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2 09:01:04footstepsofgod

主耶穌為何被比喻為全人類贖罪的羔羊

經上說:「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羅8:3)從經文中可以看到主耶穌為了贖我們人類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作了人類永遠的贖罪祭,也許有人會問,主耶穌作救贖工作,被比喻成是全人類贖罪的羔羊,這裡面有什麼含義呢?
主耶穌釘十字架
要想明白這個問題,我們首先得知道贖罪祭是什麼意思。咱們看利未記4章27-31節中記載:「民中若有人行了耶和華所吩咐不可行的什麼事,誤犯了罪,所犯的罪自己知道了,就要為所犯的罪牽一隻沒有殘疾的母山羊為供物,按手在贖罪祭牲的頭上,在那宰燔祭牲的地方宰了。祭司要用指頭蘸些羊的血,抹在燔祭壇的四角上,所有的血都要倒在壇的腳那裡,又要把羊所有的脂油都取下,正如取平安祭牲的脂油一樣。祭司要在壇上焚燒,在耶和華面前作為馨香的祭,為他贖罪,他必蒙赦免。」以及16章30-31節:「因在這日要為你們贖罪,使你們潔淨。你們要在耶和華面前得以潔淨,脫盡一切的罪愆。這日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刻苦己心;這為永遠的定例。
從以上幾節經文當中可以看到,以色列民出埃及以後,耶和華神藉摩西頒布律法讓以色列民遵守,用律法帶領他們在地上生活,只有守律法才蒙耶和華神的祝福。但是因著人的敗壞本性,漸漸地守不住律法,面臨的就是被石頭砸死的危險,只有獻贖罪祭才能贖自己所犯的罪,才能不被律法定罪處死。熟悉舊約聖經的人都知道,每年的七月初十是以色列眾百姓的贖罪日,每逢這一日到來,眾百姓都要將頭生的、無殘疾的牛羊獻在祭壇上,作為贖罪祭,藉此將人在這一年中的一切污穢和過犯都潔淨。用牛或者羊的血塗抹了人的罪。由此可見,在律法時代耶和華神是藉牛羊的血作為潔淨人罪愆的憑據,當時的人也因著所獻的贖罪祭就不被律法定罪了,就有資格來到耶和華神的面前祈求耶和華神的祝福與看顧。
到了律法時代末期,以色列百姓越來越守不住律法,犯罪也越來越多,耶和華神的律法已經不能在他們身上達到應有的果效了,聖靈對他們感到厭憎,因為他們的心已經墮落了,對神沒有一點敬畏。就如在以賽亞書1章11-15節,神藉先知以賽亞說:「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你們的月朔和節期,我心裡恨惡,我都以為麻煩;我擔當,便不耐煩。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當時的人類敗壞到一個地步的時候,耶和華神開始向人發怒,斥責他們的罪行,如果一直這樣下去,按著神的公義性情,人都會死於神的咒詛之下,神造人的意義就會歸於烏有。當時的以色列人被罪充滿,活在罪中不能自拔,因此以色列人迫切禱告呼求神,神便賜給他們一個應許,一個意味著以色列人可以得到永久贖罪祭的應許。同時,神也是根據當時敗壞人類的需要,根據神自己的經營計劃,為了拯救人脫離律法的咒詛,就道成肉身來到人間成為贖罪的羔羊擔當人的罪。神藉先知以賽亞早有預言:「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或作:他受欺壓,卻自卑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耶和華卻定意(或作: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或作:他獻本身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份,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賽53:6-12)
神道成肉身來作工時,施洗約翰也見證主耶穌是贖罪的羔羊,正如約翰福音1章29節記載:「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負)世人罪孽的!」

