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3 15:29:15拾荒女子

就是愛看電影~窒愛

上星期在star電影台

發現了這部電影

四月份以來

不曾有吸引我的片子

才跟好友約好呢

找一天上影城

幸運之星喜歡我

知我心低送我此部好片

 

窒愛 Brothers

上映日期:2010-03-12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以父之名>吉姆謝利登

演  員:<斷背山>~傑克葛倫霍、

         <美人心機>娜塔莉波曼、

          <蜘蛛人>陶比麥奎爾

 

劇情大綱:

山姆在阿富汗不幸喪生,

弟弟湯米與哥哥的妻子及兩個可愛的小女兒,

相互扶持,互慰傷痛。

當山姆奇蹟似地帶著戰後創傷意外返家後,

所有的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山姆性格大變,

他不肯透露消失的這段時間經歷了什麼事,

並且開始懷疑妻子與弟弟有染,

對小孩失去耐心,

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暴躁情緒,

原本圓滿的家庭,漸漸被撕裂,

一切都不可能重新再開始...

 

關於這部電影,

我看完所在意的點不在於愛情

而是深深感受到電影中的兩位男主角,

都有著被貼上標籤的痛苦。

中文片名翻譯的太美了,

光用聽的以為是「摯愛」,

讓人以為是部浪漫的愛情片,

但是「窒愛」就不一樣了,

令人窒息的愛... 會扼殺一切

 

原名「BROTHERs」涵蓋的範圍較廣,

所以很難得喜歡中文譯名。

"窒愛"是部非常壓抑的電影,

前頭有如行雲流水般的流水帳交待劇情。

到最後猛地爆炸開來,

所有被抑止的情緒展開一個個的連環爆!!

Sam是位軍人,

得在阿富汗過著生死游移的軍旅生活,

深愛著他的妻子與兩個女兒,

是個親切又溫和的丈夫與父親。

他有位愛惹事生非、

無所事事的弟弟Tommy,

兩人感情良好。

 

在阿富汗時,

經過一場對生存幾近失去信心的脅迫中,

Sam幸運的存活下來回到家裡,

但卻轉變成非常可怕易怒的人,

懷疑弟弟與妻子有不倫的關係、

對女兒們失去耐心與幽默感...

他那轉變極端的性格,

重重打擊了整個家庭以及與弟弟的感情。

Sam就像被攻擊的玻璃,

裂痕猶如蜘蛛網般的逐漸爬滿,

猛然爆碎一聲化做碎片射向四方,

破碎了自己,

也割傷了陪伴他的人。

(讓人看了很心疼)

有別於人見人誇又有個美滿幸福家庭的哥哥,

Tommy整天閒盪鬼混,

父親對他充滿鄙棄的神情與態度不斷地傷害著他。

因為Sam的死訊,

讓他與哥哥的家庭產生了聯結,

朝夕相處的日子以來,

也讓原本不喜歡他的大嫂Grace對他另眼相看。

小孩們更因頓時失去父親後,

發現原來她們的Tommy叔叔其實很親切也有趣,

更讓兩位小女孩將他視為父親的地位。

幸福完整的家庭生活讓Tommy開始思考

該認真生活的人生課題。

大難不死歸國的Sam被貼上愛國的標籤...

殊不知他有著不為人知的痛苦;

放浪不羈又曾坐牢的Tommy

總是被父親拿來與哥哥Sam比較,

「沒用」這句形容詞如影隨行的跟著他。

兄弟倆因同一件事情產生相反的變化。

 

Sam內心的煎熬產生成心魔,

慢慢侵蝕著他的心靈與生活。

該如何接受死亡對於活著的人所造成的傷害??

而且是自己親手殺害的... ...

好不容易產生歸屬感而改變的Tommy,

因失去而擁有;

又因失而復得又再度失去,

背負著「有個優秀哥哥」的壓力、

父親鄙視的言語,

要如何找到自己於人生中的定位?

夾在兄弟倆間的女人Grace,

承受著喪夫之慟,

好不容易漸漸走出傷痛,

並對以後的家庭也許產生了新的想法時,

又得接受丈夫奇蹟似的出現,

卻帶給她最沉重傷痛的心碎與壓力,

如何尋回失溫家庭的溫度??

「蜘蛛人」陶比以這部電影讓我對他刮目相看!!

飾演Sam的他仍然可以頂著那張娃娃臉

帶來具有衝擊性的演出!!

將經歷過戰爭最殘酷一面的人事後的心裡創傷

詮釋的很精彩,

詭異、易怒、敏感、疑心病... ...等負面情緒,

用來壓抑內心中的悲憤,

再到爆發、崩潰、發狂... ...

他影響著電影的高低起伏。

或許在「蜘蛛人3」中就能揪出點端倪,

但藉有此片完整的從頭到尾演出,

讓我對他重新評價,

不再與「蜘蛛人」劃上等號!!

(恭喜他也終於脫離那部電影了!!)

娜塔莉波曼是與安潔莉娜讓我同樣喜愛的女星。

我覺得只要她願意,

她也有與安潔莉娜同樣媚惑的神情!!

而且她是我少數覺得也擁有演技的美麗女星之一!!

在此部片中她飾演喪夫心痛的妻子與兩個女孩的母親,

演技自然不造作,

美麗的外表下仍保有情緒洩露。

她有許多較細膩的表情,

例如一下樓看到軍中長官的複雜轉成悲傷、

接到電話從驚訝的震撼中帶有一抹雀躍的微笑... ...等等。

飾演她大女兒Isabelle的女孩 - Bailee Madison,

是個搶戲的女孩!!

最近小演員演出都讓人驚嘆連連,

「孤兒怨」的艾絲特、

「攻其不備」的S.J... Isabelle在片中

有許多驚人之語讓觀眾皆因她捏把冷汗

(可見遺傳老爸之深) 。

現在小朋友也確實如此早熟,

其實他們在學習的階段中,

默默的觀察及學習到許多事情,

或許仍為懵懂,

但相對小孩也是很敏感的,

尤其Isabelle認為妹妹較受人疼,

所以與Tommy叔叔關係又更為親密了點,

對於她的性格來說,

也更懂得察言觀色。

飾演她的演員Bailee來說,

我覺得她的演技太誇張,

雖然演出的效果很好,

但讓我覺得她缺少了11歲的年紀該擁有的稚氣。

就連現今的時尚女「妙麗」Emma Watson 11歲剛演出「哈利波特」第一集,

也沒有呈現出如此老成的氣息,

所以我個人不太喜歡Bailee這位小女孩。

這真的是個很壓抑的故事,

彌漫著緊蹦又不安的氣息。

可怕是戰爭帶給人心的衝擊,

就像當初看「燦爛千陽」一書時,

無法想像上一刻還在愉快聊天的人,

下一秒人頭就落在你的腳邊,

在戰爭上,

為了存活而犧牲掉的良心... ...

倖存後要怎麼重拾被撕裂的靈魂。

 戰爭,很可怕... ...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2011-07-13 02:24:14

這部片我也看過
看得很令人心碎

最後夫妻互擁的畫面
感覺是由女人來保護心愛的丈夫呢=)
擺脫了一向都由男人保護女人的感覺

有時女人也可以保護男人的...心

夏焰 2011-06-14 15:20:04

我也有看到這部片
我看到一半我就看不下去了
我看到女孩說
叔叔跟媽媽一直都有上床
那一刻
我就轉台了
因為對在場的每一個人都被炸到了
我看不下去
因為我窒息了

2011-06-14 00:43:34

編得不錯ㄛ
愛是動力也是解藥

有時間找來看看
喜歡看戰爭片
跟戰爭有關的也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