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7 12:01:30胖大個

完美主義者的敗家日記(一)

越來越覺得自己是個完美主義的人了。其實這並沒有什麼不好,很多事情本來就應該要考慮得很仔細,每一個地方都應該盡可能完美才對。

不過,在某些方面,這樣的個性就會產生許多不必要的麻煩。比如說,買東西。

以前在台灣當學生的時候,因為阮囊羞澀,所以生活上很多東西都是將就可以用就好,最為朋友所知的就是我穿衣服永遠穿得很爛,每次朋友見面都是一件T恤了事,而且常常是那種撿人家不要的衣服來穿。以前住鄰居的弟弟知道我的狀況,常常拿一堆不穿的舊衣服來接濟,每次去姊姊家,也可以拿一些姊夫不要穿的衣服褲子之類的。加上本人對穿衣實在沒有美學素養可言,也不懂得講究,並且也不在乎外表的修飾,所以常常被以前的朋友所……詬病,說我實在不是他們的同道中人。

其實我對某些東西還是會有堅持的,基本上我相信一分錢一分貨,但是如果出了錢,卻得不到像樣的貨色,那我挑剔的毛病就會跑出來。比如說,前年去維也納開會,因為安排了會後兩個星期的希臘自助旅行,於是就去買數位相機。因為買得很急,買完隔兩天就出發了,所以沒有很仔細檢查。後來發現我拍的照片都有一點點歪歪的,本來認為是自己眼睛跟手不協調相機拿不正的關係,後來回國後過了一陣子,愕然發現,是相機本身歪歪的,當相機擺正的時候,LCD螢幕上的影像稍微順時針歪了大約二到三度,難怪每次拍照水平線都抓不好。但是其實不注意看是看不出來的,畢竟我那入門級的相機本身鏡頭的像差就很大,可是那個歪斜是不應該出現的,所以就很生氣的拿回代理公司去修理。第一次送件回來之後,根本沒有改善,去仔細問了工程師,工程師說一切正常。挖勒!正常?於是我秀給他看,你看你看,這個水平線歪了兩度,你難道看不出來嗎?工程師說,沒有啊!哪有歪?我氣起來就在公司裡做起實驗來了,要了另一台同機型的相機,輪流擺在三角架上拍給工程師看,照片明明有差別,工程師還是說看不出來(其實是在說謊),我理論起來,弄到總工程師跑出來看,也說,哪裡有歪?明明正常!我好想說你們都瞎了眼嗎?玩攝影的人會連兩度的歪斜都看不出來我才不相信。後來搞到總店店長跑出來,看了看,說,啊!好像有點不一樣!拆了總工程師的台,總工程師氣起來跑回去不理我們了,我說,店長啊你可要主持公道啊,這台雖然是入門級的,可也不能歪成這樣啊!後來吵到公司總算幫我免費換了裡面的感光元件,才恢復正常了。

來美國當台勞前,去光華商場買筆記型電腦,挑了很久很久,對於一般XGA 1024X768的畫質實在不能再忍受了,所以就忍痛挑了一台SXGA+ 1400X1050解析度的,結果挑了四個小時,一切都決定好了之後,也加了記憶體之後,很高興地把新機器開機……系統設定好之後,一看,我的臉就綠了。因為我發現了螢幕上邊角的地方有暗影,於是我把螢幕分別調成全白全黑全紅全黃全綠全藍來看,那些暗影都看得到,當然一般工作的時候是不會注意到的,但是我就是不高興了。其實我知道那是什麼原因,因為筆記型的LCD螢幕組裝的時候會受到邊框邊角的壓力,使得導光板傳導光線的係數有變化,因此邊框夾住並且裡面有螺絲鎖著的地方,附近的壓力比較大,螢幕光暗會不均勻,其程度跟組裝的品質有關。其實這是挺普通的現象,因為後來我我看過很多台,甚至桌上型的液晶螢幕,甚至一些一線品牌或者外國知名品牌也會有這種現象…….好吧!告訴你!連蘋果公司用的超高級面板也有這種現象。我不是不能接受這種工程技術上的限制,只是當時那一台的暗影實在很明顯,不過銷售員當然說看不出來,我說,你看,把螢幕調成全白,然後退兩步遠遠看,很明顯整塊面版不是相同均勻的白色,我甚至根據亮暗的變化可以推論出邊框裡鎖了幾根螺絲。其實那個銷售員是副店長,他們的店在光華商場算不錯的,七天裡無論什麼原因,比如說不喜歡,就可以退貨退錢(啊!說是這樣說啦!)。當場我就說我不要這一台,雖然都已經開箱裝好了,連使用者名字都設好了,我還是說,不要,你再打開一台,不滿意就一直挑下去,不然我不付錢。我覺得那個副店長經過四個小時的推銷之後遇到這個狀況,心裡一定罵聲連連,可是還算有風度,於是就又開了另一台,原來的那一台因為已經開箱了,所以只好退回公司去。新的一台,其實還是有暗影存在,但是其實我也不是那種不講理的奧客啦!我知道LCD面版是永遠不可能完美的,所以只要在我能接受的範圍內就可以了。很幸運地(應該說副店長很幸運),第二台總算落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於是就爽快付錢了。後來看到很多台比我的電腦貴上很多很多的,螢幕的暗影都比我明顯很多,心裡都會竊笑一下。

