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13:47:23胖大個

彈指紅顏老,剎那芳華

彈指紅顏老,剎那芳華



怎麼放了一朵藍色玫瑰?

最近重看了一次「碧海藍天」The Big Blue,還是覺得非常好看。1988年的片子了,尚雷諾都還算年輕的時候。當時覺得那個主角,也就是弟弟 Jacques 實在是太厲害了,結果後來去游泳時都故意練習閉氣,看能閉氣閉多久。



演員是 Jean-Marc Barr,是法國相當有才氣有名氣的演員,後來也編劇也導演了不少片子呢!他是 1960年生的,按理說應該還不能算太老。湯姆克魯斯是1962年生的,幾乎不顯老態。劉德華則是1961年生的,也還一直在裝年輕。

想多了解一下 Jean-Marc Barr,因為當初看「碧海藍天」蠻喜歡他演的角色的。查了一下網路,OMG,這位阿伯是誰?



果然,彈指紅顏老,剎那芳華呀!



小時候,一直想說只要活到一個特定的歲數就好了,然後就要去死掉,因為之後的日子實在超過當時的想像。一不小心,這個當初許願「我只要活到XX歲,然後就讓我去死掉」的XX歲,已經悄悄來到了。

哥哥張國榮撐到了46歲才去死。
三毛比較勇敢,活到48歲。

突然發現,自己想做的事情,好像都已經做得差不多了,繼續下去好像越來越沒有意思了。開始對很多東西失去興趣,除了同事之外,也沒有跟其他人互動。

可以一整天沒說一句話。

這就是漸漸變老的感覺嗎?年輕的時候,一直想著以後要做什麼,要去哪裡玩,要買什麼車,要把家裡弄得什麼樣子。現在覺得好像都不是很重要了。

不要誤會,其實這並不是一種憂鬱灰暗的想法,其實心態是很平和的,甚至是喜樂的。正確地來說,應該是連什麼想法都沒有了。因為無念,所以無礙。

就像過了非常漫長的一天,事情都做好了,功課也寫完了,感覺總算應該可以去睡覺了。

弘一最後留下「悲欣交集」四字,其實還是多情種。我的話,一個字都不會想留下。

到這個年紀有一個很重要的體悟,那就是,人的靈魂跟身體一樣,都是一直在成住壞空的,靈魂並不是恆定或者不滅的,並且其實時時在改變的。身體會老化,靈魂一樣會漸漸消散,或者轉化成其他的能量。大學女友對我的形容詞是「幼稚的外表,蒼老的靈魂」,她認為我的靈魂其實在那個時候就已經很老了的。

其實也沒錯,如果沒記錯,我其實念高中時,靈魂就很老了,只是她當時還沒有遇到我。

人生好像就是這個樣子,不是嗎?到了一定的時候,就會看清楚原來一切都沒有什麼。Everything changes。

祂以前就跟我說過了,只是當時我還沒有完全相信,執意再來。喔,別傻了,下次不會了啦!滾滾紅塵,誰還要再來一次呀!以前劉若英有一首很好聽的歌叫做「後來」......後來,後來,後來就沒了呀!

上一篇:State I'm in

下一篇:難過的一天

Bob 2010-07-22 22:41:50

這篇文章反覆看了很多次
或許有類似感觸的
不只你一個
可是我覺得某方面來說
是不是因為寂寞
更顯靈魂的滄桑

好久都沒看到你的文章了
過的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