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7 13:54:52胖大個

無言

很久以前,在那種喜歡強說愁的年紀,滄桑是寫文章的口頭禪,寫來不費力氣,自己以為懂了,很懂了。於是,總是拼命寫那種轟轟烈烈的悲愴句子。

那時候為什麼會這樣,實在是想不透。也許,所謂年輕,就是一種有很多什麼可以揮霍的心態。彷彿用不完的時間,精力,沒有真真實實的苦難擺在眼前,於是讓自己愁一點,找一點重量擺在心上,人才會感到踏實一點吧?又或者,是在什麼昏夢迷離時刻裡,悄悄預見了在未來每個人都要面對的艱難,而不自覺地在心裡暗自惶恐著吧?自己其實並不能真正理解自己所預見的,卻本能地感到恐懼失落,所以總是拿些能夠掌握的簡易版風花雪月在手裡,以為這樣就可以坐實了命運的實現,那未來不可知的險阻,就可以假裝不會到來了吧?

少年時寫詩,是最不可信的文字呀!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寫來真是一點不花功夫的呀!可以寫得愴然涕下,想像自己獨立蒼茫,四下迴望,荒原般的孤寂呀綿延綿延呀到天邊,恨怨無盡期。

後來,就都不愛寫了。重讀慕容詩,況味也都不一樣了。連她,後來也不寫了呢!

於是,我有好多年都不寫抒情文字。不愛寫,因為以前少年時所說的愁與夢,美麗與錯誤,成真了的,看過了的,懂得了的,說來也是不再有必要形諸文字了。落了紙的,就不再是真的了。

知天命,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不到時候的人,是無從體會的。就像我總是看著我的七十歲的老爹,那種遊戲人間一切蠻不在乎的心態,我就是想學也學不來的吧!

那是一種體認,明瞭了卻又無能為力了,走過了卻又錯過了,知道無所謂失去是因為從來就不曾得著,也因此不再需要有所怨懟的了。

那是一種無言。

我所寫下的,也不會是真正的那無法表達的。只能勉強說是,一個影子,一段殘響,輕輕走過的足音罷了。

當然,這樣子寫下來,也是多餘的了。總已是,湖上青蓮,波心明月了呀!

(台北時間,2月25日,晚上十一時二十分,飛往紐約途中,已過國際換日線。華航CI-012班機,Kenneth Kuo 的 Spelendid adventures 專輯,一個人。)

上一篇:飄流

下一篇:[童詩] 媽媽與男孩

胖胖版主 2007-03-07 06:22:20

To Gino

我本來就很老了呀!很多事情,你還年輕,正當青春美貌,是不會懂的。

嗯嗯!就是這樣。

Gino 2007-03-06 01:53:48

Yeah....u r really getting old.
(Run away....)

小肥馬 2007-03-04 21:07:56

協長:

好久沒看你寫這樣的文章啦
人生總是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體認
真的到了異鄉才能體會的很多事情吧
我也早過了強說愁的階段
所以現在也都不寫了:P

多寫點美國影集的東西啦 那些都很不錯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