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9 23:48:47o追夢人oO苦行僧O

不愛


「為什麼不愛我?」他走在她的身後,試圖再加快一下腳步,讓自己跟她的影子可以重疊。

「為什麼不愛我呢?」他努力讓手擺動的弧度變大;自然的變大,大到可以勾住她的小指而又不能顯得太造作。他想牽住她的手,想並肩光明的走在她的身旁。

「為什麼不愛我?」

他在心裡問了自己好幾次。

一小段路,從公車站牌到她的住處,他們只是走著走著,什麼都沒有說。

「為什麼不愛我?」短短五分鐘的路程,他在心裡問了好幾次,卻不敢給自己一個完整的答案。

他試著配合她的作息,趕在她下班前到她的公司去站崗,好能夠接她下班送她回家。

他努力的改變自己的喜好,想迎合她的品味,每天逛不同的電影影評網站、聽著國外最新的搖滾重金屬樂、逛翻了書店架上的哲學書籍。

「為什麼,還是不愛我?」

她還是不為所動,依舊會在不想要有人陪的時候坐進他新買的車,縱使裡頭的配備良好!有DVD、有很棒的音響、有舒適的座椅,她依然不為所動。

她還是一個人看電影、逛書店、泡唱片行。

線上聽歌對她來說是不切實際的行為。但他總是藉由這樣的機會,想跟她多聊一些關於她喜歡的音樂。

他以為兩情相悅是只要有天時地利就好的。人和那方面的事情,是可以培養的。

於是他費盡心思的去了解她的點滴,從她工作的地方去探問她的同事關於她生活上的一切、從她的住處尋問她的鄰居她的事情。但卻還是不夠貼近她的心。

他還是不懂,為什麼,自己不能被她愛上。

一個衝動,他上前去抓住了她的手。

「為什麼不愛我?」他再也忍不住自己的自問自答,開口問了她。

「你應該知道的。」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知道?我為什麼要知道自己不能被妳愛上的原因?」

「那我為什麼要愛你?」她看著他的眼神無情又冷寞!

逼著他往自己心中最黑暗的角落縮。

「我不懂!我不懂!我不懂!我不懂!我不懂!」這些話在他的心裡變成了回音,一句一句刺痛著他的思考。卻怎麼也說不出口。

「我真的覺得我們之間少了一點什麼。你可能以為,下班站崗或者是了解我的事情,就能夠讓我愛上你,但愛不是這樣的。」

他聽著她口中說過的一字一句,腦海裡卻閃過那些曾經兩個人相處的畫面。

那些夜裡她躺在他的身下的模樣、早晨醒來她還瞇著眼看不清楚陽光的臉龐、看電影時她緊張的抓著他的手的時刻。

開始一幕幕的變成了最令人厭惡的便條紙,一張張貼在他的心中,不停不停的翻閱!

「那過去發生的算什麼?」

「那些嗎?那些跟愛沒有關係。」

「妳的意思是,今天就算不是我,妳也可以毫無所謂的睡在別人的身邊?是這樣嗎?」

她答不出話。

她以為,傷害一次就夠了,那樣子的痛一定可以讓他懂得什麼叫做知難而退!

她以為,接下來可以仁慈的面對他的傷口,而不需要再多劃幾刀。

「你知道嗎?」

「不,我什麼都不知道。」他搶在她面前把話攔下,不想再聽見那些她的否定。

「不愛你,那些你的小缺點,在我的心裡,怎麼樣都是一種罪。」她不顧他的嘶吼,依然字句不停的說。

「愛你,就算你在外面還有別人,在我的心裡,都可以被忽略。」她閉上眼睛不看他崩潰的模樣。而她臉上的平靜,彷彿事不關己般。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感覺問題。」說完這句話,她想走了。

他適時的伸出手,又拉住她。

延長了這一場僵局。

「我以為,妳曾經說過愛我,是真的。」他蹲在地上,緊牽著她的手。像耍賴的小孩,要不到糖果於是蹲在地上大吵大鬧。

「就算我說過,那也只是曾經。」

最後一句話,她反駁了所有過去美好的種種。

甩開他的手,走了。


還愛著的時候,所有的不美好,都可以被原諒。

就算放大了一百倍,小傷口也只是一個小傷口,不痛不癢也不被關注。

不愛了的時候,曾經發生過的就像是噩夢,窮追猛打的糾纏著、拉扯著!

就算拼命的抹煞,也無法被完整的稀釋。

不愛了,就只是不愛了。

愛不是完全的付出就能夠得到回報、愛也不是不顧一切的成全或附和就是完整。

愛不是這樣的。

什麼才是愛呢?

愛應該是調整彼此的腳步,不快也不慢,緩緩的去尋找彼此心中最契合的點。

不是強求或要求、不是配合或退讓。

在愛情裡,那一切非自願性的行為,到最後都會變成奢求的理由。


她也找不到不愛他的理由。

這年頭,肯為愛情而改變的人少之又少了。她也是不願意配合對方要的完美演出,而拒絕了一次又一次可能會發展出長久未來的另一個。

或許,這一次的拒絕沒有原因,但至少,還是那樣。

感覺不對了,就算只是一根分岔的頭髮,也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