所以跟我去買東西的人都很可憐,買電腦的那個晚上,蛇王在旁邊枯站了四個鐘頭,臉色都沈了下來,好可怕好可怕喔!

前陣子蛇王來美國過聖誕節(啊!這些故事都沒有寫出來,請到蛇王版去看吧!),我們跑到紐約的21世紀百貨公司去血拼。為了挑一雙皮手套也是花了很大功夫哩!選了一款軟皮內襯喀什米爾羊毛的,很舒服,找好尺寸了,開始挑!我發現常常因為縫工不夠好的關係,會讓指尖感覺到縫線的存在,其實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因為戴皮手套的時候也很少把指尖撐到底的。可是因為有點小貴,就變得很難忍受這個小瑕疵,於是我就一雙一雙試,那個貨架上我的尺寸大概有三四十雙,我每雙都試過了,只挑到兩雙可以接受的,一雙右手中指有瑕疵,一雙左手食指有瑕疵,當時很想發瘋地兩雙都買就可以湊成一雙完美的皮手套了,後來算了價錢只好作罷,就挑了其中一雙比較好的。後來戴的時候果然覺得很舒服,才覺得錢沒有白花。(可惜後來去科羅拉多開會時戴著它們去滑雪,有點磨損了,不過它們很爭氣地在冰天雪地裡撐了四個小時才開始結冰起來。)

後來跑去費城找朋友玩,蛇王想要買隨身聽,正好朋友的學生卡在大學裡的3C店裡可以打折,所以就跑去挑。因為我本身已經有了一台三代ipod 10G,音質還落在我能接受的範圍,於是就跑去蘋果專櫃挑,本來蛇王說如果我們買一台ipod mini給我在健身房用,那他就可以接收我的舊ipod了。嗯!蛇王原本以為我會比較喜歡ipod mini,因為當時出國前在台灣買不到,然後我到美國開會時又一度想買,講了很久都買不下去。但是,我當然不是那種不理智的消費者啦!買東西一定要親自試用,不可以只看廣告或者網路上的討論文章。恰好費城的朋友之前也在掙扎很久之後買了一台ipod mini(這裡賣229元學生價再打稅7%),於是就在逛費城名勝古蹟的時候,把朋友的ipod mini 掛在身上,用我原來那個已經開好聲的ipod耳機來試聽,邊走邊聽聽了一下午,也失望了一下午。它的音場前後比ipod狹窄,聲音輕薄許多,淡淡的缺乏表情。不好意思跟朋友講(啊!這篇文章可不要被看到了),決定還是得買比較貴的ipod 四代20G讓蛇王用。我想數位的部分差不了多少,但是類比放大的部分,功率的差別與放大迴路的設計就會造成音質上的差異,ipod mini還是比較適合聽聽流行樂就好了,不過就算聽流行樂……那個鼓聲……那個人聲…….啊啊不可以寫出來,會被蘋果公司告。其實四代ipod 20G在那裡賣269元,差四十元,音質上的差異不說,容量大了16G,雖然比較重又怕刮傷,還算是比較不錯的選擇。

