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4 16:23:15豬頭三

豬在菜園裡昏倒了(上)

稍微,我是說稍微,有點年紀的人應該還記得意識型態為司迪麥口香糖做的廣告,用一句「貓在鋼琴上昏倒了」點出人言以訛傳訛的荒謬,當時還引發媒體一陣討論。沒想事隔多年,那隻貓怕早已醒來並結婚生子去了,可我卻碰上了一次詭異的邀約,其過程猶如那句 slogan 般曲折。

話說去年夏天,天氣正熱,同事秋姐不知打哪摸了門路,糾結眾人上山採水蜜桃,號稱集納涼、健身、休閒、口福於一身,且有老闆襄助別墅一,機會不可多得。

「豬頭三,下禮拜要不要去苗栗採水蜜桃?」秋姐問。
「苗栗是採草莓吧,哪有水蜜桃?」我沒看輕苗栗的意思,可就算有水蜜桃也不出名啊。
「有啦,在山裡面。」
「那......怎麼去?住哪裡?」
「阿權開公司車去,我們住合作廠商C老闆的別墅。」
「別墅?」
「對啊,C老闆說可以把別墅借給我們住。」
「這麼好?」
「嗯,住別墅、吃水蜜桃喔。要不要去?」
「當然好,可是我下禮拜有事,可不可以延期?」
「時間我再問大家,沒關係,現在先統計人數。」
「喔,那我要去。」

一輪問下來,人數似乎還可以,約莫七、八個吧,只是後來搞清楚了,不是苗栗,是新竹尖石鄉最深處的部落司馬庫斯。

「ㄘㄟˊ~~~~,司馬庫斯啊,早說嘛。」我說。
「你去過喔?」秋姐問。
「以前唸書的時候學長有找去拍照,那次我沒跟,不過他們回來以後說很棒,很原始的部落。」
「應該不錯吧,C老闆也說很棒。」
「可是司馬庫斯哪有別墅啊?」
「我也不知道,是C老闆講的。」
「真的可以借我們住還不收錢?」
「真的,他說的啊。」

太棒了,雖然買不起山上豪宅,可這樣去住兩天也不壞,況且還有現採水蜜桃,我們只要分攤來回油錢、高速公路過路費之類的小錢,怎麼樣都划算。

出發那天天氣極好,艷陽曬得馬路一眼看過去能見熱輻射的滾燙熱氣,讓人格外心浮氣燥。結果先是得知幾個人有事不來了,然後又有一位女同事睡過頭把我們放鳥,白等了大半個小時;好不容易上路,碰上假日出遊車潮,一路塞了好久才到新竹交流道附近,和C老闆會合。

「他要跟我們一起去嗎?」我問秋姐。
「沒有,他只是要跟我們說怎麼走,還要跟他拿一些器材。」

扣。扣。

C老闆走過來敲我們的車窗。

「老闆好!」我們說。
「你們好啊。好熱喔。」
「是啊。」
「來,你們等下再往......」C老闆拿了地圖,熱心地告訴阿權怎麼走。

「路程很遠喔,到XXX以後還要翻過三個山頭才會到。」C老闆特別叮嚀。
「那不是很久?」
「看時間,你們到了也差不多下午或傍晚了,」他說,「今天內灣辦活動,到那裡可能還會再塞一陣,要有心理準備喔。」

「來,兩個男生幫我搬一下東西。」
「好。」

我和阿權跳下去,搬了茶具、杯水、小瓦斯爐,放在廂形車最後面。

「到了以後記得先去服務中心,確認有沒有房間,有問題報我名字。我跟他們管理員很熟,都講好了,應該沒問題。」C老闆再次叮嚀。

「好、好,謝謝老闆。Bye bye.」我們齊聲說。
「祝你們玩得愉快,再見。」C老闆說。

砰!

拉上車門,謎團一個一個浮現:

Q1:不是說住老闆的別墅嗎,怎麼要去服務中心確認房間?
Q2:如果是別墅,不是有傭人伺候加按摩浴缸嗎,怎麼要帶瓦斯爐自己泡茶?
Q3:老闆怎麼沒提到水蜜桃?

柯南說得好,真相只有一個,走下去就知道了。

阿權調大了冷氣、一腳踩下油門,配備四輪驅動的廂形小車隨即發出轟姆轟姆怒吼,帶著我們一行五人以及不知道幹嘛用的茶具杯水小瓦斯爐,前往茫茫未可知的豪宅水蜜桃之旅。



【GUIDE TO EAT】
1. 參加旅遊活動前,務必確認住處與三餐著落,以免一路提心吊膽,影響食慾。
2. 上路以後發現苗頭不對要立刻跳車,反正現在宅急便很發達,上網買什麼名產都有,不必親自冒險。
3. 如果前兩項都來不及做,進入山區後,因手機無法收發訊號,記得沿路撒科學麵或在樹上綁鱈魚香絲,作為警方搜尋辨識的信號。





※ 照片大概 '92 年拍的,是攝影課加偏光鏡的作業,想表現「傳播」的意思,在這裡則與「貓在鋼琴上昏倒了」呼應。