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 21:05:08大山

「很有為」的2010年度閱讀書單




        以前讀書習慣隨心所欲,想讀就讀,不想讀可能大半年不見得摸過一本,但隨著進入創作坊,秋芳老師都會很熱血的問,今年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評估自己的本事,我不像依雯擁有「士為知己而死」的氣魄和本身愛看書的因子,所以當依雯說出「閱讀破百本」的目標之後,我只有偷偷在心裡許下承諾,目標不用太大只要
50本就好!能一個月消化五本書,就很不錯了。因此,這一年讀書進度很順利,最後以55本書完成目標。

很感謝秋芳老師的推薦書,每一本都好看的令人上癮,尤其是《風之影》今年看得很過癮的一本書,本來我是很會睡覺的人,但是為了這本書提早起床,也忘記要吃飯,可見人是會因為喜歡改變習慣……

當然也要感謝依雯,只要她想讀的小說,都會立刻買下來放在書櫃裡,等著有空的時候慢慢品味,只是一開始她為了趕進度,以圖多、字少、輕薄為選書策略,而那些動輒五六百頁的好小說,先假裝沒看見,任憑我優先「享用」。

還有新竹教室的新書都要看過之後才放進書櫃,趁這機會我也去台北一趟,買了可以推薦給孩子看的好書,不僅知道孩子的喜好,也讓我今年的閱讀面向更寬廣。

 

一、推薦給孩子有趣的書

小天下出版的《誰是偷畫賊》、《大黃貓的祕密》、《八卦森林》、《妖精老屋》、《狐狸的錢袋》、《最好的朋友》都是簡單有趣的童書,沒有很強烈的說理成分,是我常常推薦給孩子的不二書選;感謝廠長送給新竹教室的《找死的兔子1》、《找死的兔子2》繪本,看見兔子俏皮、無厘頭的意志力。

2099》、《少年曹丕》、《天才不老媽》、《魔法師的接班人》、《飢餓遊戲》、《星火燎原》則是會推薦給比較大的孩子看的書。而會注意《飢餓遊戲》、《星火燎原》是因為孩子的分享,類似《大逃殺》的求生情節,但比較好的是看得見「信任」主題的重視與較多的描述。

 

二、教學用書

春季班教材是外國小說家的名人金句,而閱讀小說家的經典小說也是全面了解課程的安排與加深對作家的認識呢!選了《羅亭》、《初戀》、《野性的呼喚》、《白牙》、《三大師》、《老人與海》、《快樂王子》、《羅生門》。傑克倫敦的《野性的呼喚》、《白牙》透過狼巴克的視角,看到動物如何一步一步被人類馴服以及如何在極其殘酷的大自然裡仍努力蛻變適應環境。一整個讀下來,都覺得自己很幸福,不需要面對寒冷,但是換一個角度想如果有幸出生在寒冷的阿拉斯加,可能我就不怕冷了。

        閱讀暑期與秋季班的《魔法雙眼皮》、《不要說再見》、《向有光的地方走去》、《明朝那些事兒》、《蘇東坡傳》。其中《明朝那些事兒》可是我碰觸的第一套歷史書,而且7本,很難相信我也一本一本的看完了,而且還真的很有意思,只是當依雯慫恿要不要再挑戰《小說十八史略》的時候,我很直接的回絕說我必須休息一下,否則會消化不良。

 

三、更多的好書

看了《法國中尉的女人》、《科學的新娘》、《阿拉斯加之死》、《打不倒的勇者》、《風之影》、《浮世男女》、《分成兩半的子爵》、《宇宙、諸神、人:為你說的希臘神話》、《質數的孤獨》、《心靈守護者》。其中符傲思的《法國中尉的女人》看完之後印象還停留在女主角站在海邊岩石上凝望的畫面,自己總會深深的質問著是在凝望那遙不可及的人影還是自己茫茫未知的未來呢?因此,另外兩本《蝴蝶春夢》與《魔法師》已經設定好是2011年必讀的書目;史迪格‧拉森的《龍紋身的女孩》三部曲(包含《玩火的女孩》、《直搗蜂窩的女孩》)將社會黑暗、冷酷的面向切實的披露出來,最吸引我的是女主角莎蘭德倚靠自己的能力,重新解決原生家庭對她的影響的情節,看得令人熱血沸騰。

2009年看了法蘭克‧薛慶的《群》讓我在無窮盡的海裡面探險迷醉不已,感受到迷人又緊張的懸疑氣氛;它的姊妹作《海》一樣是一部小說,但是是建立在龐大生物演進史的基礎上,閱讀節奏並不能像看《群》一樣,一下子投入進去,而是每看一個段落都要休息一下,有幾次還因為好多的專有名詞阻礙,差點「溺水」在這部書裡,失去意志力放棄游完這本書,但是看完以後,才覺得他透過小說的寫法把每一個曾經出現在世界上的生物,比擬成人的姿態與個性,能夠用這樣的方式理解生硬的演化史,還是比直接啃教科書有趣的多。

        派翠西亞‧康薇爾的女法醫系列進行到《肉體證據》、《綠頭蒼蠅》,還是覺得很像在看CSI影集,但是整個情節又更精緻些、更有想像力些。

        遇見這本《31歲又怎樣!》,是高中同學為自己所挑的生日禮物,她也大方地送我們一人一本,好像睥睨著流光並沒有讓我們損失什麼,反而因時間的醞釀讓我們更璀璨、更自由地活著。短篇小說的形式很容易閱讀,書中每一個女主角都是都會生活下家庭、工作、感情、自我等等類型縮影,但是不管遭遇困境,她們都盡力活出自己來,是一本很勵志的小品。

偶遇《黑心建商的告白》這本書時,是依雯不想要一直租房、搬家的狀況下,動了想買房子念頭,一直是她室友的我非常有道義地協助她,避免看房子的過程中有重大的疏漏,她也順理成章把這本書「讓」給了我,還交代我一定要看完,無獨有偶的是廠長也推薦我,讓這本書的價值大大地提升。看完後真的讓依雯買到心愛的房子了;另一本《建築家安藤忠雄》就如多年朋友,總有機會吸引我的目光回望一下它,安藤忠雄可是我很喜歡的建築家呢!

         這一年能夠看這麼多有趣的書,覺得很充實,也知道當「溺水」的時候,要採用什麼姿勢。展望今年我想2011年的閱讀量應該也不能比去年少吧!因為能讀書真的是一件很過癮的事呢!

 

PS圖片出處:http://myviga.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_2606.html

士為知己而死 2011-01-28 16:57:21

依雯擁有「士為知己而死」的氣魄
本身又愛看書
真讓人感動!!!

如果知己說「2011閱讀破150」呢?
以這種眼程來看
是不是室友就會破百了啊?

丸子驚呼 2011-01-26 11:30:37

只是一開始她為了趕進度,以圖多、字少、輕薄為選書策略,而那些動輒五六百頁的好小說,先假裝沒看見,任憑我優先「享用」。

-->哎呀!看到台長「厚厚」的55本書時,民國一百年,我有了新的願望,一定要把這些放在書架上的書都讀完才行啊!!!(慚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