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21:26:42footstepsofgod

原來我教育孩子的方式錯了

我與先生都是基督徒,婚後我們有了一雙兒女,一路上有主的看顧與保守,我們生活得很幸福。在女兒一歲半,兒子六個月時,我和先生為了孩子以後能生活得更好,就把孩子寄養在親戚家裡,買了一家小餐館自己經營。經我們打理後,餐館的生意慢慢好了起來,每天都有忙不完的活,我們夫妻整天為餐館忙碌,身心都感到很疲憊,長期下來先生得了慢性胃病,需要特別注意飲食。想想我們就是因學歷低才沒找到好的工作,只能在餐館裡幹勞力活,那時,我就暗立下心志將來一定要好好培養孩子們,讓他們學好知識,有了知識將來就能找到體面、輕鬆的工作,不至於像我們這樣勞苦。
努力奮鬥了五年,為了讓孩子們有個好的學習環境,我們特意去買周圍學區最好的房子,學區不理想的話,房子各方面再好,我們都不買。房子買好後,我們就把孩子們接回了身邊。為了孩子們將來有個美好的前途,我經常在網上看一些教育孩子方面的資料,還有家長教育孩子方面的經驗。我還給孩子們報了一系列的課後興趣班:鋼琴、空手道、中文、游泳、畫畫等課程,之後制定了一份學習表,要求他們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必須先做作業,再吃飯,然後送他們去興趣班。回來後接著練琴半小時,之後洗澡、睡前閱讀、寫日記,完成後才睡覺。另外,我還在老師佈置作業的基礎上附加了一些加強的練習作業,比如孩子現在讀的二年級的課程,就要做三年級的一些練習題,孩子們對這些練習題都不太願意做,感覺很難,甚至有時候會哭著抱怨,我也不體諒孩子們的感受,而是一直苦口婆心地告訴他們,這都是為了他們的將來打基礎的。
學鋼琴
一次家長會,老師誇兒子學習好,特別是數學與寫作,老師說兒子的寫作是超水平的,很高興能有這樣的學生。老師的話讓我感到很自豪,心想:兒子在興趣班裡表現一般,如果他學習方面好,我就讓他在學習方面多下功夫,讓他多寫日記、寫故事。女兒在學習上就沒有明顯的效果,但鋼琴老師告訴我她很有音樂天賦,一定要好好培養,老師也要重點培養她,還特意給她編寫樂譜等,老師說女兒學三個月的成績,別人要學一年才有女兒那樣成績。雖然先生說老師這麼說只是想賺我們的錢,但我們還是可高興、自豪了。為了好好培養女兒,我和老師達成共識,上課的時間可以給她加長點,我在家也監督她多練習,女兒學習不突出,可以重點培養她才藝方面,將來也一樣會有前途的。
但我的一番苦心孩子們並不領情,女兒經常因為練習時間太長而表示厭煩。而我整天忙於餐館的事,又沒辦法陪她在家練琴,就另買了一台小架的電子琴放在餐館角落裡,在工作之餘還可以監督她練琴。女兒雖然喜歡學鋼琴,但不喜歡每天反覆地練習,還比較貪玩,我一忙走開一下,她也偷懶,這讓我很惱火。為了提高效率,我儘量晚上下班後在家陪她練習,不管自己多累,只要她能認真練習我心裡就高興。為了讓他們多多練習,我想盡辦法,有時哄著他們練,有時哄也不行,就逼著他們練習,有時候逼著他們也不練,我的脾氣就會變得暴躁,大聲地訓斥他們,覺得自己這麼辛苦掙錢,供他們上學,晚上還陪他們練習,自己這麼辛苦還不是為了他們好嗎?怎麼就不體諒我呢?想到這裡我就難受地哭了,孩子們委屈也哭,而孩子看到我難過的樣子,就乖乖地練一會。
我每天白天在餐館忙忙碌碌,晚上回家還要監督孩子練琴、做作業,感覺好累好累,有時感覺都快崩潰了,因此我的脾氣也變得越來越急躁,只要孩子沒按著我的要求練習,我就會衝他們發脾氣。我知道這樣對待孩子不好,可我還是控制不住,心裡感到很痛苦迷茫,我也不知道應該如何教育他們了,更不知道這樣的生活什麼時候到頭。我常想,就這樣活下去有什麼意義價值呢?如果說生命的意義是孩子有出息、家庭幸福、事業有成,但為什麼在做這些事情的過程中卻讓我感到心力交瘁?我怎麼感覺不到一點快樂,反而帶給我的是痛苦呢?我到底是怎麼了?我要的到底是什麼?我感到很痛苦迷茫,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得抑鬱症了?
