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0 10:16:58中間選民

原住民不准叫原住民?

最近因為72水災.造成南投山區嚴重的災情.又扯出一堆攸關原住民的口水戰.副總統.前藝人立委.喋喋不休的交相指控.讓我對原住民一題.有了切身的想法.

我眾朋友中.有一位認識些年的朋友.記得初初認識他時.只是對他深邃的輪廓感到印象深刻.皮膚酭黑.高挺的鼻樑.覺得他長的很特別.心想他是不是原住民朋友.但當其他朋友開口試探這個疑問時.遭到他強力的否認.既然如此.也就不以為意了.

有一回聚餐.他帶了朋友一同赴約.一眼便可看出這位新朋友是原住民朋友.因為以前就學時.班上就有原住民的同學.所以也覺得很親切.後來酒過三巡相談甚歡之下.他第一次對眾朋友說.他其實有1/4的原住民血統.他的奶奶是原住民.(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如此....)他跟我說.因為他不希望讓人家知道他有1/4的原住民血統.怕人家會用異樣的眼光看他.大家說不會阿.都是台灣人有差嗎?他說當然有差.所以如果人家問他一定死不承認.因為他覺得有原住民的血統會矮人一節.被人瞧不起等等.我回他說.你想太多了吧.都什麼時代了.但他還是繼續堅持說.反正我只有1/4血統.我不是原住民等等的否決他原住民身分的理由.眾人只好面面相尷.無言以對...

隔沒幾年.他說他想結婚了.所以他想買房子辦貸款.要我陪他去辦驗明正身.我很困惑.你不就是你嗎?難不成你是外國人嗎?結果並不是.他說.因為他爸爸就是原住民朋友.(奇怪?你不是說只有你奶奶隔代遺傳嗎?你說你爸是高雄人.怎麼現在你爸爸也是?)搞清楚了原來.他爸爸根本就是原住民朋友.當初因為他爸爸認為小孩出去會被歧視.就讓小孩先從母姓(他媽媽才是高雄人)所以他從小被灌輸的觀念就是.讓人家知道他是原住民是件可恥的事?結果現在因為原住民的社會福利很好.辦貸款很優惠.甚至可以减税等等.所以他想要認祖歸宗.(寫到這覺得.......)後來他改名換姓之後.便正大光明在眾朋友面前承認他原住民的身分.當然我們還是一本初衷平常心來看待這位新身分的朋友.沒想到...

後來.當我們只要說到原住民三個字.他就很不高興.很敏感.例如我們說.花蓮地區住好多原住民喔.這樣也不行.不然就說.原住民的酒量真好真利害.這樣他也要生氣.不然說九族裡的原住民好像長的不太一樣.他更生氣.反正就是不準在他面前提到原住民三個字就對了~~~搞的我們一群朋友風聲鶴唳的.莫名其妙.到後來他還會跟我們爭辯說.你們不要開口閉口原住民原住民的可以嗎?~~~原住民是一種尊稱.就像有人稱你是台北人.高雄人等等的意思一樣.幹麻這麼忌諱???好奇怪.你本來就是原住民朋友不是嗎?既要享特殊原住民的優惠福利.又要求人家怎樣的稱呼難道有錯嗎?你自己都不願意接受原住民三個字的尊稱.那你憑什麼去享有你原住民的社會福利呢?說真的.我們一般所謂的平地人.都還沒有你們享受的特殊福利咧.你盛氣凌人什麼呀???後來我們一群朋友看不慣他揖氣指使.漸漸和他保持距離以測安全.

寫這個親身經歷.只是覺得.無論是平地人還是原住民朋友.都是平等的.我覺得像阿妹.張惠妹.紀曉君.陳建年.都大大方方的承認也讓我很欣賞他們.他們真的很棒~!

不分族群.只是當你要別人尊重你以前.你先懂得承認你自己.你自己都不接受自己.又怎麼要求別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