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 13:12:42胖大個

完美主義者的敗家日記(十二)Hear the REAL music

主要的原因其實是因為蛇王想要買耳機啦!所以胖胖當仁不讓當起顧問來了。雖然說胖胖也不是真正懂音響的人,但是總是個…...比較挑剔的人啦!不過耳機這種東西實在是很個人的東西,每個人耳朵聽感其實都不一樣,就像每個人的視力都不一樣。

蛇王想要的耳機型是要耳罩式的,隔音好一點的,可以帶去坐捷運的,要接ipod用的,聽搖滾跟爵士比較多。

翻譯成術語,密閉式耳罩耳機,低阻抗,高靈敏度,低音品質要好。

首先,用消去法來選牌子,SONY 跟 BOSE 這兩家直接出局。SONY的耳機一直給我不好的印象,調音很奇怪,低音是不少卻糊成一片,高音又太尖銳,中頻卻又凹陷下去,聽起來很累。唯一的一隻例外應該是MDR-V700DJ,不過那隻聲音又不夠精細。BOSE很有名,很貴,但是其實他適用高定價策略來營造品牌形象,老實說,音質不怎樣。不過很多人看了紐約時報整版廣告的BOSE耳機,就覺得那個一定很讚。很多人說BOSE耳機低音很好,我聽過很多次,量感是很多,卻沒有真正下潛,其實他只是放大中音頻段較低頻的部份,並不是真正的低音,而且覺得有點干擾到中高音了。嚴格說起來也不能說很差,接隨身DVD看電影也許會很不錯,但是真的聽音樂就跟價錢不成正比。
第一隻入選者是這個Equation RP-21,網路上很多人評論很好,適合聽搖滾,而且長得也很好看。因為沒有地方試聽這隻,就直接網路訂購了。

結果,發現別人的評論還是只能參考用。這隻一接上ipod,第一個反應是,咦?壞掉了嗎?高音好尖利,很多嘶嘶聲,人家形容高音破是用「毛邊」來形容,這隻的高音可以說是「毛刺」了。中頻不見了,人聲薄,有點像講古老電話的感覺,或者像AM廣播。低音有結實,但是量感不足。

原來,我也是蠻挑的。這隻幾乎快要達到形容音質不佳的四個字「乾,瘦,尖,薄」了。唯一的優點是很清晰,因為高音很強。

退貨。
同時有在考慮這一隻,AKG K81DJ,已經停產了,不過人家評論也都很好(啊?),也不難看。不過蛇王在台北有試聽這一隻,不喜歡,那就算了。

其實我去紐約J&R試聽這一隻,感覺是還OK啦!低音有點控制不良,太放。解析度則是還算配合他的價位。
同一天在J&R試聽了很多隻,這一隻Sennheiser HD280pro是本來有在考慮的。聽了一下,第一個印象是很舒服,因為耳罩很大,戴起來也很密合。音場感覺不錯,可惜中頻有點凹下去了,人聲感覺被截掉一段。但是老實說,如果不比較的話,不會覺得人聲奇怪。
同時試聽HD215,很帥的一隻,低音比HD280強,但是整體來說蠻平面的,也有中頻凹掉的問題。可以聽啦!也不貴。但是就是沒有很漂亮的感覺出來,有點無味。
同時旁邊擺了這一隻,很不起眼,很醜的HD25SP-II。真的是,很醜,那個調整頭帶的部份,感覺很塑膠廉價的。那個頭帶,就是一片薄塑膠條,未免也太陽春了吧?

看了價格,喔,還不太便宜哩!一點都看不出來。

戴起來聽,咦?啊?What?哪泥?怎麼會這樣?這麼醜的耳機,聲音都比剛剛幾隻正確多了。第一個印象真的是「正確」,低音有下去,中頻有出來,高頻有上去,解析有,不過音場就並不寬。他是個監聽耳機,一般是拿來錄音室工作或者DJ在用的,難怪聽起來比較正確。

但是,太醜了,不要。
HD25SP-II其實是這隻HD25-1 II的陽春版,不過單體等級不同,阻抗跟靈敏度都不同。但是既然HD25SP-II已經很不錯的話,那HD25-1 II應該就更好了,因為價錢是兩倍。

其實這一隻在網路上也算是有名的一隻,「曾經」很多人討論過,不過因為長相跟價錢實在不成正比,只有專業工作者才愛用,一般人第一個對他的價錢裹足不前,二來就算花得下去那個錢,大概也會去選其他比較漂亮的吧?

