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5 15:42:45☆~幸福撲滿~☆

[苗栗]-雨下不停的連假小旅行 | 南庄老街 桂花巷 向天湖 蓬萊護魚步道


今年端午連假剛好遇到大學同學即將完成終身大事,因為很難得有過濁水溪以北的機會,所以我們決定趁這個機會上去喝喜酒,順便來一趟苗栗小旅行。

沒料到這次連假竟一連下了好幾天的雨,出發當天高雄是飄細雨的狀態,想說毛毛雨應該沒關係,一路往北開雨越下越大,心情真低落,結果到了苗栗還一度出現陽光,一定要這麼折磨人嘛~~~

預計第一天遊南庄、客家文物館第二天到勝興車站及龍騰斷橋走走,但計劃趕不上變化…後來的大雨讓我們原本的行程全打亂了,最後只去了南庄而已。

南庄有名的桂花巷,抵達的時間還早,沒有連續假期的人擠人,非常好逛。



桂花巷
交  通: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下→往三灣方向行駛→至珊珠湖轉台3線→至三灣轉124甲線→進入南庄市區→步行至桂花巷。

當地居民在灌溉水圳擺上石板,當作洗衣板洗衣服用,稱為「洗衫坑」



苗栗這裡有許多用桂花製成的產品,像桂花蛋捲、桂花釀…等等,老街上有很多試吃、試喝的店家。







『南庄百年郵局』



展示許多歷年來可愛的郵政寶寶




老街旁有一座『康濟吊橋』,源起民國42年,在八七水災時曾被沖毀,民國98年時才又重建完成,現為觀光用途。



走在吊橋上剛好可以欣賞中港溪兩旁美景。



康濟吊橋
地  址:苗栗縣南庄鄉大同路3號(南庄鄉公所旁)





剛剛逛老街時遇到熱情的攤販老闆推薦我們可以再往上開一段山路,到『向天湖』走走。




向天湖又稱「仰天湖」,海拔738公尺,百年前是座湖泊,後來曾遇湖水流失,近年因政府築堤儲水才又恢復。



向天湖
地  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
聯絡電話:(037)823115 南庄鄉公所
交  通: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下→往三灣方向接台3線→往南庄方向接124甲縣道→經南庄大橋→左轉往東河村方向行駛→右轉往「向天湖」即可抵達









『賽夏文物館』



旁邊有許多小米酒、麻薯…等等原住民特產可以購買。



離開了向天湖原本打算再往『神仙谷』前進,開了一段路後發現部分路段有落石、崩塌及路面變形的狀況,所以我們就決定原路折返,畢竟連日來的大雨還是不要冒險比較好。

回程來到『蓬萊護魚步道』,長約2.4公里,當地居民為了保護被濫捕的魚群組成巡邏隊來守護這條河川的生態。















很可惜來的時候剛好遇到大雨磅礡,所以步道上並沒有什麼人煙,我們也只走了短短200公尺,沒有看到什麼魚兒悠遊,改日找個好天氣時再來吧!!

南庄護魚步道
地  址: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
聯絡電話:(037)823115 南庄鄉公所
開放時間:每日開放
交  通: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下→往三灣方向接台3線行駛→往南庄方向接124甲縣道→經南庄大橋右轉往蓬萊村方向行駛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