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5 22:52:04footstepsofgod

在找工作中我學會了真心依靠神

在異國他鄉找工作成了難題
  2016年春天,初來意大利的我,在高興之餘,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就是找工作。室友告訴我,如果不會當地語言,再沒有親戚朋友幫忙,在這裡找工作是很難的。我不會意大利語,又獨自一個人在這兒,那我該怎麼辦呢?
  隨後,看著室友們每天都在為找工作忙碌著,而我卻始終一個電話也不敢打,當看到室友們應聘被拒時,我更是膽怯,心想:她們有工作經驗都被拒了,我沒有任何工作經驗,怎麼可能找到工作呢?如果我找工作也被拒絕了,我該怎麼面對呢?這時,我很想念在家的日子,在家裡不管臨到什麼難處,有爸媽、姐姐在,我絲毫不用擔心。想到這兒,我忍不住掉下了眼淚。
依靠周圍人找工作處處碰壁
  正當我很無助時,我看到室友小念找工作一點都不打怵,並且沒幾天她就找到了工作,我心想:她這麼幹練,我可以和她搭個伴,跟著她去工作,這樣我就不需要自己找工作了。於是,我問小念能否帶我一起工作,她爽快地答應了,並說老闆也想招聘兩個人。聽她這麼說,我心裡像吃了顆定心丸,只等著跟她一起工作了。可沒想到第二天,她告訴我說有一個女孩一直沒找到工作,她想把機會給那個女孩,讓我和其他人搭伴。聽到這個消息,我心裡有點埋怨,覺得她怎麼能出爾反爾。但想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我也不能光為自己考慮。可是,一提到找工作,我心裡就犯難,我該怎麼辦呢?
  就在這時,娜娜姊妹告訴我,她找到了新工作。聽到這個消息,我高興地想:娜娜現在找到工作了,我這兒還是個未知數,如果她能帶我一起找工作,那我的難處不就解決了?於是,我問娜娜能否帶我一起找工作,她答應了。
  於是,第二天我們見面時,娜娜告訴我老闆同意我倆去試工,並開車來接我們。這份工作是給產品打包裝,我倆忙到午夜一點才下班,並且住宿的環境噪音很大,吵得我倆整夜未眠。面對繁重的工作和嘈雜的住宿環境,我倆衡量這份工作不適合我們,就辭職了。失去了這份工作我沒有什麼失落感,心想:娜娜很有能力,這份工作是她找的,找下一份工作應該也不會很難,我只要跟著她就能找到工作。
找工作失敗的原因
  接下來,我和娜娜又開始找工作,可只要我們一提出想兩個人一起工作,僱主就把我們拒絕了。連續幾天一直如此,娜娜問我一直沒找到工作是咋想的,我想了想說:「我心裡最大的願望就是和你一起工作,我生怕你找到工作丟下我,之後我要獨自找工作。」娜娜聽後和我說:「神今天讓我們經歷這些環境是為了讓我們去依靠神,學會獨立生活。如果我們總想一起工作,依靠人的幫助,就不會依靠神了,這樣我們就經歷不到神的作為。」聽了娜娜的話,我心想:是的,我的確是一直想依靠人,沒有真實依靠神。這時我想到神的話說:「凡事仰望神,依靠神,這是最大智慧。」揣摩著神的話,想想現在我找工作處處碰壁,就是因為我沒有依靠神,而是一直在依靠周圍有利的人,剛開始依靠室友小念,碰壁後又依靠娜娜姊妹,想讓她幫我渡過難關,甚至當失去工作時,我也不擔心、著急,覺得只要和娜娜在一起,我就有依靠了,不愁找不到工作。藉著找工作接連碰壁,讓我看到我做事依靠人是錯的,人不能主宰一切,萬事萬物都在神手中掌握,神才是人的依靠。明白了這些後,我向神禱告:「神啊!你是我的依靠,能不能找到工作都在你的手中,即使失敗了,我還得依靠你去經歷,願你帶領我。」禱告後,我鼓起勇氣撥打了一份招聘店員的工作,沒想到對方竟然答應讓我去試工。聽到這個消息,我心裡不住地感謝神,看到了神的帶領。
擔心顧慮中看到自己的缺少
