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4 12:50:27胖大個

完美主義者的敗家日記(二)

終於要把買電視的故事完整地寫出來了,目前這一台我想應該是不會再拿回去換了,越換越貴,我也是吃不消了哩!

好,一開始想買電視,其實是因為蛇王要來美國過聖誕節的緣故。在蛇王來的前兩個星期,我的公寓裡,還是只有一張充氣床而已,晚上回家,把當初出國帶的行李箱拿出來就變成書桌,把筆記型電腦放在上面,蹲在地上打電腦。喔!別擔心,雖然只有充氣床可以睡,當初我可是從台灣把舊棉被跟舊枕頭都帶出來了,還是睡得很安穩的。可是蛇王要來耶!家裡沒有桌子,也沒有椅子,晚上回來燒飯煮菜,弄好了之後,不是坐在窗台上,就是蹲在地板上吃飯呢!這樣怎麼招待客人啊?

所以聖誕節前兩個星期好忙的,有些都寫在「聖誕節購物節」那篇了,包括第一台跟第二台電視機。其實那兩個禮拜,總共張羅出的東西可不少呢!一共有,從美國老師家裡儲藏室搬的King Size彈簧床一張,包括彈簧箱,床墊,防水墊,床衣,床單俱全(感謝美國的師母,還特地把床單都洗好折好了)。還有原木書桌一張,老式檯燈一個,原木咖啡桌一張,木頭椅子三隻,木頭小櫃可當邊桌用的,兩個,原木橢圓餐桌一張,義式咖啡機,小烤箱,這些則是跟台灣人家庭買的N手貨,後來才發現其實有點買貴了呢(一共兩百塊錢)!還有同事送的舊果汁機(當然不用錢囉),去二手家具店搬回來很漂亮又便宜的原木大五斗櫃(才四十元哪!),還有為了要搭電視去IKEA買回來自己裝的電視架,六十塊錢。蛇王來的前一天,去IKEA買了一張雙人椅先權充沙發了,因為沙發實在是自己搬不回來,一百五。嫌屋裡不夠亮,又去買了三隻立燈,一隻餐桌燈,每隻大概十幾塊錢。嫌暖氣吹到臥室不夠暖,又去買了葉片式電熱器,六十塊錢。最誇張的是蛇王要來的當天,基本上我晚上要接機,下午五點前就該去坐火車了,而且是第一次去JFK,也得找路找巴士呢!結果那天,還要把在KOHL’s買的新鵝毛被拿回去退錢,因為睡不暖,退完錢趕著去IKEA再買過一床新的,一百五,再多買了一個鴨毛大枕頭五十塊錢吧,又搬了合板三層書架六十塊錢,時間很趕都不能細細挑選,心裡有點小遺憾。這些都是學長開車載我跑來跑去,最後快要來不及了又得載我去火車站坐車。

啊!是要講電視機的呀!好吧!因為蛇王要來啊,沒電視看可能會小無聊吧!所以在蛇王來的前幾天就跑去挑電視機,其實在網路上已經看了好久了,本來想說去買個非力普二十七吋平面電視,三百塊錢。結果那天跟學長一到Circuit City一看,天啊!畫質真夠爛!連學長都說不好,還好當時沒在網路上下訂,果然買電視一定要親自看到才算數。挑了好久,實在受不了高畫質電視HDTV的誘惑,但是電漿的跟液晶的當然無法考慮(太貴),所以還是挑映像管的。後來覺得非力普27吋的高畫質電視還不錯,畫質比他同牌子普通電視好很多呢!所以就買了,還趕著叫cable公司硬要他們聖誕節前來裝cable。後來因為被送貨小弟硬塞到學長的車裡,結果就刮傷了,當天就跑回去吵,結果隔天就送了第二台來換(前情請看前面的文章)。送貨小弟看到那個面版「一點點」的刮傷,覺得這個東方小子真的很奇怪,塑膠刮傷又不會影響畫質,而且又不明顯。啊?不明顯?那刮傷足足有兩公分長,半公分寬,呈不規則帶狀分佈,最深處約零點五公釐……..這可是很大很大的刮傷耶!最重要的是被店家粗魯地對待才刮到的,我當然要換一台新的啊!