沒地方試聽這隻,就又直接訂購了。

其實也蠻醜的啦!不過看起來很強壯的樣子。接上胖胖的ipod classic直接line out輸出,第一個反應是,喔!漂亮!整個低音的包圍感很好,低頻下沉到很低,控制也很好不會亂,中頻厚實溫暖,高頻也不會太尖利。整體來說,除了「正確」「解析」之外,聲音密度很高,表情很清楚,很能讓人投入的聲音。他的走向是比較冷靜的,各音段都控制得很好,解析力比我的耳道耳機UE super.fi 5pro還要強。

聽我很喜歡的專輯「回聲--三毛作品第十五號」,歌曲之間三毛的獨白,聲音的共鳴,整個錄音室的幽暗回音,空調吹到紙片輕輕的撥動,三毛抿嘴唇的聲音,都歷歷在目。雞皮疙瘩掉一地。

我想蛇王應該會喜歡這隻的低音,因為能量很夠,很沉,鼓點很實在,控制又很好不會散。

有沒有缺點呢?有的。不過那是要跟旗艦HD650或者HD600來比。他的聲音是非常「監聽」的,所以不會加什麼味道,可能有些人不習慣,但是龜毛的胖胖很喜歡,因為胖胖很難忍受「不正確」的聲音。另外,他的音場是比較狹緊的,不能跟HD600大耳罩那種寬廣音場比,但是如果從耳塞耳機升級過來,應該不會覺得音場不夠吧!很多耳塞,耳道的音場都很小,還是很多人聽得很開心。不過如果拿來聽古典,可能只能到小劇場的感覺,不會到整個音樂廳。
拿來跟胖胖的super.fi 5 pro比,他的低音沒有少,但是聽起來品質好很多。本來胖胖非常喜歡5 pro,一比較之下,唉!也不錯啦!就是不夠細緻了。跟另外一隻Sennheiser PXC250降噪耳機來比,PXC250聽起來可以直接出局了。音響就是這樣,一比較馬上分優劣,所以沒事不要去試聽太高級的器材,免得富蘭克林一直往外跑。
其實在胖胖挑的過程中,蛇王已經在台北買了這一隻鐵三角sj5了。很漂亮,不過不知道聲音如何,因為價錢其實很便宜,在台灣是HD25-1 ll價錢的十分之一(其實是HD25在台灣賣太貴)。故事請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atliang/3/1303170106/20080208193009/#centerFlag

因為蛇王在台北也有是聽過這一隻,很喜歡。所以就把這隻HD25-1 II給快遞回台灣去了。不過老實說,還真的有點捨不得哩!聽了幾天,好喜歡他的音色.......也許遇到有特價的時候給自己也買一隻吧!不過下次可能會挑HD595,低阻抗的旗艦,因為HD650太貴,阻抗又高,沒有擴大機推不好。耳朵養刁了就是很麻煩啊!

panp 2012-02-22 20:23:30

我有SP-II...真的蠻醜的orz

ÿÿ 2011-08-10 20:52:50

我是喜歡 HD25SP-II/HD25-1 II 比 HD650 多, 如果不是長相喜的話, 可能早就娶回家了

Lianne 2009-07-23 18:14:08

我是路人...我用了B&O A8 可是最近發現他尾端的小黑點掉了...如果不能出示購買日期憑證 維修要3900...我是在華航機上買的 沒有留收據 內附的保證書不被承認 有人可以借我有日期的購買憑證嗎??somebody help me....我非常願意商借...救救我滴A8吧!

版主回應
我沒有 A8。

我很好奇為什麼內附保證書不被承認?

如果你還有華航的訂位紀錄或機票號碼,甚至在機上購買A8的訂貨紀錄,試著請華航幫忙重開購買憑證。
2009-07-23 22: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