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7 22:34:09大山

就是想靠近---王菲演唱會



       「巡唱」這兩個字,應該只有喜歡她專輯的FANS才懂得語法。在王菲2003年《將愛》專輯中,歌名都只有兩個字,原本的「旋轉木馬」變成〈旋木〉;「將愛進行到底」的詞意也直接成了歌曲名〈將愛〉。如此的隨性、打破框限的用法,連接到現在連「巡迴演唱會」也直接了當用「巡唱」代替,只能說這是「菲式」邏輯。

當王菲的巡唱開始,我非常雀躍開心,還很擔心如果演唱會只有在北京,生命裡又多了一件遺憾的事。盛會只有一個人恭逢其盛實在太可惜,邀請我的室友依雯一起去,一到台北我還跟依雯說看演唱會要提前一個小時過去,否則久因為太多人而晚進場遲到。可是依雯覺得我們不是已經有位子了,還需要那麼緊張嗎?想想也對,以前學生時期,錢不多只能買演唱會的看台區,而且不用劃位,如果想前面一點、好的位置,必須提早來排隊,一排就好幾個小時,都不嫌累。雖然事過境遷,我還是規定七點半開始,六點四十五分就要到現場,享受等待的過程也是很美好的。難得看見如此堅持的我,依雯也順著我的意見,提早離開信義區中的花花世界。一下公車站牌,很多人都往巨蛋方向去,對場外的印象還是停留在有很多人排著隊進場的記憶,但是現在真的不用排著長長的隊伍,而且一下子就找到自己的位子。不知道是緊張看不見王菲,還怎麼的,我還問了工作人員,昨天王菲有出來唱歌嗎?人多不多?這樣的傻問題,工作人員也很認真的回答:「王菲有出來唱,而且人很多。」我才又安心又不好意思的走回去。

反觀依雯,這是她第一次看演唱會,應該也要跟我一樣很興奮才是,但她就是不要先進去(應當事人要求補充:因為場內燈光很暗不能看書,等待的時間又長才會如此決定),要在走廊找一個燈光明亮的休息區,還把《龍紋身的女孩》拿出來看,她看到一半對著眼睛只看見入口處的我說:「妳很興奮喔!要不把筆記本拿出來,寫妳現在的心情,還可以當7號文章更新噢!」接著又一付輕鬆的神情看書。

盯著走廊來來往往的人,慢慢發現,好像都是我們這一個世代的人,20幾歲的人很少,一片深黑色系的打扮,臉部表情也很平常,並沒有誇張興奮的表情,靜靜的走過找位子,但我知道這都是假裝的,其實心裡可熱血得很。710分我要進去等開場,但依雯仍舊捧著書堅持等到15分鐘才進去。結果演唱會正式開始的時間,晚了十分鐘,到40分才完全熄燈,依雯一副「你看吧!晚一點進來是正確的。」依雯也有感而發的講如果是舞台劇的話,一定會準時開演,因為它有既定的流程要走,頓時覺得演唱會大概比較隨性吧。

1.序曲

暈紅的燈光襯著迷離的背景音樂,舞台上的簾幕映著四季的流轉,意象鮮明,之前的幻想與等待都被帶走,我才確信這場演唱會「真實」開始了。

想聽演唱會的高中死黨婷婷,卻因為買不到合適價位的票而無法前來。當等待簾幕要放下的興奮時刻,熱血的打電話給婷婷,希望他也可以第一時間聽見王菲在台北的第一句歌聲,可是時間就好像停止似的,那重要的一刻遲遲未到,婷婷還安撫我,不用顧慮她先掛上電話看演唱才能專心,結果婷婷還是沒有聽到開場曲目「雪中蓮」很可惜,但是之後我接到她傳來的簡訊,很高興也能感染演唱會的氣氛。

 



      
印著春、夏、秋、冬主題的簾幕一掉下來,全場尖叫,燈光打在象徵冬季的冰山裡,王菲的歌聲〈雪中蓮〉從冰山中空靈地透了出來,這時的她還在冰山裡,但她的聲音好像雪一樣已經輕輕地落心上,讓我感受到絲絲的顫動,能夠如此撫慰人的聲音,我又確實聽見了,只是這樣的等待,長達六年,都已經從25歲青春熱血等到了較成熟的30出頭了。

而只聞其聲的開場設計非常貼切王菲給人的第一印象,能夠征服別人的永遠不是她的外在,而是她的聲音。當唱完〈雪中蓮〉以後,只要是王菲唱歌,總是一片靜悄悄沒有出現歌迷搶著唱歌或大合唱的聲音,除了〈但願人長久〉以外,而且在確定她已經完全唱完之後,才有掌聲,有時候還隔一陣子掌聲才出現,好像大家都若有所思,也好像在聽一場很隆重音樂會,凝聚出很奇特的氛圍。可是當她在唱「眷戀」的時候,不曉得怎麼回事我也偷偷的掉眼淚,可能這首歌的歌詞觸動了我感性的開關,歌詞裡的兩個字「糾結」和她的歌聲一起揪著我的心吧!這才知道在新聞裡,有人看到偶像會激動落淚,其實是真的!