順道一提的,有ipod或者ipod mini的朋友(啊啊!已經買ipod mini的人不要打我,我只是比較挑剔的人,ipod mini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還是非常好的啦!),或者會想要買個專用的喇叭,有一家非常有名的音響公司BOSE(聽過吧?聽說最近在台北101開了BOSE旗艦店喔!)專門為了ipod跟ipod mini作了一個桌上型喇叭,基本上就是底座加一組喇叭,把ipod放上去可以用遙控器遙控也可以順便充電,看起來很不錯,價格很硬,到處都是299元。BOSE這麼知名的公司,它的產品是多少人心中永遠的夢跟永遠的痛(因為實在是好貴呀!我朋友想買一組BOSE出的三件式還是五件式的「電腦喇吧」帶回台灣,因為在這裡「只要」美金一千元,在台灣要賣到八萬台幣呢!),而且最近在紐約時報跟紐約客雜誌上大打這組ipod喇叭的廣告,整頁廣告,弄得我也心癢癢的,心想299元,應該算是BOSE喇叭家族裡最「便宜」的產品了吧!何況以前在台北家裡都有音響把音樂放出來,雖然當時的音源(電腦的音效卡數位輸出),數位類比轉換器,綜合擴大機,書架型喇叭跟線材都是便宜的雜牌軍,也可都是調校得有模有樣有水準地(這一點蛇王可以作證),在紐哈芬的家裡只能用耳機聽ipod(所幸當初匆忙出國時不嫌麻煩地把服役超過十年的Grado耳機帶來了),實在有點哀怨了,299元雖然貴了些,為了聽好音樂也不是說真的花不下去啦(完了完了!我已經開始把美金當台幣在花了)!於是到處打聽哪裡可以買,本來想在蛇王來過聖誕節前買了,這樣屋子裡就可以放音樂叮叮噹叮叮噹多有過節氣氛啊!但是我畢竟還算是個理智的消費者,這種大件消費沒有試聽是不可能掏錢的,就算是舉世聞名的BOSE喇叭也一樣!後來忙到沒買成,反倒跟蛇王在紐約玩的時候在中央車站不小心碰到一家BOSE專賣店,心想撿日不如撞日,要真好聽就給搬回家了吧!畢竟朝思暮想這麼久了。結果進去店裡,怯生生地要求試聽,滿懷著的對BOSE崇敬期待的心情與夢想,在喇叭出聲的那一剎那…….就完全破滅了。啊!啊?不會吧?這就是BOSE的聲音嗎?怎麼跟台灣聞名的「可佳牌」電腦喇叭相去不遠?是比較好啦!但是,那個音場! 那個樂團編制! 不要說小提琴的高把位低把位聲音位置的差別,連第一小提琴都不知道在哪裡…….後來店員看我一副不滿意的樣子,竟然放起「1812」來,當時心裡只有「不知廉恥」四個字可以來形容。紐約時報的廣告用語絕對是欺騙!我要去舉發。當場有一種夢想硬生生被無情摧毀想哭的衝動,不會的!不會的!事情不應該是這樣子的!一定哪裡出差錯了,如果不是店裡聲音反射的環境,如果不是電源相位插相反,如果不是喇叭還沒有run in,如果不是MP3壓縮率太低…….那一定是因為店員放在上面的是…….ipod mini!(啊!啊!已經買了ipod mini的人不要打我!)剩下最後一絲希望,把自己的ipod三代掏出來裝上去,不要聽古典了,來聽普通的,「埃及王子」原聲帶裡那首「When you believe」裡中段振奮人心的層層加上去的和聲,就是出埃及逃亡時小孩子先清唱,少年男女再加一層和聲,青年男女再一層層加上去到最後人聲器樂大合唱的那段…….結果,當年出埃及的一大群人聽起來都已經被紅海淹沒了……. There “can’t” be miracles, when you believe……in BOSE!

結論是,那個BOSE出的ipod喇叭不要買,已經買的人,不要哭!趕快拿去網路上賣。不要相信名牌,看看那個喇叭的薄塑膠殼跟小尺寸單體,居然可以操出那麼大的音量跟低音,可以知道它的解析度會如何差了,世上還沒有這種兩全其美的材料科技,要相信自己的物理常識,乖乖地回去買有木頭箱子的喇叭吧!

其實這篇文章本來是要寫我在美國如何孟母三遷般地買了一台電視機的經過,沒想到已經囉唆了這麼多了,電視機的故事還是下回了吧!反正換來換去的第三台電視機還沒有送到家,得等看看這個故事能不能就此收尾再說了。

(因為本來要談電視機的故事的,所以圖片是最近Bravo台的 Queer Eye for the Straight Girl!新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