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4 00:34:29曼仕德

由紀錄片心得衍伸

由紀錄片心得衍伸近來許多想法

片名:泰雅族的文化與生活

心得:
短短十九分鐘的片子,對於泰雅族的歷史文化和生活做了最初步的介紹,我想,這片子應該是最適合完全不認識泰雅族的人看的吧,就像我一樣。從小只在教科書上認識原住民有九族,泰雅族為其一族,直到來到花蓮後才知道原來泰雅族還有一分支,現已正名為太魯閣族,在影片中也稱賽德克亞族。泰雅族中除了賽德克亞族,另一支就是泰雅亞族了,這一支系後來因遷徙而又發展成賽考利克和澤敖列。
這片子算是部單純的介紹片,從泰雅族的分布地點開始講起,慢慢講到他們的祭典、生活方式、農業生活、組織,再慢慢延伸到他們的歷史,由於片長關係,所以通通都只有講到一點,並沒有再更詳盡,不過,此片倒是很適合當認識泰雅族的入門,片子的長度和內容都不會令人感到無趣;平穩的鏡頭,即使是攀來攀去,也讓人感覺不出來鏡頭的存在,就好像用我們的眼睛親臨山林中的現場一樣。我想,這也是攝影者運用攝影機得當的功勞吧。另外,可能是因為有旁白,所以可以利用觀眾至少一半注意力在聽覺的優勢,於是片中也用了許多圖片藉以輔助說明,這在一般介紹片裡,也是很常見到的情形。
忽然想到以前看過的獼猴列傳之戰爭與和平,和最近剛看過的麥克摩爾的科倫拜校園事件,這兩部紀錄片跟現在這部就很不一樣,前兩部帶有作者強烈鮮明的個人觀點,將觀眾漸漸帶入他所營造的影片氛圍裡,相信影片所要傳達的信念,而這部泰雅族的文化和生活,像是教育介紹短片,不帶有任何個人觀點色彩,客觀而平和的介紹。兩種都是紀錄片的形式。

雖然紀錄片有揭發、批判社會的責任存在,但在現今多元發展下,紀錄片也可以以輕鬆和輕描淡寫的方式,讓觀眾自己去細細體會出箇中的意涵。再加上最近我所看見的媒體和很多堂的上課講義,我更發現,原來媒體傳達美善的一面在社會上是很有POWER,很有影響力的。雖然讓大家了解社會黑暗下的醜陋的一面也很重要,但在這樣的新社會裡,發揮力量讓人重新相信美善的存在,我覺得是更重要的。不知不覺扯遠了,但這的確是我最近很深刻的感受。

--
以上文章的重點是最後一段...
下面為分享...
近來有一則新聞報導台中一中有媽媽到學校死諫孩子的消息,媒體報導的角度讓我感到很不舒服,我看到的媒體,不斷的報導這個男同學沉迷網咖,慈母苦勸不聽,才會出此死諫的方法,怎會沒有人想到,一個青春期還不夠成熟的男孩,親眼看見母親拿美工刀在手上劃下去,之後他的心理輔導要怎麼做才能使他平復?怎麼沒有人去探討這個媽媽的教育方式是不是有問題,我甚至懷疑這個媽媽是不是有精神方面的問題,為什麼會有這樣激烈脫序的行為發生?媒體一味的報導男同學的不是,我想,你們是要逼他去死嗎?分明全國都知道他不孝,他該怎麼為自已張口辯解呢?我不是這男同學認識的人,所以我不知道真實情形,只是媒體這樣的報導方式令我覺得誇張,社會事件並不能單純的以事件本體來看問題,而是要透視事件身後的社會問題!這也才是新聞本身所具有的價值和意義。到大三了,我深深體認到媒體的影響性是無遠無屆的,媒體自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之外,整個社會,是不是也該好好檢討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