2017年9月初,在這種痛苦的情形中我時常向主禱告:「主啊!我心裡感到很痛苦,我也知道對孩子發脾氣不對,可我就是控制不住。主啊!我現在該怎麼辦?願你帶領我從痛苦中走出來吧。」禱告後,我翻開聖經希望能從經文中找些路途,可是經文並沒有解決我的痛苦和困惑。主日我去教堂聚會聽講道,也感覺不到主的同在,還總犯睏,我只好在心裡向主一遍遍哭訴自己的情形。
大概過了兩個星期,我認識了一位Lily姊妹,在與姊妹交談的過程中,她和我聊了很多關於主再來的聖經預言,還有基督徒如何迎接主再來等問題。姊妹的交通讓我感覺很有亮光,我越聽越感興趣。之後姊妹跟我交通說,雖然主耶穌釘十字架作救贖人類的工作,我們因信主而罪得赦免了,但撒但的敗壞性情還在我們身上扎根,所以我們依然活在罪中,過著不斷犯罪認罪、認罪犯罪的生活。我這才明白為什麼我對孩子不能包容忍耐,經常發火,原來受罪的捆綁,是撒但的敗壞性情還沒得到潔淨。姊妹還交通說:「今天神又一次道成肉身作審判從神家起首的工作,藉著發表真理,把我們裡面的撒但敗壞性情都給一一揭示出來,還給我們指出了脫離罪惡,達到蒙拯救的實行路途,只要我們能多讀神的話,按著神的話去實行就會脫去撒但敗壞性情的捆綁,活出真正人的樣式。」藉著和姊妹不斷地聚會、交通,我逐漸定真了神的新工作。
接下來姊妹邀請我參加海外各國新人交流會,在交流會上一位姊妹交通她教育孩子方面的經歷,我覺得姊妹的經歷與我目前的處境很相似,當時姊妹讀一段神的話,對我的觸動很大,神的話說:「人一旦有了地位,情緒常常難以自控,所以很喜歡借題發揮,宣洩不滿,發洩情緒,常常沒事就發火,以顯露自己的能耐,讓人知道他身分與地位的與眾不同。當然沒有地位的敗壞人類的情緒也常常失控,他們的發火常常是因著個人的利益受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自己的尊嚴,敗壞人類常常發洩情緒,流露狂妄本性。……有的人發火有點尺度,有的人是亂發火沒有尺度,想發就發特別任性,不受一點約束。總之,人發的火都來自於人的敗壞性情,不管為了什麼目的,都是屬血氣、屬天然的,談不上正義與非正義,因為在人的本性實質裡沒有與真理相合的東西。
神的話語讓我感到好羞愧,我不就時常處在這種情形中嗎?每當孩子不聽話時,我總站在母親的位置上要求、監督著孩子們,總要求他們按著我的計劃步驟生活、學習,當孩子們達不到我的要求時,我就沒有耐心、愛心了,甚至還亂發脾氣、宣洩不滿,常常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原來這是受撒但的狂妄本性支配的。之前我總認為我發火是因著孩子做得不對,不好好學習導致的。現在我才認識到,這不是孩子們的錯,是自己的撒但敗壞性情導致的,因自己常常對孩子們發火,無形中給孩子們造成了傷害和痛苦,自己也備受折磨,這時我感到對孩子們有一種虧欠和自責,決定以後不再憑著血氣來對待他們了。
這次的交流會讓我很受感動,看到神的作工真的很實際,神不僅是創造天地萬物、掌管著萬物的神,而且還是解決我們生活中各種實際難處的實際神!