第二台的非力普電視裝好了,蛇王也來美國了,一開始因為我們都沒有看過高畫質電視HDTV,所以看得好高興,真的好清楚喔!因為掃瞄率高的關係,普通類比電視台也變得比較好看。可是等到跟蛇王去了紐約費城一趟回來,在家休息的時候,眼尖的我就發現了左下角跟右下角都有暗影,有時嚴重有時又還好,最慘的時候會變成淡淡的暗綠色,很像映像管被磁性物質影響的關係。一發現那些淡淡的暗影,心裡馬上不舒服起來,一直開機關機看影子會不會淡一點。蛇王說看節目的時候根本就不會注意到角落有沒有暗影啊!而且其實很淡啊!不注意看又看不到。啊?不會嗎?不會吧!左下角暗影約五公分長寬,自角落向螢幕中心淡去,右邊的在角落上方七八公分處,寬約三公分,高約十公分,正貼著螢幕的右側。自從發現了角落有暗影之後,我可是分分秒秒都盯著它們看呢!覺得好明顯哪!好吧!好吧!嘗試著不要去注意他,轉移注意力。啊!突然覺得好委屈!花了六百塊錢買的二十七吋高畫質電視(包括三年到府維修),居然要轉移注意力不要去注意他的瑕疵。而且當初自己搬第一台的時候,又夾到手指,又摔倒,搬得要死要活上三樓,發現有刮傷又打電話講好久,又特地跑回去店家一趟才換成的電視,居然還要忍受兩個角落有淡淡的暗影……。蛇王好像覺得我太小題大作了,映像管顏色不夠均勻應該是常見的事,難道要去換第三台嗎?(啊?為什麼不呢?)

後來蛇王在臥室打電腦,我自己在看電視,眼睛一直盯著螢幕一動也不動,想說能不能用看的就把電視看好起來,集中念力,集中,集中……突然我啊的一聲大叫起來,把在臥室的蛇王嚇一跳跑出來看我是不是一直念念不忘電視的小瑕疵念到精神不正常了……不是啊!我回頭顫抖著跟蛇王說……那個,那個,電視的掃瞄線在動,我看到了……你看你看又在動了,從下面一直慢慢漂上去……蛇王轉頭看電視,臉上的表情好像我說的是只有我看得到的鬼一樣…….

對!沒錯!等蛇王前腳離開美國,我又把在科羅拉多的會議開完後,我就拿起電話打給Circuit City的客服了。還好這次的客服很親切,問我是不是要再換第三台一模一樣的非力普。我說,我怕會不會非力普的品質都這樣子,客服說,那請您到店裡來挑您喜歡的,付差價就可以了。他們大概被我搞煩了,問都沒問就要給我免費搬運服務,趕快把這個瘟神打發了才好。

所以隔天我就又大駕光臨Circuit City了,先去檢查那台非力普高畫質電視的展示機,當初可能震撼於HDTV的1080i解像度,其他都沒仔細檢查(其實因為挑電視也挑得很趕,因為要趕去參加party)。一看之下,哇,這台暗影比我家的還大,而且不必集中念力就可以看到掃瞄線跑來跑去,哇!我當初是怎麼挑的呀!心裡罵自己罵得要死。後來看看同是二十七吋的HDTV,只剩下Panasonic的Tau系列,跟SONY WEGA了。一台比一台貴,後來看看Panasonic的實在沒有高明很多呢!就狠下心訂了SONY WEGA了,銷售員小弟已經跟我很熟了,開著玩笑說,SONY的再有問題,他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隔兩天,同一組送貨小弟又來了,啊,怎麼又是你!小弟又嘴裡唸唸有詞,啊這次是又怎樣啦!先生你已經換到第三台電視了。花了很大功夫說服他們那個非力普角落裡「常人」不會注意到的暗影之後,小弟還是挺不高興的呢!