2.吸引人的設計

曲目的安排跟著四季意象融合得非常貼切。寒冬(雪中蓮、紅豆、乘客、又見炊煙)、暖春(掙脫、天使、只愛陌生人、Rilkean Heart、眷戀、我願意)、夏(將愛、開到荼靡、小聰明、光之翼、悶)、涼秋(天空、但願人長久、當時的月亮、人間、棋子)、重生(新房客、香奈兒、彼岸花)

 



        除了她的聲音迷人以外,在涼秋的段落中,王菲坐在用鋼索設計的雲上緩緩上升到舞台的中心,唱著〈天空〉已經覺得美極了,突然一閃,幾千幾萬個燈瞬間點亮整個圓頂,感覺很震撼、令人意外,總覺得王菲能飛起來已經夠特別的,沒想到這一片浪漫、美麗的星海,讓所有人為之驚嘆、迷醉。而王菲從天上返回地面時〈人間〉的旋律又響起,好像如夢似幻的超脫幻境只能在天堂發生,一切如幻夢泡影,到頭來還是得回到真真切切的人間,認真的生活。

 



         還沒看演唱會之前,已經一路追著其他場演唱會的實錄,預知大概的流程,這才是粉絲會做的事。在王菲唱著〈彼岸花〉時,就已經知道演唱會即將結束了,從
745分開始到945分,整整兩個小時,除了中間設計貝斯手全部站在舞台上輪流互飆琴藝等王菲換裝、過場之外,其他的時間王菲都在唱歌,總共連續唱23首歌,我必須得盯著螢幕、拉長耳朵才不錯過其中所釋放的訊息,因此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演唱會會不會比舞台劇隨性、鬆散?但至少王菲的演唱會,是絕對不會的。整個表演是很飽滿、紮實的。

王菲演唱會的特色就是:不說話;不請舞群、特別來賓;不安可。因此,當她說出第一句「謝謝」的時候,我和依雯都開始預測今天到底能聽見她說幾個字?最後統計結果,她說了三次「謝謝」,六個字,雖然很計較前一場的聽眾很幸運比我們多聽到四個字,但是能聽見她唱歌還是最重要的。

依雯「理性」的說:「當她唱完〈光之翼〉後,聲音明顯變得累了,不過這也很正常,畢竟她已經唱了十幾首歌了,而且〈光之翼〉和前幾首歌又特別搖滾。」我「感性」的質疑:「有嗎?」並不覺得她的聲音有異狀(可能在粉絲的眼中看不見缺點吧!),但是想想長時間唱歌,聲帶會疲累,這也是很自然的狀況,完全不以為意,繼續沈迷在她的聲音裡。



3.
餘韻

散場時,坐在我們後面的兩個女生,應該是王菲的粉絲還說:「聽到〈紅豆〉高音的地方,擔心她唱不上去,但聽她唱上去了,也就放心了!」哈哈,真的是很理性、又很可愛的粉絲,而我一點也都不理性,其實只要王菲站在舞台上,我只會目不轉睛的看著他,純粹欣賞王菲的歌聲,有一點小瑕疵也不會遮掩她很會唱歌的事實。




        會場的另一頭突然聽見喊安可的聲音,心想那個人很傻,對於「安可」這件事不可能發生在王菲的演唱會裡,所以不管喊的多麼大聲,最後只是無意義在散場的會場裡,一下就不見了。但為何他還是很傻的喊呢?我想那句「安可」聲是為我們聽王菲歌長大的人,表達出深深的渴望,渴望自己曾經那麼疼痛、沈迷、耽溺、萌發生命的青春,能夠多停留一些些,只是這樣的奢求還是得不到不管是王菲還是上天的回應,終究還是得回到現在,繼續生活、繼續前進。

雖然已經看完演唱會了,但是她的魔力還是讓我沈迷。回家只放王菲的音樂、找演唱會的相關評論、照片,在網路上撥著王菲演唱會的影音,去二手書店的時候,又如獲至寶找到《天空》、《王菲樂樂精選》兩張CD,不停的播放著。

問問依雯:「買4800元的票有價值嗎?」她很肯定的說:「有!」「那之後可以買8800元嗎?」她不說話。但她針對我的財務狀況提供另一個方法,只要王菲又來開演唱會時,可以連續買三天的票,三天都買1800元票價,總比一次只買一場4800元的票,看到的王菲影像還是小米粒的樣子好,但依雯的理性思維又察覺到買三天票的實際金額已經超過4800元,有違支出底限,又瞬間砍掉一天,只能買兩天1800元的票,還「理性分析」的安慰我:「8800元的特區票也只有前五排的票才有可能看清楚王菲的長相,坐哪裡根本沒有差別,買兩天的票又可以加長欣賞她的時間又省錢,多好啊。」可是我就是想靠近一點啊!看來只能努力理性增加自己荷包的額度,才能夠無所顧忌的參與王菲的感性巡唱。

上一篇:一週年禮物

下一篇:新感情舊回憶

小君 2011-02-03 22:37:10

最喜歡
人間與悶的旋律
棋子與紅豆的歌詞

哈哈 2011-01-28 17:01:48

妳很興奮喔!要不把筆記本拿出來,寫妳現在的心情,還可以當7號文章更新噢!

真的是學習工作玩樂合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