  第二天,我拖著行李箱上了火車。可一想到自己要一個人去陌生的城市獨立生活,我就擔憂起來,心想:爸媽、姐姐都不在我身邊,在那個城市也沒有熟悉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在工作上遇到難處該找誰幫忙呢?萬一這份工作不合適,我被辭退了怎麼辦?想著想著我心裡酸酸的,眼淚又不由地掉了下來。傷感中,我打開手機,看到神的話說:「當一個人成熟的時候,便具備了離開父母獨立『闖天下』的條件,這個時候便是一個人真正開始扮演其角色的時候,也正是這個時候一個人此生的使命由模糊不清逐漸變得清晰透亮起來。雖然人在形式上依然保留著與父母之間的親密關係,但是因為一個人此生所扮演的角色和其使命與其父母毫無瓜葛,所以,實質上人與父母之間的這層親密關係隨著人的逐漸獨立在一點一點地被撕裂開來。從肉體的角度上來說,人在潛意識裡依然不可避免地依賴父母,但是客觀事實上,人一旦走出成長期,人的一切便徹底與父母無關無份了,而人所擔任的角色都是由人自身獨立完成的。」看完神的話我明白了,當一個人長大成熟的時候,神已經加給人獨立生活的能力了,人也完全有能力獨立去面對困難,不需要再依賴父母了。揣摩著神的話,我才意識到自己的缺少太多,真理裝備得太少了,我還總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去面對生活中臨到的難處。實際上,神知道我的身量,知道我能承受多少壓力,神會按著我的承受能力加給我,不會有意難為我的。我現在得學著獨立去面對這些困難,不能總想依賴父母、朋友和弟兄姊妹了,要勇於擔當,學會獨立生活,在以後的環境中更多的依靠仰望神。況且我能否找到工作都在神的手中,我只管順服神的主宰、安排就好了。明白了這些,我有勇氣面對接下來的環境了。
挫折失敗中明白神的心意
  到了工作的地方,試工一天後,因我不會當地的語言,被業主辭退了。當我拖著行李箱站在馬路上,不知道該去哪兒時,我又想回去找娜娜,但想想她現在也在困難中,我不能再給她添麻煩了。可是我該去哪兒呢?在這兒我也沒有熟人,我只能繼續找工作,如果我找到工作,就有落腳點了。於是,我連著打了3、4個電話,聽到的回答都是「抱歉,我們已經找到人了」。這一刻,無助、軟弱一起湧上心頭,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眼淚撲簌簌地往下流,只能在心裡默默地禱告神:「神啊!你知道我的現狀,我真的走投無路了,我知道你是信實的,我願依靠你經歷這些困難,但是我現在很軟弱、無助。神啊!求你加給我信心,求你帶領我克服這些困難。」禱告後,娜娜突然打來電話問我的情況,我說完後,娜娜讓我先回她那兒暫住。
  過後,我心安靜下來尋求神的心意,反思為什麼我一臨到失敗就流淚,總覺得很苦呢?我看到神的話說:「聖經裡有那麼一句話:『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帖前5:16-18)常常喜樂,這容不容易達到?這就得付諸實行,讓它變成你的實際。不住地禱告,這是常常喜樂的一個來源、途徑,你有了喜樂,知道感恩,知道神所作的一切都好,知道你從神那兒得了多少恩典,得到多少祝福,你就知道感謝神了,這樣你就能達到凡事謝恩了。你有了這樣的心,有了這樣的認識,你才能心裡對神有愛,你才知足,才知道順服神所擺佈的一切環境。這幾句話記住了吧!有些話是小話,但是在人生命長進的過程當中這都是必不可少的。不是說高深的道理能拯救人,能讓人得飽足,這些小話人如果能實行出來,能常常這麼做,就能讓你有變化,讓你的情形扭轉過來,讓你變得剛強,不膽怯,不後退,變得有信心。有的人臨到事總哭,總哭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情形?首先,他心裡沒有喜樂,反之,他的心裡愁苦,憂傷,痛苦,委屈,埋怨,不理解,這些消極的成分都在裡面憋著,所以臨到事就總哭。這樣的人怎麼辦?沒事就得念叨這幾句話:『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你知道凡事謝恩了,你就長大了,你就不是小孩了。常哭的人臨到什麼事都感覺痛苦,什麼事都解不開,都放不下,不知道怎麼辦,不知道來到神面前,這是大人還是小孩?