換來的SONY WEGA HDTV畫質真的好很多喔!不過有那個我在「前篇」裡所說的問題,也就是,看HDTV是16:9沒錯,上下兩條黑色部分。但是看普通電視4:3時他變成中央一塊畫面,四邊都有黑色部分,必須用Zoom鍵放大,可是放大後右邊會被切掉一小條。那就轉到普通頻道不要用數位輸入的,果然大小就正常了。我想了一想,四倍密功能是對普通頻道才有效的,用數位輸入端看SDTV或普通訊號,cable box送進去的好像還是1080i(只是兩邊跟上下留黑),顯然cable box已經轉換過一次,所以放大的時候,電視是一視同仁把它當16:9放大到4:3,原本16:9放大到4:3邊邊就會切很多,現在4:3訊號經過cable box轉換成兩邊留黑的16:9跑1080i,看起來是類似4:3(其實比較寬一點),然後再放大邊邊被吃掉也是很有可能的事(這一段是不是有看沒有懂?)。但是直接看同軸電纜的訊號,大小就正常了,因為他是480i進去的,而且會被倍頻到960i……..不知道是SONY電視轉換功能好還是Cable Box的好,不過如果要看普通480i訊號用同軸電纜畫質是最差的…….我應該要去買S-video線才對……嗯嗯…(有看懂的請舉手!)

啊!難道真的要去買S-video線嗎?後來不死心,努力研讀網路上的討論區,終於發現了……我的cable box 的數位輸出是真的都upconvert到1080i了,跟我猜的一樣。難道不能改嗎?可以的。當初來裝的cable小弟沒有設定好的關係吧!
一般平價的HDTV是只能接受1080i跟480p的數位訊號的,所以cable box的數位輸出端原本default的輸出乾脆都調到1080i。而其實SONY的可以接受目前所有規格的訊號,也包括720p,只是在Cable box的設定都沒開。所以呢!進入Cable box的密技調整畫面,把所有模式都打開,連最普通的480i都可以跑數位輸出走色差端子了…….這樣普通電視節目的大小就正常了,而且倍頻後比原本的設定還要好看呢!(這一段看不懂沒關係啦!)

很高興地看了幾天SONY電視………看到這一句就知道還有下文了。啊!誰說SONY不會有問題啊?這一台就有問題!對!有問題!它的右下角有一點泛紫色…….

其實那個泛紫色比非力普的暗影還淡,而且整體來說螢幕色澤的均勻度比非力普好很多,一度我想這麼算了,或許是地球磁場的關係,或許這是映像管科技的極限了…….。還是看得很高興,因為整體畫質好非常多,畫質好到產生了另一個問題了!

那就是,這麼好的畫質,看小小的二十七吋實在是美中不足!不過癮啊!

對!沒錯!我…..敗家的我又就去換了,這次來的是我的第四台新電視,同樣是SONY WEGA HDTV,不過長大了,變成32吋的了(重165磅的怪物)。送貨小弟一來看到我就說,你你你你你…….又是你!對啊!又是我!Hey! How you doin’?

三樓耶!165磅大概是75公斤….相當於我N年前「還很瘦」時的體重(可惡!現在怎麼都減不到185磅以下),兩個看起來不太壯的小弟喘著氣搬上來了,果然外國人力氣比較大。這次小弟連話都不想多說,裝好電視就走了。

晚上回來仔細看,畫面好大好快樂,即使看16:9也覺得很大,對角線是變成29吋…..比原來的27吋還要大哩…….不過,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螢幕大表示變形也容易被看到,我已經發現了一些小問題了,不過我相信這是工程材料除以成本的問題,因為這台畢竟在目前SONY的商品線上,只比普通類比電視高一級而已呀……對對我有看到有那種點距是我這一台一半的機型啦,不過價格倒是超過兩倍…..已經可以買電漿電視的價格…..嗯嗯,做人要適可而止。所幸倒是沒有啥暗影泛紫的區塊,真是慶幸,當畫面全白時看起來都還算非常均勻(看!把那台右下角輕微泛紫的27吋退回去是正確的)。

是的,從此我跟我的第四台電視機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英語聽力會進步喔!)

(圖片是NBC電視台的熱門節目Joey,對對,就是Friends裡的那個Joey同一個角色延續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