一個人無法在真實世界中表現出自我最渴望的一面,受到這整個社會的規範、禮教的束縛,長期的壓榨一個人,讓他的幻想、夢想碎裂;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網路上的角色扮演遊戲如此盛行,這是一個例子。玩家透過虛構的角色演自己最想演的戲、扮自己最想扮的模樣,網路平台上,什麼不能做呢。

  以前的小朋友們,在我爸爸那個年代,小時後的休閒娛樂莫過於抓青蛙、打水漂、土窯,那時候的人們,娛樂事業沒有那麼發達,不像現在聲光影音,霓虹燈五光十色;不過田野之樂倒是挺清幽的就是!
  而在我小時候,雖然沒有那麼田野,算是個城市男孩吧,每天的娛樂不過就是看看電視,偶爾玩玩紅白機,跟同學們打球嬉戲;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快樂啊,無拘無束,是現在無法比擬的。我一直一直都以為,小孩子的生活就該這麼單純、這麼天真,但自從我有一次回到外婆家看到我的表弟妹們,我那種單純的想法,有那麼些許的動搖了。
  小孩子不是該純真嗎?從他們談話的內容、遊樂的種類,我感受到,這世界變換的腳步,竟然是如此的快速;迅速的讓我不知如何調整我的腳步,去感受這整個脈動。其中有一項是我感到最訝異的,就是電腦遊戲和是電視遊樂器。尤其是那種網路遊戲,真是讓我望之卻步;聽他們討論的內容,盡是砍手砍腳、盜用帳號的事,要不然就是討論昨天找到了一個婆有多正。有點迷惘,一個幼小的心靈,怎麼能這麼殘酷;姑且不論這種想法有多恐怖,抽離…看著他們,不過十歲出頭居然與人稱婆、砍人;好吧,就把這些歸咎於這社會的不良示範,殘酷的畫面天天在電視上播送,不接收也難;抽離…再看他們,在現實社會中,他們有這個膽量做這種事情嗎?答案當然是不敢,但為什麼在網路平台上,不過是一個虛擬的角色,能讓一個人的本性,著時的反映在上面。
  跳脫小朋友這個事件,看看我們,是否也曾經在網路上,透過一個虛擬的身分做一些瘋狂的舉動。現代的人透過虛擬世界滿足在現實生活中無法滿足的欲望,可以說是一種發洩,透過這樣的一個管道,讓自己紓解。作夢也不錯,或許人們在不自覺的過程中,原始慾望本能驅使,一點一滴慢慢的打造自己的幻想國度而不自知,期待成為另一個他,那個也存在於人生舞台的另一個自我;你今天存在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