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8 10:33:57葛瑞絲

我不要上學???

女兒實在是個特殊的孩子,而我從小是個乖小孩。

乖小孩要養特殊小孩真真不容易,知道內幕的人都說我實在偉大,不知情的人會說「父母有沒有在敎啊?」我起初很難過,後來自有一套抒解悲情的方式---他人善意的建議,聽聽就好,有建設性的,接納並嘗試看看管不管用。

女兒的刁鑽苦怪不必多說,她比我聰明太多,轉不停的心思天馬行空的,捉不到也跟不上,為了維持母親的尊嚴與形象,我只能氣喘吁吁(也很心虛)的搞神秘,搞到她心慌慌才放心。有時候搞神秘搞累了,原型暴露,女兒會半信半疑說:「你在裝笨哦~」,哀哉!這才是真的老媽我!

跟她狐群狗黨的混掉大半個暑假,每天照著她的計劃表團團轉---逛爛了各大書店、吃遍了雜七雜八的怪食物、搞拍貼、聽她長篇大論訴心曲、看她感興趣(我打瞌睡)的節目…,每天只留給我少少的(她說”夠多了!”)睡午教的甜蜜時光,正在慶幸她快要暑期輔導,我可鬆口氣,歇一歇,突然她在暑假作業上寫著:「我不喜歡開學,因為我不喜歡同學老是耍白痴,害我配合的很累!我也不想再見到老師,老師總是很機車….」哇咧哩~趕緊叫她來改一改,這樣交出去實在太危險!這小妮子打死不改:「這是我的真心話,難道妳要我說謊嗎?」嗯..….,不然美化一下字句,OK?堅持不肯:「那叫做虛偽!」

她又開始了她的長篇大論演說:「妳知道女校是怎樣的嗎?大驚小怪、扭扭捏捏、小心眼、不講義氣…,我很不習慣,你們以為把我放在這裡,我會氣質一點嗎?錯了!我不喜歡一群聒噪的女生擠在一起嘰嘰喳喳,沒完沒了。你們以為私校勤教嚴管,我會乖一點?用功一點?又錯了!我討厭人家逼我,越逼我,我越想唱反調…」

聽了以上這篇義正詞嚴的言論,我是否該憂頭結面?屁滾尿流?

多年來,我已練就一番功夫,與先生討論後,如果是第一種情況:真的人際關係、校園適應出了大問題,開學後找導師或輔導老師談;如果是第二種情形:放假放到懶,一時難收心,那開始慢慢減少活動,滲透式的加入些收心操;不過,我夫婦倆一致認定女兒是第三種情況:老毛病又犯了!---抱怨東、抱怨西,撻伐北、撻伐南,永遠的反對黨黨主席就是她!

所以我們一致決定---老公裝傻,我繼續裝笨!(薑是老的辣喔~~~)

最近的開學前收心操是「禁止玩電腦」。(千萬不要讓她進來我的部落格!)
葛瑞絲 2007-08-02 16:39:40

各位大大:
留言給葛瑞絲我很大的激勵和幫助呢!!!
我和小女吵吵鬧鬧的
但也自有和平相處之道
如果大大們也能提供爸爸和小女相處的好方法
阿葛我一定感激不盡
最近我很煩惱他父女倆...(唉~唉~唉~)

希拉 2007-08-02 04:45:24

我從前也是唸女校,
深知女校裡保守迂腐的校風、和勢利討厭的同學,是如何腐蝕人心~
我當時因為揭發同學作弊而得罪不少人,
以致高中生涯曾被孤立排擠......
所以每逢開學時都痛苦到想逃亡或跳樓!!!

我也贊成小朱媽媽的提議--要讓孩子感受到妳和她是同一陣線的!

因為只有“同一陣線”,才是真正的“自己人”。
既然被視為“自己人”,做父母的苦口婆心才有著力點ㄋㄟ~

To 葛瑞絲 2007-07-31 21:48:55

如果妳的用語乃採行「大人對小孩」的高壓策略,只會得到反效果,就像小婆的娘常會抱怨「小婆怎麼和她不曾說過啥悄悄話」。

這時候得用「成人對成人」的用語,可別小看了妳女兒哩,或許她的心智年齡比妳還老唷~

就像小學的時候,小小婆還曾教小婆的娘幾招以馴服小婆的爹。有沒有很奇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