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1 11:48:13腳印

托斯卡尼豔陽下

就只因為好友想看這部電影,我就相信一定值得看。

今年春節據統計是百年來最冷第二名,難得的冬日暖陽,絕對適合看場「托斯卡尼豔陽下」。這讓我不自覺的聯想,「沒有預約的旅程」的作者愛麗斯‧史坦貝克。到底是歐洲美景還是女性潛在的一種浪漫所致的冒險精神,使得我也對此無限的嚮往。

電影中,黛安蓮恩飾演的法蘭絲,原本的生活,其實不就是大家姊妹們縮影嗎?有個獨立甚至風光的工作、卻也同時也面臨情感挫折。聽著律師說著關於離婚的種種,法蘭絲的無奈、絕望、不知所措,其實輕描淡寫,但那種表面癒合卻傷在心坎的堅強更是容易戳破。這是一種可以去經歷的感受,但不一定要是從結束婚姻的麻煩過程得到,如果你有這樣感覺過,一定瞭解。同樣的,愛麗斯也踏上她的旅程。從一個單親媽媽、一個採訪記者甚至是普立茲獎得主的角色中抽離,從巴黎開始,一個個駐點中感受,當然也從一張張寄給自己的明信片中找到自己。

我實在相信「品嚐一顆葡萄就能聞到紫色香氣」,這就是旅行的力量。而從旅行的愉悅中,觸碰人生的難以預料的一面。我們總是被教導著,學著計畫未來。而無法預測的:人們總是說,好的叫驚喜、壞的叫意外,然後不知好壞的就叫預兆吧。「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中牧羊少年就是順著預兆找到寶藏的。法蘭絲也靠著奇特的女人凱薩琳、一群我忘了是阻街的牛還是羊以及從空而降的鴿子便便,所串連的徵兆,開啟新生活的大門。「原來寶藏就在那兒呀~」牧羊少年解開迷團的同時,我也如此讚嘆。婚禮、家庭,夢想的實現,人常常不自覺幸福。

我是不是也曾經和法蘭絲一樣,躲在一個叫做傷心的空盒子中,行屍走肉。

「你是怎麼挨過?怎麼呼吸?」這問題問的真好。如果可以,給我一個擁抱,然後,用正常速度呼吸,一樣開窗, 一樣微笑。

以為會有多得不得了讓人驚豔的場景,會讓我想要下一步就前進義大利。結果僅僅只是穿插其中的幾幕,但是這也就夠了。全片用真愛當針、真性情當線,縫合老舊莊園、友誼甚至哪只水龍頭,終究可以潺潺流水。

新的一年,可以有很多新的計畫、新的夢想、新的戀情或是新的幸福,抽個空,也去看看這部豔陽吧!相信可以有新的勇氣、新的活力和全新的自己。

圖片出處:http://www.atmovies.com.tw/bin/film.asp?action=now&film_id=fuen7032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