主耶穌在人間作工三年半,給人醫病趕鬼,行神蹟奇事,賜給人豐豐富富的恩典,包容人,饒恕人,最後又為人類的罪釘在了十字架上,作了人類的贖罪祭,完成了救贖人類的工作。我們從主耶穌所作的工作來看,主耶穌救贖了活在律法下的人,實現了苦盼有一個足以赦免他們罪過的贖罪祭出現的願望,當時的人就不用再獻贖罪祭了,只要接受了主耶穌作救主就可以罪得赦免。這樣,人的罪不再是人來到神前的屏障,不再是撒但控告人的把柄,當時活在律法下的以色列百姓就可以從律法下走出來了,就有資格來到主耶穌面前向主禱告,祈求主的赦免和恩典,人類才得以繼續生存,發展到今天。從中看見主耶穌被比喻成是贖罪的羔羊,是有深刻含義的。
神的話說:「為了完成他的工作,為了拯救人類出苦海,他卻要被人定罪,而且擔當所有人的罪。他所受的這一切苦難都是常人所不能想像到、不能體會得到的。他這個受苦意味著什麼?意味著神對人類的奉獻,意味著他為了拯救人類、為了贖人的罪、為了完成這一步工作所受的屈辱與所付的代價,也意味著人類將要被神從十字架上救贖下來。這個代價是血的代價,是生命的代價,是任何一個受造之物所不具備的。
雖然他自己知道此次道成肉身所要擔當的責任將會是多麼的重大,知道他所面臨的痛苦是多麼的殘忍,但是當他看到人類在罪中無助的時候,當他看到人類在律法之下可憐地活著無力地掙扎的時候,他的心越來越傷痛,他越來越急切地想將人類從罪中拯救出來,無論他面臨怎樣的困境,也無論他將遭受怎樣的痛苦,他的心越來越堅定地想將在罪中活著的人救贖出來。在這個過程當中,可以說主耶穌越來越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作的工作是什麼、擔當的託付是什麼,而且他也越來越迫不及待地想要完成他要擔當的工作——擔當人所有的罪、替人類贖罪,以便人類不再在罪中活著,同時,神也能夠因著贖罪祭而不記念人的罪,從而繼續作進一步的拯救人類的工作。可以說,在主耶穌的心裡,他甘願為人類獻上自己、犧牲自己,也甘願作為贖罪祭被釘在十字架上,而且他迫不及待地完成這個工作,甚至當他看到人類生活慘狀的時候,他便更想儘快地、一分一秒都不耽擱地去完成他的使命。當他有這樣一個急切心理的時候,他不考慮自己能受多大痛苦,也不再顧慮自己要忍受多少屈辱,他的心裡只有一個信念:只要他獻上自己,只要他釘在十字架上作了贖罪祭,神的旨意就得以通行,神就能開展新的工作,人類在罪中的生活、在罪中的生存狀態就會完全得到改變。他的信念與他定意要作的事都與拯救人類有關,他的目的只有一個:遵行神的旨意,讓神能順利地開展下一步的工作。
通過這兩段話,我們更體會到了神對人類真實的愛。至高無上的神,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者,卑微隱藏在肉身中,成為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他要擔當常人所不能擔當的工作,同時也要忍受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從主耶穌正式作工盡職分到被釘十字架,受盡了屈辱與痛苦,忍受著敗壞人類的棄絕與定罪。神是聖潔的,卻要與污穢敗壞的人類同生活,這個痛苦太大了。而且主耶穌清楚地知道,走上十字架的路步步艱難,心靈肉體都要面臨極大的痛苦,但為了救贖全人類,他獻上了自己。我們從中對主耶穌作救贖工作,為人類釘死在十字架上,作了人類的贖罪祭,被比喻成贖罪的羔羊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時,主耶穌對人類的愛不僅限於他把人類從罪中救贖出來,作了人類的贖罪祭,還表現在他預言末世還要再來,賜給人更多的真理,徹底潔淨、除去我們身上的罪,作一步審判刑罰的工作,讓我們徹底脫離罪的捆綁。如經上記載:「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2-13)「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4:17)「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彼前1:5)從中看到主為我們在末世預備了更大的救恩,就是繼續作拯救人類的工作,發表真理,徹底將我們人類從敗壞中拯救出來。因為我們經過主耶穌的救贖,身上的罪是得到了赦免,但犯罪的本性依然存在,還會白天犯罪,晚上認罪,所以主耶穌再來時還要繼續拯救我們。說到這裡,更感受到神的愛太大、太深。
弟兄姊妹,相信通過這麼交通,大家應該明白主被比喻成是全人類贖罪羔羊的意思了,同時相信大家也會跟我一樣,期待主耶穌再來徹底拯救我們脫離白天犯罪、晚上認罪的生活,被神徹底潔淨、更新,與神一同進入天國。
無言
💌延伸閲讀:

聯繫我們

如今,世界各地地震、瘟疫、饑荒、水災、旱災、蟲災等災難接連不斷,而且越來越嚴重,各國局勢混亂不堪,天體星辰也顯出罕見異象,主的日子已經到了,現在正是迎接主來的關鍵時刻。為解答弟兄姊妹迎接主再來遇到的問題、困惑,我們創建了福音問答小組。我們會根據神的話認真回答您提出的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