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0 17:24:40

BOW!


Words and Music by Yutaka Ozaki

不管你是否願意,都會被社會吞噬
竭盡青春去挑戰的唐吉訶德們
只要吸收一點世間的道德
就會逐點崩潰!逐點崩潰
直至全部潰壞殆盡

他一直都在說,不想成為上班一族
早晚的繁忙時間,嗜酒的中年漢們
只懂抱著那些微的金錢賴以維生 NO!NO!
不會得救啊!假如那就是我們的將來的話

午後四時,工場響起汽笛聲
我心中的狼在吠叫
吃鐵維生吧!飢餓的狼啊
寧死也不要去咬豬啊

大談著夢想度過黑夜,一到天明
無法逃離的旋渦伴隨日出一起展開
初中畢業、高中畢業、中途退學,學歷確非常惹人注意
難道比起愛、比起夢,你更渴望能用金錢買到的自由嗎

午後四時,工場響起汽笛聲
我心中的狼在吠叫
吃鐵維生吧!飢餓的狼啊
寧死也不要去咬豬啊

吃鐵維生吧!飢餓的狼啊
寧死也不要去咬豬啊







19歲的OZAKI﹕

「想著只要那時、只要那時(指高中時)快樂就可以了而苟且生活的人雖
然也存在,但我覺得那太悲哀了。我有一個好朋友,明明升讀了一間很
好的大學,卻因為沒有特定的目標和夢想,對我說﹕『出來工作之後,
我就只是一個刻板的上班一族,你真好啊,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我
心想,在說出這種令人失落的說話之前,為什麼你沒去作出挑戰啊?去
挑戰的勇氣是必須要有的。到頭來,這都是初中和高中的教育方針做得
不好吧?」

摘自1984年6月《PatiPati》訪問




解說﹕

有關「吃鐵維生吧!飢餓的狼啊 寧死也不要去咬豬啊」這兩句,大家
可以將「鐵」視為艱苦生活的比喻,「豬」則是安逸生活的比喻,狼是
野性的生物,一旦慣於去吃容易吃的豬,便會被安逸消磨,失去其強韌
性,故才說要去吃鐵(代表難吃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