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 16:11:19Vorbei

因何為人---憾




太宰治:『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這是一個我自己每天反省的問題,看書時、看著水嘩啦嘩啦洗菜時、拿起畫筆塗鴉時、回客戶信件內容時、甚至是現在寫作的時候,都在想著同一個問題。有時會躺在床上想著,我是不是要為了一口飯,將腰彎到不能再彎,把頭低到不能再低,到底身為人的意義何在?而我,究竟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呢?

 

發現遺憾竟是目前唯一的答案,年初的一場喪禮將我帶回了身為人的悲哀,那是一場簡單但是非常隆重的地方,只是當我踏進靈堂,看著左右兩邊不認識的照片時,讓我感到非常疑惑。可能是我從來沒參加過一場完整的喪禮,未能理解到這個現實之時,已經拿著香到照片前,跟他說:『我回來了。我回來看你了,很抱歉是在這樣的時刻,未能盡自己的一份心意,感到非常遺憾。』

 

我站在靈堂前的時間很短,短到沒能好好把話說完,因為眼淚就這樣一直流下來,同時孤單佔滿整顆心,長這麼大都不曉得原來遺憾可以不斷地從身體裡擠出淚水;那天看到相片就不能自己,只想說對不起,沒能見上最後一面,可是你一定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位親人,不管在哪裡,都希望一路上沒有阻礙,好好走向該去的地方。

 

那天覺得好苦好苦,口中一直充滿苦味,苦到很想反胃。後來簡單的儀式完畢,我們回老家簡單梳洗一下,去了小時候每年都去的科博館,那裏有很多我跟他的影子、撒嬌的樣子、吃麥當勞的快樂兒童餐、很多我們牽手的畫面,一幕、一幕、一幕在我眼前不停跳躍閃動。

 

晚間開夜車回家,開了很久很久,窗外的路燈一根接著一根快速閃過,不知道他覺得這輩子過的快不快樂,我不知道,因為我從沒問過,大概這個問題會跟著我到生命地盡頭,所以一直覺得遺憾,而遺憾這個感覺,幫助我拼湊出更完整的自己,很像有甚麼東西更清晰明確。

 

 

生為人,我很抱歉,但是最終還是得被迫選擇,成為一個甚麼樣的人。




上一篇:因何為人

下一篇:因何為人---存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