之後,我又看到一段神的話說:「父母在一個人一生中所擔負的責任除了生產與撫養之外,無非就是在形式上給一個人提供了成長的環境罷了,因為任何人的命運只與造物主的命定有關,一個人有怎樣的未來不是任何人能左右得了的,而是早已命定好的,包括人的父母也不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就命運而言,每個人都是獨立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命運,所以,任何人的父母對於一個人一生的命運都沒有絲毫的攔阻,而對於一個人此生所扮演的角色也絲毫不會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可以說,一個人無論被命定生在什麼家庭,在何環境下長大,都只是其完成此生使命的前提,絲毫不能決定一個人一生的命運,也絲毫不能決定一個人在怎樣的命運中完成其使命。所以沒有任何父母能幫助一個人完成此生的使命,也沒有任何親人能協助一個人擔任好此生的角色。一個人如何完成自己的使命,在怎樣的生存環境中擔任自己的角色,這完全取決於一個人此生的命運。
感謝神!看到這段神的話我明白了,只有神掌握著每一個人的命運,父母在一個人的一生中所擔負的責任就是生產、把孩子撫養成人。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財產,而是神命定安排孩子生在這樣一個家庭,給孩子提供了一個成長的環境。孩子有怎樣的未來、有怎樣的命運,不是父母決定的,更不是父母所能改變的,而是神主宰安排的。因自己對神的主宰與命定沒有認識,還認為孩子的未來如何,取決於父母的教育,妄想憑自己的努力給孩子創造美好的未來,所以在對待孩子的生活與學習上,要求就很苛刻,給他們報了各種班,並制定了嚴格的作息時間與學習計劃,把孩子們捆綁得結結實實,失去了自由快樂的童年,自己也累得精疲力盡、痛苦不堪。現在我明白了,我們每個人一生的命運如何,以後擔當什麼角色都在造物主的手中安排著,並不取決於我的努力,是我自己太愚昧狂妄了,總想憑自己去改變孩子們的命運,所以才會活得這麼累、這麼痛苦。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每一個人從一有兒女就開始計劃了:我要讓我的兒女接受什麼樣的教育,考什麼樣的大學,然後找好工作,在社會上立足、有地位。就是人一生當中活著首先要有知識、有學位,然後在社會上才有地位,才有勢力,這樣人這一生當中就有活著的資本了,然後在世界上就有勢力了,就容易生存下去,就有鐵飯碗了,以後的吃穿住行就不用愁了。所以當你有兒女的時候,你就開始為他們計劃了,有的人看自己兒女有音樂天賦,就讓兒女去學習鋼琴、小提琴;有的看兒女有文學天賦,就讓兒女去多讀書,寫小說,寫傳記,甚至去找名人培養兒女,爭取讓兒女按著他的要求走上他要求的那個路……都希望兒女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因為人說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這個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在社會上沒有學歷站不穩腳跟,以後吃飯就成問題,這是每一個人的思想觀點,就是你能學到什麼,你能拿到什麼學歷,就決定以後你的飯碗、你的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好了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把這個事看得特別重要,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
看到神的話語,我認識到自己就是被撒但灌輸的「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種思想與理論薰陶,認為要想過上好的生活,就必須接受好的教育,有高的學歷,這樣以後才能找到好的工作,才會有好的前途,也才能被人高看。我認為自己就是文化知識不高,所以只能在餐館工作,幹出苦力的活,為了讓孩子們將來能在社會上立足,有好的工作環境,我剝奪了他們童年的幸福時光,讓他們每天按著我的計劃學習,結果導致我和孩子們都活得又苦又累。想到自己身邊還有很多這樣的家長,他們培養孩子的目標就是進籐名校,為了孩子成才,就不斷地給孩子施壓,有些孩子壓力太大,導致厭學、厭世,有的還得了憂鬱症,有的甚至自殘,這都是撒但的思想觀點給我們帶來的苦害,也是撒但愚弄我們的詭計啊!感謝神把撒但敗壞人類的真相揭示出來了,如果不是神話語的揭示,我依然會活在痛苦中無法自拔、無路可走。 
之後,我尊重孩子們自己選擇的興趣愛好,也不再要求孩子們做高一年級的作業了,只要他們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就行了,我輕鬆孩子們也釋放自由了。後來我還把全能神國度福音傳給先生與孩子們,孩子們幾乎每天都會聽詩歌、看全能神教會的視頻,我們也經常在一起唱歌、禱告交流所得收穫。現在我們的餐館也開始每週關門休息一天,每個星期我們也都與弟兄姊妹們在一起聚會、敬拜神,大家互相取長補短。我發現孩子信神後,比之前聽話多了,雖然我現在不再監督他們了,但兒子的學習依然很好,女兒的小提琴也進步很快,這次開家長會老師還特別提到女兒學習方面進步了很多。感謝神!是神的話語改變我之前教育孩子的方式與狂妄亂發脾氣的敗壞性情,讓我得到了釋放和自由。
現在我接受神的國度福音五個多月了,能在末世來到神的面前接受神的拯救,這全是神對我的恩待與高抬。我知道我身上還有很多撒但的敗壞性情,但我願意追求裝備更多的真理,凡事尋求真理,實行真理,盡上受造之物的本分還報神的愛!感謝讚美神!阿們!
美國 清心
聖經易讀App,免費提供多種譯本聖經、每日神話、贊美詩歌、經歷見證以及福音影視等内容,豐富你的靈生活,使你與神更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