  看完神的話我明白了,為什麼我遇到點難處就想哭,總想逃避,是因為我不能順服神的主宰,不理解神讓我經歷這些困難,神的心意是什麼,所以我找工作受點苦就覺得委屈,心裡滿了愁苦、憂傷。如果我能順服神的作工,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都把它當成神的祝福,當成歷練自己的機會,學著去尋求神的心意、去學功課、得真理,那我心裡消極的東西就會消失,心裡自然就有了喜樂。此時,我看到自己真是太脆弱了,當再次面臨找工作失敗時,又活在消極軟弱中,沒有一點受苦的心志、沒有毅力,更缺少對神的信心,神的心意是讓我藉著經歷這些困難補足我的缺少,讓我變得剛強、對神有信心。如果沒有這些磨煉,我的缺少也不會得到補足。感謝神,我明白神的心意了,臨到事我不能再膽怯、埋怨,躲避苦難的環境了,我願意依靠神去面對。
真心依靠神,我找到了工作
  這時,我又開始找工作,突然我看到一條新的招聘消息。這次,我不急於撥打電話,而是先向神禱告:「神啊!我現在真的是走投無路、無依無靠了,我只能依靠你了,這份工作成不成在你的手中,我願順服你的安排。」禱告後,我想到一段神的話:「當人臨到一個難處特別棘手的時候,人無依無靠覺得特別無助的時候,人把唯一的希望寄託在神的身上,人那個禱告是什麼樣的?人那個心態是什麼樣的?是不是真心的?那時候有沒有摻雜呀?當你把最後一根救命稻草寄託在神身上希望神幫助你的時候,你的心才是真誠的,雖然你嘴裡沒說幾句話,但是你的心已經動了,就是你把真誠的心交給神了,神就垂聽,神看到了你的難處,神會開啟引導你,會幫助你。」神的話讓我明白了,只有真心依靠神,對神有真實的信,把自己完全地向神交託,才能獲得神的帶領。此時,我願把找工作的事情完全交託給神,不管結果如何我願意順服神的主宰安排。
  隨後我撥通了電話,對方詢問我是否會語言、是否熟悉業務等等,結果我是什麼都不會,這時我想:完了!業主一看我什麼都不會,肯定不會聘用我。但我又想到神的話說:「人的心、人的靈在神的掌握之中,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無論你是否相信這一切,然而,任何一樣東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東西,都將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變化、更新以至消失,這就是神主宰萬物的方式。」對啊!不管是死的、活的東西,都在神手中掌握,我的擔憂顧慮是多餘的,業主是否聘用我是神在主宰、安排,我得學會順服神。如果我被聘用了,我感謝神,如果被拒絕了,我也不能灰心失望,我得順服神的主宰。因為神知道哪份工作適合我,被拒絕的工作也許不適合我,神知道我的所需。這時,我的心安靜下來,隔了兩分鐘,業主說:「你現在在哪兒?可以馬上來嗎?今天有好幾個應聘的,我都沒答應,你可以慢慢學習語言和業務。」當我聽到這些話的時候,感動的眼淚止不住地流了下來,這真是神的大能,是神在為我預備,給我開闢出路,我看到了神的手在擺佈一切。
  通過這段時間找工作的經歷,我學會依靠神了,也具備了一些受苦的心志,生命有些長進。感謝神讓我經歷這樣的環境,雖然在這個過程中有眼淚、有憂傷,但我最後的收穫是滿滿的。
意大利 肖蕾
  如果你想閲讀更多關於基督徒在經歷各种环境中對神的信心方面的文章,請點擊中文聖經網--不僅有方便快捷的聖經查詢系統、還推薦靈修經文,豐富的靈修文章和聖經講道資料若你有任何問題,還可以點擊【與牧師聯係】我們將在綫為你答疑解惑。
  更多推薦:
  基督徒見證分享《打開心靈枷鎖》我的一生在神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