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3 22:47:07葛瑞絲

超能力老媽,超古怪!

我是個正值叛逆期的青少年。
我懷疑我老媽曾經在CIA工作過,看她明明就是個普通家庭主婦,但就是跟我同學的媽媽們不太一樣。說不上來爲什麼……?舉例來說,今天在學校跟人拌嘴吵個小架,同學們回家不說,一般都會沒事,畢竟只是無傷大雅的小事一樁,但奇怪的是,這種芝麻綠豆的小事,我那足不出戶的老媽卻都知道,而且屢試不爽。我問她怎麼知道的,她總是神祕的說她有’SPY’,為此我深入調查過,連老師和同學都嘖嘖稱奇,情願爲我ㄧ探究竟,卻都查不出來。
若你以為她是那種精明幹練型的,那你就錯了!老實說,我甚至懷疑她有「失憶症」,但她卻正經八百的說她得的是「中年癡呆症」!真有這種病嗎?如果沒有,那她為什麼每件事都忘得那麼快?即使只是昨天才發生的!老爸和我都不敢交代她辦事情,因為她總是忘掉,不然就是笨手笨腳的落了一半 ,當我們數落她時,她只有兩種回答:「哦?!你有說嗎?」或是「糟糕!我忘了!」我問過老爸,為什麼娶了一個這麼笨的老婆?老爸總是說她是裝的,「裝的?!」幹嘛裝?而且也裝得太像了吧!有時連老爸的重要事也被她誤過,把老爸氣個半死。
我和老爸討論過,為什麼那麼笨的人,卻又每件事都瞞不了她,老爸說是因為她讀過很多書的關係,我覺得這只是老爸要我認真讀書的藉口罷了。不過我無法否認她很會編故事,說得驚心動魄,讓人不曉得是真是假,當然啦,她每次都說是真實事件,而且是她親身經歷!你休想考倒她,每個細節她都已設想周全,
就像個偵探。為什麼隨興說說的故事,會這麼精彩?害我連做夢都會被嚇醒。
我不得不懷疑,去年她得癌症也是裝的,但我偏偏又親眼看見她開刀、住院,身上插滿管子。這回我以為她不久人世,心中哀慟萬分,我去醫院看她時,親友圍在她身旁掉眼淚,他們把我推到她面前,似乎她要跟我交代遺言,她很虛弱,說話有氣無力,我只好彎腰貼近她的臉~「放學不回家,在7-11晃什麼……」我的臉色一定很難看,因為親友們看到我的表情,驚慌的把我推開,大呼:「她怎麼了?她說什麼?」我呆滯的看著虛弱的她,但她卻沒正眼瞧我一下,好像什麼也沒說過,她繼續住院,我從此放學回家不敢拖延,足足三個月之久。但這段期間,輪到我開始調查我老媽,我從外公、外婆和姨媽、舅舅們著手,結論是老媽從小就笨笨的,她有個綽號叫「大頭呆」,但奇怪的是她每次考試都第一名,至於她的職業,大家說她一畢業就嫁給老爸了,根本沒上過班。
終於她出院了,還是老樣子,問她什麼,她都說:「啊!有這回事嗎?」完全忘得一乾二淨。我還是想找點漏洞鑽,她是個電腦白癡,電腦對我來說是最安全的。那天網友小黑突發奇想,約大家去KTV包廂唱歌,喝個酒、抽個菸,我有點兒猶豫,但是孟攸函、小朱、炫風俠……,都興致勃勃要脫軌一次,只有管家婆反對,少數服從多數,我決定冒冒險,計畫隔天翹課行動。第二天上學前,老媽說今天氣溫會下降,叫我衣服穿暖和一點,她說:「聽”管家婆”的準沒錯!」嚇我一跳,難道網友”管家婆”是老媽喬裝的?不可能啊!昨天明明聽到老媽跟鄰居那些三姑六婆抱怨現在的小孩太愛打電腦,一聽就知道這群歐巴桑一點兒也不懂電腦。但總覺得怪怪的,當天我還是乖乖上學,乖乖回家,計畫泡湯了,被網友罵個半死,我一邊上MSN找”管家婆”談,一邊看著老媽專注的在掃地。”管家婆”矢口否認她是老媽派來的SPY,我想想也不可能,她跟小黑是同校,住在高雄,而我家在台中,老媽幹嘛找個那麼遠的人來當SPY,就算真的找她,也要人家肯呀!誰會答應幹這種事.。
我終於受不了了,我把從小到大幹過的壞事都跟她招了,怪怪~她一點兒也不驚訝!「……後來,我就整老師…在她茶杯裡放…」「泥土!」(咦!老媽怎麼知道???)「除了泥土還加了…」「墨汁!」(???)「還有…」「碎紙片!」太不可思議了—當時老師已經原諒我們一干人犯,而且說不會告訴家長的…,那時一起”作案”的另兩人,家長至今都還不知情呢!我按耐不住的問:「老媽,妳有超能力嗎?」她回答得很乾脆:「沒有。」「那妳怎麼知道這些事?」她回答得更乾脆:「猜的。」我真的真的無法相信,但如果她說的是真的,難不成上帝創造我老媽的目的就是為了來監視我不可做壞事?
長久的摧殘下來,我已淪為人人口中「循規蹈矩的好學生」,就在我失去「偶而做點兒偷雞摸狗的勾當」這種念頭很久很久後的某一天,我終於知道老媽的秘密。原來我身邊的人,無一不是老媽的眼線,除了老師不說,竟然連同學們都被老媽收買,難怪三不五時看他們人手一粒「金莎」。老媽甚至生病住院期間,都不忘交代鄰居阿姨們監視我,最嘔的是—老媽根本是電腦達人,還跟我那群早已不連絡的網友們成為好朋友,也不知她施了什麼魔法,他們個個竟都甘心為她效力。
老媽,算妳狠!我真的服了妳了!(原文刊登於聯合報繽紛版2006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